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1年第11卷第2期

丁螺环酮对躯体化障碍的增效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度洛西汀合并丁螺环酮与度洛西汀治疗躯体化障碍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60例符合CCMD-3躯体化障碍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给予度洛西汀合并丁螺环酮组(治疗组)和度洛西汀(对照组),进行疗程12周的系统治疗,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疗效,用治疗中出现的症状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度洛西汀合并丁螺环酮与度洛西汀治疗躯体化障碍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将60例符合CCMD-3躯体化障碍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给予度洛西汀合并丁螺环酮组(治疗组)和度洛西汀(对照组),进行疗程12周的系统治疗,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 评定疗效,用治疗中出现的症状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后两组患者的HAMA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或P<0.01); 两组比较,以合用组降低更为显著(P<0.05或P<0.01)。合用组起效快;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度洛西汀合并丁螺环酮治疗躯体化障碍的疗效优于单独使用度洛西汀组。且合用组起效较快,不良反应较轻。

【关键词】  躯体化障碍;度洛西汀;丁螺环酮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dutoxetine combined with and without buspirone in the treatment of somatization disorder.MethodsSixty patients with CCMD-3 for somatization disorders randomly assigned into two groups ,one group was treated with dutoxetine and buspirone ,and the other one with dutoxetine alone.The course of treatment was 12 weeks. The 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and the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 scale(TESS) was done.ResultsScores reduce of the scales of HAMA in the study group were higher than which in the control one,and the incidence of side effects in the groups had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And also,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side effects between the two groups.ConclusionDutoxetine combined with buspirone in the treatment of somatization disorder has better efficacy and takes effectmore quickly than dutoxetine,with light side effects.

  【Key words】somatization disorder; dutoxetine; buspirone

  随着抗焦虑、抗抑郁剂药物在临床不断的发展,为临床疾病的选择及治疗手段增添了不少的色彩,然而在治疗中常会感到一种药物很难解决患者在各方面出现的一些生理和躯体上焦虑。笔者在度洛西汀治疗躯体化障碍患者时加用丁螺环酮,并设单用度洛西汀患者作为对照,以观察丁螺环酮的增效作用及安全性,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资料为2009年4月—2010年9月本院住院患者。入组标准:(1)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的躯体化障碍[1]标准;(2)入组前2个月未进行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及激素类药物;(3)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3])评分≥14分。排除标准:(1)有严重躯体疾病、药物过敏、青光眼及妊娠期妇女;(2)有酒、药物滥用史。随机分为度洛西汀联合丁螺环酮组(简称治疗组)30例和单纯度洛西汀药物治疗组(简称对照组)30例。入组后选用上海中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盐酸度洛西汀治疗。治疗组男12例,女18例;平均年龄(35.81±12.43)岁;病程24~42个月。对照组男13例,女17例;平均年龄(37.6±11.2)岁;病程24~39个月。两组病人入组时性别、年龄、病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方法两组病人入组后均用盐酸度洛西汀片口服治疗,起始量从20mg开始,渐加至40mg,平均(38.6±13.6)mg/d,每天2次。治疗组服用度洛西汀片合并丁螺环酮,丁螺环酮开始剂量为5mg,1天2次,1周后增至10mg,每天2次。对照组仅服用度洛西汀片治疗。疗程12周,均不合用其他抗精神科药、抗抑郁药或苯二氮艹卓类药。两组间服药剂量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统计学处理评定工具:以汉密顿焦虑量表[3](HAMA)评定,于治疗前和治疗后4、6、8、12周分别对两组病例进行评定,同时进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在治疗中出现的症状量表(TESS)评估不良反应。采用SPSS12.0软件包处理数据,并应用t检验和χ2检验分析结果。

  2结果

  2.1两组疗效比较由表1显示:两组患者在治疗前HAMA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患者具有可比性,在治疗到8周时,治疗组在HAMA总分与疗前自身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对照组在治疗4、6、8、12周时,在HAMA量表显示总分上差异具有显著性。治疗结束后,HAMA总分治疗组分别为9.81±2.87,对照组为11.10±3.60。两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 表1治疗前、后两组患者HAMA比较

  2.2不良反应比较两组在治疗2周左右均有口干、头晕、尿急和胃肠道反应等症,程度较轻,多在2~3周后逐渐减轻,一般耐受,不需特殊处理。

  3讨论

  躯体化障碍在我国社区调查研究显示其终身患病率为0.2%~2%[4],躯体化障碍的病人长期存在头痛、心悸、便秘、胃肠道、疼痛等躯体不适,常存在明显的躯体不适引起抑郁、焦虑、失眠,病程慢性波动,在各家综合医院反复就诊。本次研究证实度洛西汀具有良好的抗抑郁作用,度洛西汀对伴躯体症状,疲乏和疼痛等不适引起抑郁有很好治疗效果。大部分躯体化障碍患者出现疼痛障碍或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因此度洛西汀适宜治疗该病[4]。其药物依从性好。而丁螺环酮对焦虑和躯体不适作用也明显,丁螺环酮在通常剂量下无镇静、催眠、肌松作用,也无依赖性[2]。度洛西汀和丁螺环酮联用可以增强抗焦虑的效果,不良反应均较轻,优于单纯用度洛西汀治疗临床出现的躯体不适引起抑郁、焦虑。提高安全性和依从性。两药联用治疗躯体化障碍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济南: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9.

  2郝伟.精神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19.

  3张明圆. 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33-136;131-133.

  4TurnerEH,Matthews AM,Linardatos ET,et al.Selectivepub-Lication of antidepressant trials and its influence on apparent ef-ficacy.N Engl J Med,2008,358(3):252-260.

  

作者: 蒋丽红,陈亚平,雷佳峰作者单位:423000 湖南郴州,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