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并发嗅觉缺失2例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临床上已广泛应用,我院2001~2004年开展了165例,其中2例出现嗅觉缺失,现报告如下。病程中无脓涕、鼻出血及嗅觉减退。检查:双鼻黏膜充血,双侧鼻甲不大,鼻中隔呈“S”形偏曲,鼻中隔上段向左侧鼻腔隆起,与中鼻甲相接触,鼻中隔下段明显向右鼻腔隆起,未与下鼻甲接触。鼻腔、鼻窦CT冠状位扫描证实......

点击显示 收起

  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临床上已广泛应用,我院2001~2004年开展了165例,其中2例出现嗅觉缺失,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37岁。因鼻阻、头痛6年,于2002年4月8日就诊。病程中无脓涕、鼻出血及嗅觉减退。检查:双鼻黏膜充血,双侧鼻甲不大,鼻中隔呈“S”形偏曲,鼻中隔上段向左侧鼻腔隆起,与中鼻甲相接触,鼻中隔下段明显向右鼻腔隆起,未与下鼻甲接触。鼻腔、鼻窦CT冠状位扫描证实鼻中隔呈“S”形偏曲,各鼻窦未见异常表现。4月10日在局麻下常规行鼻内镜矫正手术,黏骨膜下剥离双侧中隔黏膜,暴露偏曲的中隔软骨及筛骨垂直板,中隔旋转刀切除中隔软骨,咬除偏曲的筛骨垂直板,复位中隔黏膜,矫正效果满意。常规双侧鼻腔填塞。术后2天换药,发现嗅觉缺失,3个月后复查仍无嗅觉。
   
  例2,男,21岁。因鼻阻、鼻易出血2年,于2004年3月7日就诊。病程中无头痛、多脓涕及嗅觉减退。检查:双鼻黏膜充血,鼻甲不大,鼻中隔呈“C”形偏曲,突向左鼻腔,并与左下甲接触。鼻腔、鼻窦CT冠状位扫描证实鼻中隔呈“C”形偏曲,突向左鼻腔,左上颌窦内黏膜增厚。于2004年3月10日行鼻内镜鼻中隔矫正术,手术方法同前。术后2天换药发现嗅觉缺失,术后3个月复查仍无嗅觉。
    
  2 讨论

  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较传统手术视野好,手术精确,剥离中隔黏骨膜范围宽,暴露偏曲的中隔软骨及骨部较易,手术切除偏曲的部分彻底,矫正效果好,但切除范围过大,也使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增高。本文2例患者出现嗅觉缺失,考虑为手术时中隔黏膜剥离广泛,局部黏膜水肿较重,切除筛骨垂直板范围过大,引起嗅区黏膜内嗅神经末梢损伤所致。
   
  提示我们对于鼻中隔偏曲患者手术时剥离中隔黏膜及处理筛骨垂直板一定要慎重,尽量避免损伤嗅神经,引起嗅觉障碍。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汤勇 吴锡芳 杨一兵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