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20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翼状胬肉手术后复发率很高,再手术时难度较大,近年来,我院根据引起翼状胬肉复发与患眼角膜缘干细胞功能不全密切相关的理论,采用自体带角膜缘干细胞的结膜瓣移植术,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患者2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复发性胬肉患者共20例20眼,男8例,女12例,年龄37~66岁,平均51。6岁,病程2~10年,16例曾施......

点击显示 收起

     翼状胬肉手术后复发率很高,再手术时难度较大,近年来,我院根据引起翼状胬肉复发与患眼角膜缘干细胞功能不全密切相关的理论,采用自体带角膜缘干细胞的结膜瓣移植术,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患者2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复发性胬肉患者共20例20眼,男8例,女12例,年龄37~66岁,平均51.6岁,病程2~10年,16例曾施行过胬肉切除术1次,4例曾施行胬肉切除术2次,胬肉组织侵入角膜内1~4mm。

  1.2  手术方法  2%的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在手术显微镜下将胬肉头部从角膜上分离,粘连处的浑浊角膜做浅层切除,使胬肉与结膜、眼球筋膜分离,切除胬肉,沿角膜缘作宽3~5mm、弧长90°的结膜及眼球筋膜切除,暴露巩膜面,仔细刮除干净,形成植床。患眼颞上方球结膜下注入利多卡因0.2ml,在颞上方切宽3~5mm、长6~10mm(依植床大小而定)的结膜瓣,自角膜缘向内剖切2mm宽角膜缘组织,使结膜组织与角膜缘组织连成一体,成为带角膜缘干细胞的结膜瓣,将植片上皮面朝上平铺于裸露的巩膜植床上,角膜缘组织与植床角膜缘相吻合,使之紧贴在巩膜上,用10-0尼龙线连续缝合,将植片固定于巩膜植床,术眼加压包扎1天,术后第1天开始滴抗生素及激素眼液,第7天拆线,定期复诊。

  2  结果

  所有病例创面均一期修复,随访1年胬肉无复发,胬肉切除2周左右上皮化,角结膜交界处光滑平整,无明显瘢痕,眼球运动自如,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3  讨论

  翼状胬肉的复发是一种角膜上皮修复功能代偿不全引发的创面病理性愈合,由于胬肉区角膜缘干细胞的缺如或衰竭,使之无法获得新分裂增生的上皮基底细胞,裸露的角膜创面无法完成正常的角膜上皮化,导致球结膜上皮向角膜移行,使角膜结膜化,加上结膜下组织的增生,使眼部创面被血管和纤维结缔组织取代,本术式的原理在于从根本上改善角膜上皮修复机制,移植以一片带有角膜缘干细胞的角结膜组织,好比在切除胬肉后的角膜创面上,播下一些上皮细胞的种子,起到上皮再生器官的作用,未能覆盖的角膜创面,亦会在2周左右通过移植片上干细胞的分裂增生和向心性移行,完成上皮修复过程,相邻球结膜植片起到消灭巩膜创面,保护角膜干细胞的作用,由于手术系自体眼表组织移植,不存在移植排斥反应,只要手术适应证和操作技术规范,手术成功率高,是处理复发性翼状胬肉的最佳方法。

  作者单位: 271500 山东东平,东平县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张淑娟,李传虎,王明全,孟海云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