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Intralase LASIK术后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飞秒激光(Intralase)是一种以最短脉冲形式运转的红外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10-15秒),它能精确聚焦在角膜的任何位置将角膜分层,并在光程中无热效应,不损伤角膜组织。使角膜瓣的制作更精确、更安全。Intralase是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飞秒激光将角膜组织分开,代替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避免了使......

点击显示 收起

     飞秒激光(Intralase)是一种以最短脉冲形式运转的红外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10-15秒),它能精确聚焦在角膜的任何位置将角膜分层,并在光程中无热效应,不损伤角膜组织。使角膜瓣的制作更精确、更安全。

  Intralase是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飞秒激光将角膜组织分开,代替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避免了使用角膜板层刀可能出现的多种并发症,也避免了角膜板层刀损伤较多角膜神经,容易瓣下残留金属碎屑等缺点, Intralase术后早期的反应较重,可能会有轻度视物模糊、视力不稳定等现象,但只要严格按照医嘱按时用药,这些症状将逐渐消失。术后3个月以上患者的视觉质量一般好于使用角膜板层刀者。飞秒激光与准分子相结合是目前激光矫正技术中最先进的手术技术。

  1  术后的心理护理

  患者术毕,护士应立即告知患者手术已顺利完成,达到了手术的目的,让患者及家属放心,应向术者传达有利的信息,给予鼓励和支持,护士应及早告诉患者术后的一些正常的反应和不适感。让患者有心理准备,将正确评价疗效的方法告诉患者,使其积极配合手术后的治疗和护理,同时要嘱其家属在生活上给予照顾,使患者克服消极情绪,树立康复的信心。

  2  术后初期眼部正常反应

  术后当天会出现流泪、畏光、眼内异物感等症状,此时应待眼泪流出后在脸上擦眼泪,千万不要用纸巾或毛巾直接接触眼球。同时应尽量闭目休息,不要转动眼球和揉眼。极个别患者术后可能感到轻度眼痛,这是术后的正常现象,其轻重程度和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多数患者的眼部不适在一天内即可缓解。

  3  术后护理及用眼的注意事项

  (1)术后2天内要戴上挡风眼镜或太阳眼镜,睡觉时要戴眼罩保护术眼以免外力导致角膜瓣移位。(2)术后1周内不可以进夜总会及舞厅,不进食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眼部不适),1周后饮食无特殊要求。(3)术后2周内洗头洗脸时不宜将水溅入眼内,不宜揉眼。(4)术后1个月内勿游泳,不在眼部使用化妆品并避免异物进入眼内。睡觉时最好戴眼罩,为了减轻眼内部不适,术后1个月内外出时可戴上挡风眼镜或太阳镜。(5)术后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眼睛的精细工作,避免长时间阅读、看电视等,以免引起视力疲劳,影响手术效果。

  4  小结

  飞秒激光是在一个基本正常的眼球上进行,手术的目的是矫正屈光不正,患者对术后效果普遍要求很高。

  Intralase LASIK是有效治疗近视的最佳选择。对于矫正近视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手术,术后通过良好的护理,能让患者达到最佳矫正视力。对于一种新型的手术,我们特别要重视术后护理,只有良好的术后护理,才能取得先进手术的最佳效果。术后可以达到最完美的视觉质量。

  作者单位: 518101 广东深圳,深圳春天医院眼科中心

  (编辑:商  洁)

作者: 刘媛媛冯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