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耳内镜下超薄皮片修补鼓膜穿孔7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鼓膜穿孔通常由外伤或中耳炎所致,临床上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可以修补。我院于2003~2006年对72例鼓膜穿孔病采用取乳突区超薄皮片,在耳内镜下行鼓膜修补术,术前术后经耳内镜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病例选择标准(1)经临床及耳内镜检查确认为干性中央性鼓膜穿孔,穿孔占鼓膜的1/3以内面积。(2)外伤性鼓膜穿孔。...

点击显示 收起

    鼓膜穿孔通常由外伤或中耳炎所致,临床上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可以修补。我院于2003~2006年对72例鼓膜穿孔病采用取乳突区超薄皮片,在耳内镜下行鼓膜修补术,术前术后经耳内镜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1)经临床及耳内镜检查确认为干性中央性鼓膜穿孔,穿孔占鼓膜的1/3以内面积;(2)外伤性鼓膜穿孔;(3)咽鼓管功能良好;(4)听阈<45dB为传导性耳聋。

    1.2  一般资料  本组共72例(72耳),男42例,女30例;年龄18~42岁,平均30岁。病程2天~16年,其中左耳42例,右耳30例。慢性中耳炎所致干性鼓膜穿孔20例(28%),外伤性鼓膜穿孔44例(61%),鼓室成型术术后鼓膜修补失败穿孔者8例(11%)。

    1.3  耳内镜检查  使用硬性耳内镜直径2.7mm、4mm,配用0°、30°两种视角,操作时连接监视器摄像系统,检查及手术均在门诊进行。

    1.4  手术方法  患者坐位、头侧位,常规乳突区、外耳道及鼓膜消毒。麻醉:鼓膜麻醉用鼓膜麻醉剂外涂鼓膜,乳突区皮肤麻醉用0.5%利多卡因加少许肾上腺素局部浸润麻醉,将皮肤打皮丘便于取皮。鼓膜麻醉如果不成功,可加用外耳道浸润麻醉。麻醉成功后用小弯钩针将鼓膜穿孔边缘上皮剔除,用尖针在鼓膜表面搔刮或用吸引器头搔刮鼓膜上皮层,在穿孔周围制造一个比穿孔大1倍的新鲜创面,用止血棉球压住止血。在消毒后同侧乳突区皮肤处注射局麻药,皮肤隆起后,用尖刀片取超薄皮片(越薄越好),大小大于穿孔1倍面积,取皮片处用凡士林纱布覆盖后包扎,取出止血棉球,吸净鼓室内的积血,用小镊子将所取皮片内面与鼓膜相贴,盖住穿孔用明胶海绵压迫皮片,外耳道口用酒精棉球堵塞,手术结束。术后口服抗生素1周,2周后明胶海绵干燥向外移位取出,观察术后鼓膜是否修补成功,如植入上皮与鼓膜相贴紧密,不能分离,皮片新鲜有弹性为成活;皮片与鼓膜相贴不紧密,能分离、无弹性,不新鲜为未成活,手术失败。

    2  结果

 术后2周用耳内镜观察,穿孔愈合率达97%,术后1例耳道进水感染失败,1例为鼓室成型术后穿孔病例,鼓膜本是移植鼓膜,血运不佳,皮片未成活,修补失败,其余70例全部成活,修补成功。

    3  讨论

 运用耳内镜做耳科检查及中耳手术,因视野清晰创伤小,恢复快,已被广泛采用,其各种报道层出不穷,我院运用耳内镜,经耳道进行鼓膜修补术,已有8年经历,各种修补材料都用过,各有长短。从2004年初,我院采用乳突区取超薄皮片做鼓膜修补材料,对72例干性鼓膜穿孔及外伤性鼓膜穿孔、鼓室成型术后穿孔做鼓膜修补术,具临床观察及耳内镜检查,成功率占97%左右。其优点是创伤小、操作简单、费用少、成功率高。超薄皮片与鼓膜创面直接相贴容易成活,使手术的成功率有所保障,随着鼓膜不断上皮化,植入皮片慢慢地随上皮脱落,鼓膜变为与正常相似。更细致的研究因我们科研条件有限,不能一一完成,所以只能作为一种新方法,做临床报告。

   作者单位: 1 114004 辽宁鞍山,鞍山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

    2 114200 辽宁海城,海城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朱艳菊,任登霄,董国华,黄 冠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