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高血压致鼻出血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鼻出血是五官科临床常见病之一,高血压性鼻出血多为动脉压增高使鼻腔内较大动脉破裂所致的出血,出血前都有先兆,如头痛、头晕、头部发胀、发热、鼻内冲击感等,多为一侧出血。出血部位多位于鼻腔后段、中段或前段近鼻顶处。由于高血压导致的鼻出血占鼻出血患者的50%,因此,护理人员更应该重视对高血压致鼻出血患者的护......

点击显示 收起

  鼻出血是五官科临床常见病之一,高血压性鼻出血多为动脉压增高使鼻腔内较大动脉破裂所致的出血,出血前都有先兆,如头痛、头晕、头部发胀、发热、鼻内冲击感等,多为一侧出血。出血部位多位于鼻腔后段、中段或前段近鼻顶处。由于高血压导致的鼻出血占鼻出血患者的50%,因此,护理人员更应该重视对高血压致鼻出血患者的护理。

  1 临床资料
    
  2002年2月~2004年2月收治高血压致鼻出血患者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38~76岁。血压(180~240)/(108~141)mmHg,一侧鼻孔出血21例,余为双侧鼻孔出血。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鼻出血多属急症,发病突然,出血量较多,患者及家属一般都非常紧张害怕,因此医护人员要十分镇静,安慰患者消除恐惧、紧张情绪,避免患者因精神紧张造成血压增高,使出血加剧,必要时可使用镇静剂,稳定患者情绪,减少出血。
   
  2.2 卧位 可让患者采取坐位或半坐位,休克患者给予平卧位。
   
  2.3 简易止血法 对出血较多患者采取简易止血法:额部、颈部及枕部冷敷,清理鼻腔淤血块;向鼻中隔方向捏紧两侧鼻翼;用1%麻黄素生理盐水或0.1%肾上腺素棉球、云南白药止血粉剂棉球塞入鼻腔,在止血的同时注意观察全身变化。
   
  2.4 生命体征的观察 (1)呼吸:由于鼻腔填塞,迫使患者张口呼吸,由于口腔黏膜不能对吸入的空气湿化,从而导致黏膜干燥,口唇干裂,可将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在患者嘴上,起湿化空气的作用,口唇干裂者涂少许石蜡油,呼吸困难者给予面罩吸氧。(2)脉搏:注意观察脉搏频率及强弱,少量出血或渗血的患者脉搏无明显改变;如出血量大或患者处于睡眠中,血液常随吞咽进入胃内;如患者出现烦躁不安、口干、面色苍白、胸闷、脉搏细速,提示患者处于休克前期或已经休克,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3)血压:高血压鼻出血患者每日应测量血压2~4次,并做好记录,血压偏高的患者在出血期间可给予降压药,但应注意给降压药时应结合患者发病前的基础血压,严密观察血压变动情况,为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2.5 其他方面
   
  2.5.1 口腔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提醒患者勿咽下血液,应将其吐入痰杯,以便准确估计出血量,并可避免恶心呕吐,用生理盐水棉球行口腔护理,每日3次,经常漱口,去除腥味,抑制细菌生长,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5.2 饮食 护理人员应嘱患者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少食多餐,以满足机体需求。
   
  2.5.3 防止便秘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可常规口服果导片,3天无大便者用番泻叶代茶饮,或用开塞露通便,以免大便用力时血压升高,诱发出血或出血加剧。
   
  2.5.4 卫生教育 向患者介绍防治鼻出血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戒烟酒,控制体重,注意饮食,经常测量血压,保持血压正常平稳,告诫患者起卧及活动宜轻慢,避免激动、剧烈咳嗽、打喷嚏、大便用力等,以防再次出血,保持鼻腔清洁,勿用力捏鼻,保持鼻腔滑润,如鼻腔再次出血时应及时报告医务人员及时处理。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

作者: 黄淑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