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1年第11卷第2期

血液透析初用综合征临床观察和处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
摘要:【关键词】血液透析初用综合征临床观察血液透析中发生初用综合征,它可导致部分病人在透析中生命体征不稳定,危及生命,而不耐受血液透析。本文总结了2010年我院血液透析中发生初用综合征病人的临床观察和处理,提出自体血液预处理方式处理初用综合征有特别的疗效,尤其是对高过敏体质,有循环衰竭导致生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液透析 初用综合征 临床观察

  血液透析中发生初用综合征,它可导致部分病人在透析中生命体征不稳定,危及生命,而不耐受血液透析。本文总结了2010年我院血液透析中发生初用综合征病人的临床观察和处理,提出自体血液预处理方式处理初用综合征有特别的疗效,尤其是对高过敏体质,有循环衰竭导致生命体征不稳定,危及生命的患者效果较好。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文统计了我院2010年139例病人12606人次血液透析中发生初用综合征的临床观察和处理,有5%~15%病人在使用新的透析器时发生初用综合征,临床表现分为两大类,A型透析器反应、B型透析器反应,表现有皮肤过敏、上呼吸道卡它症状、心悸、低血压、呼吸困难、腹痛、胸痛、腹泻、重症可有极度呼吸困难、极度腹痛,循环衰竭导致病人的生命体征不稳定,危及生命。

  1.2方法开始血流速度在透析前30min控制在120~140ml/min。重者使血液离体循环15~20min后,再与机体连接。如果效果不好,或者是高凝状态病人,可用地塞米松5~10mg,静脉推注。如果有循环不足的表现,适当补生理盐水250~500ml,直到血压回升,生命体征稳定,继续血透。如果不好转,应当立即停止血透回血,等待下次血透。回血后生命体征仍然不稳定的可以用肾上腺素0.5mg,皮下注射。对于高过敏状态的病人采用的方法是以下两种:(1)提前将新的透析器直接先到复用机上复用一次,等待下次使用。(2)采用自体血液预处理方式处理一次,方法是: 在使用最后一次透析器透析结束后,移去旧的透析器,将新的透析器连接在血液循环通路上,循环5~10min后,再到复用机上复用一次等待下次使用。

  2讨论

  血液透析初用综合征反应有两种类型[1],A型透析器反应和B型透析器反应。其病机制是:(1)透析器材出厂时消毒剂残留过敏。(2)血液和透析膜接触产生血/膜反应。(3)透析用水过敏。(4)高敏体质[2]。一般的病人A型透析器反应和B型透析器反应通过前三种方法基本上都可以解决,继续维持血透治疗。而高敏体质的病人,有些病情来势凶猛,危及生命,使病人不能正常透析,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笔者采用了后两种方法,使得这种病人能够正常进行血透,减少了透析中的副反应,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其机制是血/膜反应实质上是病人的血液与透析膜接触后发生的免疫过敏反应,笔者认为在提前将新的透析器直接先到复用机上复用了一次后再用,可以减轻透析时补体激活免疫反应。采用自体血液预处理方式处理,结果使透析病人血液中的蛋白残留及其他物质覆盖在新的透析器膜上,减少了透析器膜与血液的接触,改善了透析器与机体的生物相容性,同时提前将有害物质排除,减少或者消除了过敏反应原,从而减轻或者排除了血液透析初用综合征反应。

【参考文献】
   1陈香美. 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0,62-63.

  2李瑞霞,张桂芹.重复使用透析器对病人的不利影响及对策.国外医学·护理分册,2003,22(3):110-112.

  

作者: 孙爱东作者单位:614000 四川乐山,乐山市人民医院肾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