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致视网膜脱离2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双眼底视盘水肿,网膜动脉血管细,A∶V=1∶4,视网膜未见明显出血,可见散在大小不等的片状渗出改变,双眼颞侧下方对称性视网膜灰青色隆起,未见明显裂孔,黄斑部中心凹反光未见。入院诊断:(1)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3)双眼渗出性视网膜脱离。终止妊娠后继续控制血压,患者感双眼视力提高,行双眼彩超示:双眼视网......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25岁,G1P0,孕27周。因“双眼视物模糊、头痛、水肿1周加重1天”于2004年12月6日入院。入院查血压180/100mmHg。眼科会诊:视力右眼0.1,左眼0.25;眼前段未见异常。双眼底视盘水肿,网膜动脉血管细,A ∶V=1∶4,视网膜未见明显出血,可见散在大小不等的片状渗出改变,双眼颞侧下方对称性视网膜灰青色隆起,未见明显裂孔,黄斑部中心凹反光未见。入院诊断:(1)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G1P0,孕27周;(3)双眼渗出性视网膜脱离。入院后予以对症降血压、抗感染、纠正酸碱代谢紊乱、支持等治疗。2004年12月13日生命体征平稳后行引产术。终止妊娠后继续控制血压,患者感双眼视力提高,行双眼彩超示:双眼视网膜脱离。患者于2005年1月3日出院。出院后于2005年1月10日眼科门诊复查:视力右眼0.4,左眼0.5,眼底网膜平伏,复查彩超示未见视网膜脱离。

  例2,患者,女 ,23岁,G2P0,孕26周。因“头痛、右眼视物模糊、水肿、纳差、乏力15天,加重3天”于2004年8月26日入院,入院查血压178/110mmHg,肾功能:BUN 16.9mmol/L,SCr 315μmol/L。眼科会诊:视力右眼0.08,左眼0.6,右眼前段未见异常,右眼底视盘水肿,网膜动脉血管细、不清,网膜见出血、渗出改变,右眼下方视网膜灰白色隆起,未见裂孔,黄斑部中心凹反光未见,左眼底未见视网膜脱离征象。入院诊断:(1)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G2P0,孕26周;(3)慢性肾功能不全;(4)右眼视网膜脱离。入院后予以对症降血压、纠正酸碱代谢紊乱、支持等治疗。2004年9月20日生命体征平稳后行引产术。终止妊娠后继续控制血压,患者感右眼视力提高,行双眼彩超示:右眼视网膜脱离,左眼未见视网膜脱离。未行任何眼科治疗。患者于2004年10月13日出院。出院后于2004年10月20日眼科门诊复查:视力右眼0.3,左眼0.8,右眼底网膜平伏;复查彩超示未见右眼视网膜脱离。

  2  讨论

  妊娠中毒性视网膜病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初产妇或经产妇,眼底改变的程度和高血压尤其是舒张压有密切关系,而在原来有肾病的基础上,则妊娠中毒可以加重眼底改变。妊娠中毒发病后,血压升高较剧,致视网膜病变加重,出现双眼或单眼渗出性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是由于高血压使脉络膜毛细血管及其上面的色素上皮受损而产生渗出性液体进入视网膜下空间所致。严重妊高征产生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其发生率不高,约在0.5%~2%左右。脱离常发生于双侧性,单侧甚少见,呈球形,多位于视网膜下方,渗出液可能来自视网膜和脉络膜或单独来自脉络膜血管,视网膜脱离预后可,无需手术分娩后数周可自行复位,视力恢复。上述患者终止妊娠出院前血压控制后,患者自觉视力有好转,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已有部分吸收复位,终止终娠后20天左右自行复位。眼底损害对母子安危的预后有相当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发现高血压网膜病变的孕妇,为避免或减少患者视力及全身血管系统永久损害,应适时终止妊娠。

  作者单位: 430012 湖北武汉,解放军第457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黄磊孙黎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