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儿童腺样体肥大5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腺样体肥大发病病因及诊治方法。方法回顾分析我院2000~2003年50例腺样体肥大患者病因、病情及诊治方法。结果腺样体肥大时,儿童听力减退、耳鸣和(或)睡眠时发出鼾声常为首发症状。结论因腺样体肥大,儿童出现分泌性中耳炎,首选腺样体刮除、中耳置管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腺样体肥大发病病因及诊治方法。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0~2003年50例腺样体肥大患者病因、病情及诊治方法。结果 腺样体肥大时,儿童听力减退、耳鸣和(或)睡眠时发出鼾声常为首发症状。结论 因腺样体肥大,儿童出现分泌性中耳炎,首选腺样体刮除、中耳置管治疗;儿童出现鼾症,如伴扁桃体肥大,首选腺样体刮除和扁桃体切除治疗。

  关键词 腺样体肥大 分泌性中耳炎 儿童鼾症 腺样体刮除 中耳置管 

  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是儿童常见病。现将我科2000~2003年临床有记载的儿童腺样体肥大患者随意抽查50例,分析其发病病因及诊治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患儿,2~3岁8例,3~5岁30例,5~10岁8例,10~13岁4例。男33例,女17例。其中41例患儿同时伴有扁桃体肥大,38例伴有鼻炎鼻窦炎,50例睡眠时均有鼾声,41例伴有分泌性中耳炎。
   
  1.2 方法与结果 50例腺样体肥大,造成分泌性中耳炎,手术刮除腺样体,加中耳置管,术后听力恢复36例,减轻5例,术后2周~8个月随访30例,复发2例。儿童鼾症,同时伴扁桃体肥大者,一并施行扁桃体挤切术、腺样体刮除术,术后鼾声消失45例,减轻5例,术后2周~8个月随访30例,均无复发。

  2 讨论

  腺样体的肥大与鼻咽部的炎症有密切关系。小儿容易伤风、感冒,屡发急性鼻炎,多有腺样体肥大,而腺样体肥大又加重鼻塞,阻碍鼻腔的引流,故鼻炎及鼻窦炎与腺样体肥大,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多达80%的患者,伴有慢性扁桃体炎,两者的病因常相同。我区属寒冷地区,气候变化大,经济欠发达,广大农牧区群众的家居条件较落后,这些均是小儿发病的诱因。
   
  儿童出现听力减退、耳鸣等耳部症状,通常认为腺样体肥大阻塞咽鼓管咽口,使鼓室内积液,致发传导性耳聋。中耳积液多为漏出液、渗出液和分泌液的混合液,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中耳积液中细菌培养阳性者约为1/3~1/2,其中主要致病菌为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细菌学和组织学检查结果以及临床征象表明,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的一种轻型的或低毒性的细菌感染。临床观察,咽鼓管功能不良是分泌性中耳炎的基本病因,而腺样体肥大等机械性阻塞是造成咽鼓管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 [1]  。腺样体肥大造成分泌性中耳炎,本组手术刮除腺样体,加中耳置管,术后听力恢复36例,减轻5例,术后2周~8个月随访30例,复发2例。治疗结果表明,行腺样体刮除术的患儿耳渗液清除率高,病程短,复发率低。腺样体刮除术迅速、简单、无危险性,表麻下即可完成,所以对双耳分泌性中耳炎的患儿均应行腺样体刮除术。
   
  患儿因腺样体肥大,并发鼻炎、鼻窦炎,有鼻出血及流鼻涕等症状,说话时带闭塞性鼻音,睡时发出鼾声,同时伴有扁桃体肥大者,儿童鼾症更明显。伴扁桃体肥大者,可在门诊表麻下行扁桃体挤切术,同时行腺样体刮除术,本组术后鼾声消失45例,减轻5例,术后2周~8个月随访30例,均无复发。

  参考文献
    
  1 田勇泉.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6-137, 341-345.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37400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137400内蒙古兴安盟医院 

作者: 李雪梅 王红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