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首发症状为声音嘶哑的食管癌1例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49岁,因声音嘶哑半月余,曾到其他医院就诊及治疗未愈。综合上述检查结果,最后确诊为食管癌。2讨论食管癌在临床上多表现为吞咽时异物阻塞感,早期出现声音嘶哑、声带麻痹者比较少见。因此,耳鼻喉科医生在临床中如遇到声音嘶哑、声带麻痹的患者,在常规治疗无效时,一定要做临近器官及全身详细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9岁,因声音嘶哑半月余,曾到其他医院就诊及治疗未愈。于2005年1月5日来我科就诊。体格检查:一般状况尚可。神清语明,查体合作,气管居中,甲状腺不大。心肺(-),腹部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四肢活动自如,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专科检查:咽黏膜充血,双侧扁桃体不大,喉镜下见双侧声带充血,右侧声带活动减弱,闭合不全。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胸透及胸部正侧位像报告未见异常。入院诊断:急性喉炎、声带麻痹(右)。经过对症抗炎治疗,局部雾化滴药约10余天,声嘶未见缓解,略有加重。喉镜下见右侧声带活动受限,右侧声带活动减弱,闭合不全。喉部CT检查未见异常,电子胃镜检查时经过食道入口处较困难,故终止检查。食管CT报告:片中所见食管上段可见食管壁明显增厚,管腔内可见低密度气体影,气管及食管周围血管移位。食管钡透回报:食管上段占位性病变。综合上述检查结果,最后确诊为食管癌。患者家属要求转入肿瘤医院进行放疗,至今仍在治疗中。

  2  讨论

  食管癌在临床上多表现为吞咽时异物阻塞感,早期出现声音嘶哑、声带麻痹者比较少见。由于临床症状不典型,其他症状又不明显,很容易被误诊。因此,耳鼻喉科医生在临床中如遇到声音嘶哑、声带麻痹的患者,在常规治疗无效时,一定要做临近器官及全身详细检查,以防贻误诊治。

  作者单位: 130000 吉林,吉林市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宋  清)

作者: 丁春李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