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冷冻干燥羊膜治疗原发性翼状胬肉的初步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治疗原发性翼状胬肉的手术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对14例19眼原发性翼状胬肉患者施行胬肉切除术并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术。结果羊膜植片3~4天开始水肿,3~4周被融解吸收。19眼观察1~3个月,18眼角膜缘形成环形新生血管,无纵形血管生长,结膜无充血,无隆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治疗原发性翼状胬肉的手术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  对14例19眼原发性翼状胬肉患者施行胬肉切除术并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术。结果  羊膜植片3~4天开始水肿,3~4周被融解吸收。19眼观察1~3个月,18眼角膜缘形成环形新生血管,无纵形血管生长,结膜无充血,无隆起。1例角膜缘有纵形新生血管,未伸入角膜,是否复发早期尚待继续观察(5.26%)。结论  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是降低翼状胬肉复发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冷冻干燥羊膜;移植;翼状胬肉

  原发性翼状胬肉术后复发一直是眼科同仁面临的一大难题,降低其复发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近来我们采用冷冻干燥羊膜治疗翼状胬肉,取得很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5年4~7月收治原发性翼状胬肉14例,男5例5眼,女9例14眼。胬肉头部侵入角膜内>3mm,未超过瞳孔中心,均位于鼻侧。

  1.2  材料  冷冻干燥羊膜为江西住友研制的瑞济生物羊膜。厚度0.1~0.3mm。面积10mm×15mm经钴-60辐射灭菌,使用时预先用无菌生理盐水浸泡30min复水。

  1.3  手术方法  采用剥离法或囊镊撕裂法切除胬肉,巩膜面热灼止血,取相应巩膜裸露区大小生物羊膜片,上皮面朝上,缝合固定于巩膜裸露区,越过角膜缘内侧1~1.5mm,两侧于角膜缘各缝合1针与角膜缘结膜平齐,周边结膜覆盖在羊膜上,上下内侧缝合4~5针,固定于浅层巩膜上,术毕给予0.4%庆大霉素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点红霉素眼膏包盖。

  1.4  术后治疗  观察角膜上皮恢复情况,2~3天后角膜上皮着色阴性,配制0.05%地塞米松妥布霉素眼液第1周每日4次,第2周每日2次。2周左右拆除结膜缝线。

  2  结果

  2.1  术后观察  每日荧光素条结膜囊染色,裂隙灯下观察羊膜植片、角膜情况。

  2.2  生物羊膜植片情况  术后1~2天,角膜上皮无着色,刺激症状好转。3~4周开始羊膜植片水肿,早期先出现中央点状着色,之后即出现片状荧光素着色,2~3周羊膜边界仍清晰可见,荧光素染色可见羊膜植片表面着色稀疏,角膜缘侧有新生血管平行于角膜缘向羊膜生长,3~4周羊膜被融解吸收,有数条新生血管平行于角膜缘长入。

  2.3  并发症情况   (1)羊膜植片下积液或积血。轻者无需处理;明显者行积液穿刺抽吸,包扎患眼1~2天,羊膜恢复平整。(2)角膜缘侧羊膜卷曲。表麻下角膜缘侧部分剪除。术中越过角膜缘不超过2mm,一般不会出现羊膜卷曲。(3)羊膜植片缝线脱落。早期关键处缝线脱落,可再行缝合。植片位置无移动,单纯加压包扎患眼数日即可。

  2.4  疗效  14例19眼术后观察1~3个月,角膜上皮恢复正常,18眼角膜缘形成环形新生血管,无纵形血管生长,结膜无充血,无隆起。1例角膜缘有纵形新生血管,未伸入角膜,是否是复发早期尚待继续观察。

  3  讨论

  翼状胬肉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有研究表明紫外线辐射、风尘和热刺激等户外活动相关因素是致病危险因子[1,2],多因子协同作用致角膜受损及局部干细胞的功能丧失,使局部结膜纤维血管组织增生侵及角膜。

  羊膜含有丰富的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能抑制角膜新生血管生成;其上皮细胞可释放白介素1受体拮抗剂,IL-10及金属蛋白抑制物,有抗炎和抗血管生成作用。羊膜具有抗原性低、促进眼表上皮化、减轻炎症反应、抑制纤维组织增生和新生血管形成等作用[3]。冷冻干燥羊膜与新鲜羊膜比较,基本结构组织成分大致相同,均有相同的基膜和致密层,成为主要为Ⅲ型、Ⅳ型、Ⅴ型胶原蛋白,蛋白多糖和糖蛋白。

  初步观察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14例19眼,随访1~3个月,18眼角膜缘平伏,形成环角膜缘血管网,角膜上皮完整。1例有角膜缘纵向血管有向角膜生长的趋势,尚未超过角膜缘,是否为复发倾向(5.26%),尚待进一步观察。本组病例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翼状胬肉手术方式多,其复发率以单纯切除为最高,自体干细胞移植其次,自体结膜瓣转移术+MMC、羊膜移植最低[4~6]。由于新鲜羊膜采集过程中供者、受者检测项目繁多,费用高昂;知情同意书签订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遵循原则尚未规范;羊膜保存条件受到限制等都给临床工作带来不便。冷冻干燥羊膜解决了上述实际问题。翼状胬肉切除并冷冻干燥羊膜移植是降低翼状胬肉复发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将给临床工作带来新的开端。

  【参考文献】

  1  Mackenzie FD,Hirst LW,Battistutta D,et al.Risk analsis in the development of Pterygia.Ophthalmologn,1992,99:1056-1061.

  2  沈华敏,阮培明.翼状胬肉研究现状.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0,14:352-355.

  3  Franch A,Rama P.Human amniotic membrane transplantation.Inrest Ophthalmol.Vis Sci,1998,90:39.

  4  吴志鸿,百籁皓,崔幼侠,等.冻干人羊膜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2):137-138.

  5  徐世勤.新鲜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48例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10):831-832.

  6  王惠云.翼状胬肉不同术式效果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11):919-920.

  作者单位: 443500 湖北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李庆林邓小琼张权姜蓉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