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继发性青光眼滤过术后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临床分析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是内眼手术术后一种比较少见,但后果又有相当严重的并发症。现将笔者在临床实践中收治的1例儿童继发性青光眼滤过术后发生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病例分析如下。因“双眼视力差,流泪6年”来诊,1年前在本院门诊诊断为双眼继发性青光眼,Sturge-Weber’s综合征。双眼B超查左眼为脉络膜血管瘤,右眼未......

点击显示 收起

      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是内眼手术术后一种比较少见,但后果又有相当严重的并发症。现将笔者在临床实践中收治的1例儿童继发性青光眼滤过术后发生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病例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9岁。因“双眼视力差,流泪6年”来诊,1年前在本院门诊诊断为双眼继发性青光眼,Sturge-Weber’s综合征。给予药物治疗,但眼压一直未能控制。2005年7月又来本院门诊就诊,测眼压右眼27.7mmHg,左眼35 mmHg,要求手术治疗。因患儿全身情况特殊,出凝血时间异常,在门诊请血液科会诊,曾多次复查PT和APTT,至基本正常后,遂收住入院。入院后,经药物治疗1周,测眼压右眼17mmHg,左眼28mmHg;视力右眼0.15,左眼0.1。面颈部见片状红色血管瘤。角膜映光法查左眼外斜约15△,双眼球轻度突出,球结膜混合充血,左眼角膜轻度水肿,直径13mm。前房深,瞳孔直径为6mm,对光反射迟钝。眼底见视盘颜色苍白,凹陷深,C/D=1.0。双眼B超查左眼为脉络膜血管瘤,右眼未见异常。房角镜未查(患儿不合作)。入院后给予降眼压治疗1周后,右眼压降至正常,左眼压仍偏高,且患儿左眼视力为0.1,虽然在高眼压状态下行手术治疗有一定风险,但患儿家长要求手术。术前常规检查基本正常,向患儿家长多次交代病情及手术方案后,在全麻下行“左眼小梁切除术”。手术顺利,未见虹膜出血。术后第一天患儿无疼痛和其他不适主诉,换药时:左眼无光感,前房极浅,晶体透明,向前离位,几达角膜后壁,眼压Tn,可见泡状脉络膜脱离,考虑为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遂即用止血敏和三七等药。B超示脉络膜上腔大出血。科内会诊意见为该患儿病情特殊,暂不宜再手术,因再出血的可能性大,且易发生自发性出血。建议保守治疗。术后第六天,前房仍浅,晶体透明,向上半脱位,瞳孔下缘可见新月形脉络膜向前突出。给予缩瞳治疗。术后第十天,B超示脉络膜脱离好转,前房仍稍浅,眼压控制19mm。嘱患儿出院门诊治疗。

    2  讨论

    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是眼科内眼手术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国外已有报道其在白内障晶体摘除、青光眼滤过手术、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及玻璃体切割术均有发生。但在青光眼手术中相对较多,其在青光眼手术中发生率国内外报道略有差异。患者预后视力均有明显障碍。

    病理学检查证明,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主要为睫状体后长、短动脉破裂所致[1]。国外很多学者认为,老年、无晶体眼、高度近视、术前高眼压、术后眼压急剧下降、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多数高危因素均有导致睫状体后长、短动脉破裂的倾向,也就容易发生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

    本文病例为Sturge-Webers综合征引起的继发性青光眼。Sturge-Webers综合征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病变特征为颜面、颅内血管瘤及眼部病变。其中,半数患者有脉络膜血管瘤,凡有脉络膜血管瘤者,多并发青光眼,而无脉络膜血管瘤者,则很少发生青光眼[2]。本例患儿为先天性血管异常,术前眼压较高,经降眼压治疗1周后眼压未能恢复至正常,且有脉络膜血管瘤,故相对易发生脉络膜上腔出血。国内彭寿雄等报道的13例青光眼滤过术后发生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5例为伴有血管异常的青光眼患者,其中4例为Sturge-Webers综合征[1]。可见,Sturge-Webers综合征患者青光眼术后发生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可能性高于其他青光眼患者,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青光眼术后发生的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治疗及预后,因脉络膜上腔出血量及脉络膜脱离累及范围的不同而不同。出血量较少,累及范围小,可以通过止血,促吸收治疗;而出血量较多,累及范围较大,特别是前房消失的患者,则应尽早行巩膜切开放液,前房成型术。如后极部广泛出血进入玻璃体则须行玻璃体切割术,少数患者甚至可以通过手术恢复部分视力。但总体来看,预后较差。在临床工作中如遇此类特殊情况的患者,手术应慎用,以减少此类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彭寿雄,周文炳.青光眼滤过术后迟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临床分析.中华眼科杂志,1994,30(1):16-18.

    2  李凤鸣.眼科全书(中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28.

     作者单位: 210017 江苏南京,南京市建邺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顾爱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