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西替利嗪合用丙酸倍氯米松治疗变应性鼻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丙酸倍氯米松是皮质类固醇药物,具有很强的抗药作用。我科于2001年4月~2003年5月采用西替利嗪口服,同时鼻腔局部应用丙酸倍氯米松喷雾剂,治疗变应性鼻炎患者102例,取得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参照1997年修订的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1]诊断本病患者102例,按随机法分为3组,即治疗组、对照1组和对照2组。......

点击显示 收起

   西替利嗪是一种作用持久、选择性强的H 1 受体拮抗剂;丙酸倍氯米松是皮质类固醇药物,具有很强的抗药作用。我科于2001年4月~2003年5月采用西替利嗪口服,同时鼻腔局部应用丙酸倍氯米松喷雾剂,治疗变应性鼻炎患者102例,取得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参照1997年修订的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 [1]  诊断本病患者102例,按随机法分为3组,即治疗组、对照1组和对照2组。治疗组35例,其中男20例,女15例,年龄16~50岁;对照1组32例,男16例,女16例,年龄15~50岁;对照2组35例,男18例,女17例,年龄14~51岁。3组的年龄、性别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对照1组口服西替利嗪片(广东彼得药业有限公司产),每次10mg,每日1次,7天为一疗程,观察1~2个疗程。对照2组鼻腔喷丙酸倍氯米松鼻喷雾剂(重庆葛兰素制药有限公司产),每次2喷,每日3次,7天为一疗程,观察1~2个疗程。治疗组同时应用对照1组和对照2组药物,用药方法和疗程均相同。

   1.3 观察项目 以日记形式按记分标准记录症状(打喷嚏、流清水样涕、鼻堵塞)及体征改善情况。

   2 结果

   2.1 疗效评价标准 [1]   根据公式:(治疗前总分-治疗后总分)/治疗后总分×100%计算变应性鼻炎的疗效;≥51%为显效,50%~21%为有效,≤20%为无效。

   2.2 3组疗效比较 见表1。治疗组的总有效率(87.5%)明显高于对照1组(62.5%),差异有显著性(χ 2 =4.75,P<0.05)。同时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也明显高于对照2组(62.9%),差异有显著性(χ 2 =4.75,P<0.05)。 表1 三组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变应性鼻炎是以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的慢性炎症 [2]  ,其主要的介质是组胺。组胺在变应性鼻炎反应的多个环节中起主导作用 [3],特别是在炎症开始阶段中有重要作用,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和其它介质的同时,也激活了一些细胞,导致细胞因子和嗜酸性粒细胞阳离子蛋白等释放,后者具有很强的促炎作用,并能进一步活化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等,再次引起介质和细胞因子释放,导致炎症反应的加剧,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西替利嗪是抗组胺药物,能明显抑制嗜酸性粒细胞的趋化和激活作用,因此不但可以拮抗变态反应速发相引起的变应性病变,而且可有效抑制嗜酸性粒细胞所致的迟缓相反应。张官萍等 [4]  对西替利嗪治疗PAR进行了详细临床观察,发现西替利嗪对于PAR的发作症状、体征的控制都是有效的。

   通过动物模型观察鼻粘膜的改变,发现鼻粘膜有明显的变应性鼻炎反应,提示对变应性鼻炎治疗中鼻腔局部用药的重要性 [3]。类固醇药物是极有效的,能通过多种渠道抑制变应性炎症反应 [5]  ,鼻腔局部应用类固醇药物可控制鼻窦粘膜的水肿和充血 [6]。丙酸倍氯米松属类固醇药物,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减轻鼻窦粘膜和支气管粘膜对胆碱能刺激的反应性,并能减少介质和细胞因子的产生和释放,也能抑制抗体的产生和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向炎症鼻窦和支气管粘膜内移行。 本研究结果表明,治疗组分别与对照1组和对照2组进行疗效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 1 <0.05,P 2 <0.05),说明口服西替利嗪片进行全身用药,同时鼻腔局部喷丙酸倍氯米松来治疗变应性鼻炎所获得的疗效,明显强于单纯口服西替利嗪或鼻腔局部喷丙酸倍氯米松。提示全身应用抗组胺药物同时鼻腔局部应用类固醇药物具有协同作用,可以提高药物疗效,并能够获得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和疗效判定标准(1997年修订,海口).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34.

   2 顾之燕,韩子刚,刘之连.耳鼻咽喉科变应性和免疫性疾病.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88-92.

   3 赵兰,顾之燕.变应性鼻炎基础和临床研究进展.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34:270-271.

   4 张官萍,李永奇,王继群,等.西替利嗪治疗常年变应性鼻炎的疗效观察.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12:526-528.

   5 Koh YY.Allergic rhinitis.Med Prog,1996,26:23-28.

   6 顾之燕,刘志连.呼吸道变应性疾病患者鼻窦炎的诊治.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85-187.

   作者单位:110013辽宁省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

   (收稿日期:2004-07-30)

   (编辑新 竹)

作者: 赵慕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