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白内障患者的住院需求调查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眼科白内障患者的住院需求,进行分析,提出护理对策。方法设计调查表,对住院106例白内障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资料进行分析。结果白内障患者在住院期间需求依次为心理需求、社会需求、获得信息的需求、技术和态度的需求、安全和生理需求。结论应加强心理和和社会的支持,满足患者的信息需求,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眼科白内障患者的住院需求,进行分析,提出护理对策。方法  设计调查表,对住院106例白内障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白内障患者在住院期间需求依次为心理需求、社会需求、获得信息的需求、技术和态度的需求、安全和生理需求。结论  应加强心理和和社会的支持,满足患者的信息需求,重视住院安全,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白内障患者;住院需求;对策

  白内障是指晶状体混浊。许多因素,例如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局部营养障碍等引起的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和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体代谢紊乱,都可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造成混浊[1]。白内障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主要致盲原因之一。由于患者多为中老年人,视力均有不同程度地下降,直接影响生活质量,为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对我科106例白内障患者进行住院需求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从2004年11月~2005年1月在我科住院白内障手术患者中调查106例,男43例,女63例;年龄49~81岁。其中合并糖尿病者14例,合并高血压者11例。职业:退休63例,居民23例,农民13例,教师5例,干部2例。

  1.2  方法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设计问卷式调查表,调查内容涉及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技术需求、态度需求、心理需求、社交需求、获得信息的需求等7方面问题14小题,按不同程度分别赋分值:很需要3分,需要2分,一般1分,不需要0分[2]。由专业护士发放问卷,以口头和书面方式回答相关问题。发出问卷110份,回收106份,回收率为96.36%,符合调查要求。然后将106份问卷得分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每项需求得分均值大小排位。

  2  结果

  见表1。

  表1  106例白内障患者住院需求应答得分排序 略

  3  讨论

  根据护理需求理论,患者的需求受社会、环境、经济、文化、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3]。眼科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特殊专业,白内障是眼科最为常见的主要病种,治疗以手术为主,技术要求高,住院时间相对较短,所以患者的住院需求也有其特殊性。

  3.1  心理需求  在调查中,心理需求占第一位。患者均认为自己存在心理改变,渴望得到护理人员的心理支持和心理护理。其中67例患者担心手术失败或预后不好,52例患者害怕各种检查以及手术带来的疼痛,21例患者担心自己在术中的配合。11例糖尿病患者和9例高血压及其他全身疾病患者担心疾病影响手术日期,另有6例患者担心手术会对身体造成影响,2例患者担心医疗费用。由此可见,住院给患者带来的心理变化是多方面的。患者的心理状态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密切关系,良好的心理会促进疾病的康复,不良的心理将影响疾病的康复[4]。

  3.2  社会需求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为提高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对社会交往、劳动、文化、科学都有一定的需求。调查人群中,105例患者认为自己在住院期间或多或少的感到孤独,儿女及亲人不能留院照顾,他们渴望家人的陪伴和与护士的沟通。37例患者感觉医院生活太单调,10例农民患者担心家里的农活,7例在职患者在治疗之余还忙于自己的工作,还有5例患者表示不适应患者角色的改变。

  3.3  获得信息的需求  随着法制社会的建立,患者对医疗信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患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他们首先想了解的是白内障的相关知识包括疾病病因、术前检查和术中注意事项以及手术预后,其次想了解主管医生的技术水平和护士的治疗护理措施。参加医疗保险的患者则很关心医疗保险相关知识,也有不少患者希望在手术前了解到住院费用和住院时间长短。

  3.4  技术和态度的需求  从调查结果分析,患者对技术和态度的需求很接近。患者在对医疗技术要求的同时,也很重视护士的技术操作,因为护士的技术直接影响患者的康复和效果,且与患者的舒适、安全息息相关。患者认为护理态度也很重要,一个合格的护士应该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表现在对患者有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能关心体谅患者,及时解决患者的问题。

