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鼻内镜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鼻内镜下切除甲状腺腺瘤的可行性及优缺点。方法采用颈部皮瓣悬吊法,经胸肌切迹上切口,鼻内镜辅助下行甲状腺腺瘤切除术5例。5例均为孤立性甲状腺腺瘤,术后颈部切口无明显瘢痕,美容效果满意。结论与传统甲状腺手术相比,鼻内镜辅助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手术,术后切口隐蔽,美容效果好,并发症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内镜下切除甲状腺腺瘤的可行性及优缺点。方法  采用颈部皮瓣悬吊法,经胸肌切迹上切口,鼻内镜辅助下行甲状腺腺瘤切除术5例。结果  5例平均手术时间为95min,术中平均出血量为60ml,术后平均4h可以离床,住院3天。5例均为孤立性甲状腺腺瘤,术后颈部切口无明显瘢痕,美容效果满意。结论  与传统甲状腺手术相比,鼻内镜辅助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手术,术后切口隐蔽,美容效果好,并发症少。

  【关键词】  鼻内镜;甲状腺腺瘤切除术
 
  运用鼻内镜切除甲状腺腺瘤,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中已经成熟开展,我院已经行鼻内镜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共5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3~2005年我院共在鼻内镜下行5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年龄25~55岁,男1例,女4例,术后病理证实均为甲状腺腺瘤。

  1.2  方法  采用鼻内镜及显示系统,经胸骨上切口进路,于颈中线胸骨切迹上做28mm切口,深达颈阔肌下方,用血管钳分离颈阔肌下的组织,置入鼻内镜及超声刀、分离钳。在鼻内镜(0°及45°)的辅助下,利用超声刀和分离钳沿颈白线切开,向腺瘤处分离,至甲状腺固有膜。应用内镜直视和皮下触摸相结合的方法,辨认各种解剖关系和腺瘤的位置。利用超声刀一边分离、一边切开、一边吸出、一边凝固,交替使用切除腺瘤并止血,直到全部切除腺瘤并从切口取出,取出物送病检。埋线缝合切口并留置引流。

  2  结果

  5例的手术时间平均为95min。最长时间 120min,最短时间80min;术中平均出血量为85ml,最多出血150ml,最少出血60ml。术后平均4h可以离床,住院3天。术后病理证实5例均为甲状腺腺瘤。术后颈部切口无明显瘢痕,美容效果满意。随访术后无不适。

  3  讨论

  鼻内镜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手术,是一种新型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1],这种手术要求术者要选择好适应证,其必须是孤立的、而且是单发的,直径不能超过6cm甲状腺腺瘤。对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多发性的,以及颈部有外伤史或颈部短粗的,是鼻内镜下切除甲状腺腺瘤手术的相对禁忌证。这种手术还要求术前要做好详细的检查,包括B超、甲状腺功能等。

  鼻内镜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要求术者要有娴熟的内镜操作技术,能做到应用灵活自如,切除分离止血要环环相扣,保持术野清晰,分辨解剖结构准确,切除到位。达到术中分离、切除和止血等操作得心应手,心中有数,为手术的成功具备了充分的条件。

  鼻内镜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与传统的外科切除术相比,传统的手术也较为安全[2],并发症发生率低,但是常在颈前部做切口,且切口较长,约为6~8cm,术后有明显的瘢痕,如果是瘢痕体质更为明显。这种自杀式的切口,不但会影响美容,更会降低患者与人交往时的自信心,增加心理负担。采用鼻内镜下切除术[3],不但可以明显减小切口的大小,而且有可能使颈前区无切口成为可能。不仅能使腺瘤患者,避免传统手术后的切口皮肤麻木、感觉异常及颈前部粘连引起的吞咽不适等诸多并发症,更主要的是能够使切口隐蔽,术后反应小,且能明显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是治疗本病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Gager M. Endoscopic subtotal parat hyroidectomy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t hyroidism. Br J Surg,1996,83:875.

  2  Ikeda Y, Takami H, Tajima G,et al. Total endoscopic t hyroidectomy:axillary or anterior chest approach. Biomed Pharmacot Her,2002,56(Suppl):72-78.

  3  Shimizu K,Akira S,Jasmi AY,et al. Video-assisted neck surgery:endoscopic resection of thyroid tumors with a very minimal neck wound. J Am Coll Surg,1999,188:697-703.

  作者单位: 518112 广东深圳,深圳百合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姜春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