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口腔颌面部异物14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口腔颌面口腔颌面部损伤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战争时期都可发生,而损伤后一部分人可能在伤口中存留的异物,因口腔颌面部血管神经丰富,可能结构复杂,在诊断和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现将我科收治的14例口腔颌面部异物1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2异物的类型见表1。表1异物类型1。2001年1月,在我科就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口腔颌面

    口腔颌面部损伤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战争时期都可发生,而损伤后一部分人可能在伤口中存留的异物,因口腔颌面部血管神经丰富,可能结构复杂,在诊断和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现将我科收治的14例口腔颌面部异物1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患者中男9例,女5例,年龄8~62岁。

    1.2  异物的类型  见表1。表1  异物类型

    1.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8岁,患者跌倒在沟里后被树枝刺入右颊部,在当地卫生室清创后伤口1个月未愈,窦道形成,X线检查未见改变。2001年1月,在我科就诊时右颊见窦道口,溢脓,压痛明显,手术探查,取出1 cm长木质异物一块,彻底冲洗后,放入碘仿纱条,经几次换药治愈。

    例2,患者,男,32岁,因左口底感染在当地切开引流放入橡皮片后伤口未愈,2002年4月来我处就诊,检查舌下肉阜处肿胀,压痛,有一窦道口,压之有脓性分泌物溢出,经局部清洗消毒,局麻下扩开窦口,用镊子轻插入窦口夹出2.5 cm橡皮条2根,经彻底冲洗几次换药后创面愈合。其余12例金属异物及牙齿等异物经X线定位后取出。

    1.4  结果  14例口腔颌面部异物,经手术取出异物后,创口愈合。随访未复发。

    2  讨论

    由于口腔颌面部形态特殊,解剖结构复杂,血管神经分布丰富,间隙多,骨质窦腔重叠等因素,不易确定异物的精确位置,特别是对于位置较深,体积较小的异物,精确定位和顺利取出比较困难,有时虽然术前已精确定位,但由于口腔颌面部肌肉的运动及术中牵拉挤压,可造成异物移动,仍不容易寻找与取出,有条件可在X线电视屏下移动手术钳,防止异口腔科物迷失,视异物所处位置,选择最佳入路,选择良好的光源照明,迅速并顺利取出[1]。

    对于新鲜创口,受伤时间在48 h以内的大部分异物距弹道不足3 cm,手术时可从原创口进入盲道或稍做扩大,一般容易取出,对于位置较深,异物周围有重要血管神经时,手术应慎重,以免造成大出血及神经损伤,应以保证手术安全,减少不必要损伤为原则。

    对于木质异物,因为木质是最小的不透光的物质,而且会因周围骨质结构影响而使显影模糊,定位困难,CT查找木质异物也比较困难。目前,木质异物用MRI检查可以看得很清楚,如果在异物的位置上,平行于扫描层则更有利,所以对木质异物来说,MRI定位应首选。

    对于口腔颌面部经久不愈的窦道和功能障碍应及时探查,沿窦道寻找异物,取出异物后,缝合伤口,但由于异物的游动性,可以从多方位仔细检查,特别是颌面部软组织,以防遗漏,及时取出异物,当临床上窦道已愈合,但放射诊断上仍表明有异物存留时,可以从隐匿的、离异物最近的区域着手将异物取出。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部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4-178.

     作者单位: 471002 河南洛阳,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作者: 郭俊霞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