  3.5  安全的需求和生理需求  由于白内障患者多为老年人,术前视力下降,术后当日纱布覆盖术眼,自理能力降低,存在摔伤、跌伤的安全隐患,医务人员均认为安全应该是居首位。但调查结果却不一致,多数患者认为自己日常生活基本能自理,不会摔伤、跌伤。以至于他们在治疗和手术结束后便请假离院,更有甚者不请假擅自离院。同时患者表示现有的生活护理和住院环境基本能够满足他们生理上的需求。眼睛虽是心灵的窗口,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但一般不危及生命。所以凡患全身疾病的患者在接受白内障治疗时全身情况良好。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一般生活能够自理,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及生活方式,对生活充满信心希望[5]。

  4  对策

  4.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满足患者的感情寄托及心理需求  针对患者的心理需求,首先应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入院时向患者和家属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性格、爱好等,对不同知识层次的患者采取不同的沟通技巧,与患者真诚交谈,使他们愿意把心里话倾吐出来,缩短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的距离,增加信任感。在交谈中应准确掌握病情和有关护理问题,根据患者的心理反应和顾虑,做好相关的健康知识教育,介绍白内障知识及手术的过程、目的和安全性,并介绍主管医生的技术特点,消除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患者在患病后最关心的是术后的转归及预后,应根据患者个人接受能力讲解手术后的效果和预后,使他们看到视力恢复的希望,增强治疗信心。同时要告知患者不良情绪会影响手术中配合和术后的视力恢复。交谈时一定要注意态度和语言,以专心地倾听、耐心的陪伴等实际行动表达对患者的尊重,在不影响治疗和护理的前提下,尽可能尊重患者的原有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尽快适应疾病和住院生活。

  4.2  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由于患者离开家庭和亲人,感到孤独、失落,护理人员应以热情关怀的态度,对患者进行护理,使他们得到慰藉,在感情上得到一定满足。应建立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让患者找到家的感觉,消除陌生感。积极做好白内障患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动员家属经常陪伴、探视患者,减轻患者的孤独感。同时帮助患者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扩大社交范围,特别是医患、护患、患者之间的关系。鼓励白内障患者与同病房的患者交谈,加强病友间的友谊,让患者在交流中得到术中感受和术后恢复的有关知识。对部分在职患者,帮助其适应患者角色的改变,从繁重的社会工作中解脱出来,安心配合治疗。

  4.3  强化健康教育,满足患者的信息需求   由于眼科的专业性强,患者对白内障知识了解较少,满足信息需求尤为重要。应做好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入院时讲解白内障知识和各种检查目的和配合,包括剪睫毛、冲洗泪道。教会患者正确点眼的方法,讲解各种眼液的作用和用法。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给予相关饮食、卫生保健知识宣教。术前讲解手术所需时间、配合要点,术后向患者交代术后注意事项。出院时详细指导出院后激素类眼液的用法及注意事项,指导患者1周、15天、1个月后回院复查。因老年患者记忆力差,健康宣教要注意反复性、经常性,让患者逐步掌握。治疗过程中应尊重患者的个人感受,让患者参与治疗。收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反馈信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采取患者的意见。

  4.4  加强安全意识,保证患者安全  虽然患者的安全需求排序在后,也应增强患者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教育。护理人员应该加强法律意识,认真讲解住院期间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和后果,让患者及家属理解后签字,同时积极做好病室的安全防范措施,如:保持地面干燥防滑、加床档、适当留陪等,以防止意外发生。

  4.5  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  护理工作要突出“以人为本”,满足患者的需求,就必须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眼科护士首先要熟悉护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要掌握眼科的专业知识和专科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能正确评估患者的需求,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

  通过对106例白内障患者的护理需求调查,了解到患者在住院期间的需求由强到弱依次为:心理需求、社会需求、获得信息的需求、技术和态度的需求、安全需求、生理需求。上述调查结果提示护理人员,应针对患者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护理,促进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  惠延年.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2.

  2  郑小霞,赵雁.263例住院患者护理需求的调查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3,19(5):51-52.

  3  刘则杨.护理经济学概论.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94-95.

  4  蒋有云.老年住院患者的心理护理.华夏医学,1999,12(5):596.

  5  刘纯艳.社区护理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33.

  作者单位: 614000 四川乐山,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吴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