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慢性鼻窦炎与变应性鼻炎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慢性鼻窦炎与变应性鼻炎都是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变态反应是慢性鼻窦炎的发病因素之一,而慢性鼻窦炎常伴有变应性鼻炎,二者关系密切。国外资料显示以常年性变应性鼻炎为主要诊断的患者中超过50%有鼻窦X线异常表现。而以慢性鼻窦炎为主要诊断的患者中伴有变应性鼻炎者高达54%。...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鼻窦炎与变应性鼻炎都是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国内统计患病率分别为8.0%和9.8%。变态反应是慢性鼻窦炎的发病因素之一,而慢性鼻窦炎常伴有变应性鼻炎,二者关系密切。国外资料显示以常年性变应性鼻炎为主要诊断的患者中超过50%有鼻窦X线异常表现;而以慢性鼻窦炎为主要诊断的患者中伴有变应性鼻炎者高达54%。本文就2001年6月~2004年5月3年间统计的176例变应性鼻炎与212例慢性鼻窦炎,从临床表现、发病机制、治疗归转等几个方面进行观察、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随访2001年6月~2004年5月3年间在我院就诊的176例符合1991年《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的以变应性鼻炎为主要诊断的患者,男84例,女92例,年龄11~65岁,平均35岁;以及符合1998年《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慢性鼻窦炎诊断标准的以慢性鼻窦炎为主要诊断的患者212例,男132例,女80例,年龄14~67岁,平均41岁。
  
  1.2 方法 176例变应性鼻炎中122例采用鼻腔喷类固醇激素,口服抗组胺类药以及口服辛芩颗粒冲剂等综合保守治疗,54例行鼻腔神经部分切断术。治疗前均行鼻窦CT扫描。经上述治疗6个月后,部分患者做了鼻窦CT复查。212例慢性鼻窦炎患者,167例行去除病灶、通畅引流、恢复功能的手术,45例以口服鼻渊舒口服液、上颌窦穿刺等保守治疗。
    
  2 结果

   176例以变应鼻炎为主要诊断患者中,77例有中鼻甲息肉样变、中鼻道息肉;鼻窦CT扫描显示各组鼻窦有不同程度的密度增高等符合慢性鼻窦炎诊断表现,占变应性鼻炎总数的43.8%。经上述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6个月,伴有慢性鼻窦炎的77例变应性鼻炎患者随机随访了43例,其中28例慢性鼻窦炎体征、CT影像均有明显改善,改善率为65.1%。12例以慢性鼻窦炎为主要诊断患者中,67例有连续喷嚏、流清涕、鼻痒、鼻黏膜苍白或灰白等符合变应性鼻炎诊断症状与体征,占慢性鼻窦炎总数的31.6%。经上述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后6个月,伴有变应性鼻炎的67例慢性鼻窦炎患者中41例其变应性鼻炎的症状与体征明显改善,改善率为61.2%。
    
  3 讨论

   慢性鼻窦炎与变应性鼻炎的关系是多元性的。他们之间可能是同源性的,也可能是互为因果关系。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嗜酸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是慢性鼻窦炎和变应性鼻炎的主要浸润细胞。伴有变应性鼻炎的鼻窦炎患者与仅有慢性鼻窦炎患者相比,其窦黏膜中嗜酸粒细胞和活化的嗜酸粒细胞浸润更加明显。除嗜酸粒细胞外,辅助诱导T淋巴细胞是慢性鼻窦炎和变应性鼻炎都有的炎性反应的重要成分。与变应性鼻炎一样,Th2细胞因子在慢性鼻窦炎患者的黏膜中占主导地位,CD4细胞显著增多。此外,IL-4、IL-5的表达也增高。以上数据都支持慢性鼻窦炎是Th2细胞介导的疾病,与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机制在病理生理学上有共同性。形成慢性鼻窦炎有多种原因,变应性鼻炎是一重要发病因素。变应性鼻炎造成鼻道水肿、阻碍窦腔引流,致使分泌物和细菌性感染淤滞;变应原进入窦腔造成窦黏膜变应性炎症;变应性鼻炎致使循环中的白细胞致敏和黏附分子上调,使之更易向由细菌或病毒性鼻窦炎造成的炎症部位移行,使炎症加重并转为慢性;有变应性素质的人对细菌性感染可有更强烈的炎症反应;鼻变应炎症可激发感觉性传入神经,从而引发变应性鼻炎患者鼻窦内神经源性炎症,致使成为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窦炎与变应性鼻炎经过恰当治疗,其伴发的相应疾病的体征和症状均有明显改善,进一步表明二者密切相关。

    作者单位:1314106浙江省嘉善县丁栅镇卫生院

     2200082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范锦剑宋学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