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UBM在基层医院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UBM)在基层医院的应用价值。结果应用UBM对房角宽窄及虹膜睫状体脱离的诊断率达到100%。结论UBM在基层医院的临床应用准确、损伤小。基层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UBM)在基层医院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地分析了65例青光眼、虹膜睫状体囊肿、睫状体脱离病例临床检查资料。结果  应用UBM对房角宽窄及虹膜睫状体脱离的诊断率达到100%。结论  UBM在基层医院的临床应用准确、损伤小。

  【关键词】 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基层医院;睫状体脱离;房角;睫状体囊肿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1,2],中国人的青光眼、眼外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青光眼、眼外伤的早期治疗,因无确诊证据,治疗很困难,尤其基层医院的诊断与治疗更困难,实际上青光眼在视力下降、视野缺损之前就有视功能的损伤,眼外伤尤其钝挫伤早期确诊很主要,我院自2005年1月将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UBM)应用临床以后,收到很好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仪器  天津迈达公司产UBM,UBM全称为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该机操作、结果分析为一体,通过微机联合打印机,将结果以报告形式呈报给患者。

  1.2  一般资料  全部受试对象均为门诊、病房住院患者,共65例100眼,其中男40例70眼,平均年龄(42.35±15.70)岁;女25例30眼,平均年龄(3632±10.76)岁;其中眼外伤25例30眼,青光眼40例70眼。

  1.3  临床表现  青光眼患者均为眼球出现胀痛,视力下降严重,瞳孔稍大,电眼压检查一般在21mmHg以上,暗室+俯卧试验检查后分析结果不明显,在本院及其他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眼外伤尤其钝挫伤,伤后视力恢复不理想,眼压低于10mmHg,在其他医院治疗效果不理想,特来我院治疗。

  1.4  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检查前检查眼用爱尔凯因眼药水表麻2次,用专用眼杯撑开上下眼睑,眼杯内放入生理盐水,嘱被检查眼向上、下、左、右及正上方注视,检查完毕后,被检查眼滴氯霉素眼药水1滴。

  2  结果

  2.1  青光眼  40例70眼,其中男25例55眼;女15例15眼;前房深度在2.5mm以下25例35眼,前房深度在2.5~3.0mm 15例25眼;房角窄为25例40眼,宽房角为10例15眼,有虹膜囊肿者为5例5眼。

  2.2  眼外伤  25例30眼,其中男20例25眼;女5例5眼;有睫状体脱离者21例22眼;无脱离者4例8眼,睫状体脱离者均视力下降明显,恢复效果不明显,眼压<10mmHg。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39岁,蒙古族。因左眼拳击伤后1天,伤后曾去通辽市医院诊治,治疗5天后效果不明显,特来我院门诊行UBM检查后,诊断为:左眼钝挫伤,睫状体脱离。收入院后,查视力L 0.1,IOP 8mmHg,经给予左眼强的松龙0.3ml左眼球旁注射,隔每日1次10天,左眼加压包扎10天,患者要求出院。出院时,视力L 0.6,IOP 13mmHg,患者已治愈。

  患者,女,38岁,汉族。因“双眼胀痛、视力下降半年,加重20天”急来我院,眼科门诊行UBM检查后诊断为:双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双眼前房浅,虹膜根部膨隆,有虹膜囊肿,全周房角窄。经手术治疗后,痊愈出院。

  4  讨论

  UBM全称为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它将超声应用于眼前节检查,对检查眼无任何损伤,对青光眼的进一步确诊有很大的意义,尤其对青光眼检查眼的前房情况、前房角情况、虹膜睫状体情况一目了然;对眼外伤,尤其钝挫伤的眼球情况有进一步了解,眼压低于10mmHg,睫状体脱离的患者诊断率100%,为临床的早期治疗准备了第一手资料[3,4]。基层医院大部分患者为首诊患者,患者来诊后早期作出确诊对治疗非常重要。UBM应该是研究仪器,将用于研究的仪器用于临床,即造福于患者,也为基层医院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它诊断率高,对检查眼无损伤,必将得到患者的认可,而无UBM检查,治疗上述疾病将带有盲目性。

  【参考文献】

  1  毛文书.眼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31-135.

  2  张效房,杨进献.眼外外伤.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200-225.

  3  张舒心,刘磊.青光眼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2-138.

  4  吴中耀.超声波在眼活体结构上的应用.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80,1:3.

  作者单位: 0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科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云  兆)

作者: 张铁范孙咏梅包玉霞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