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鼻内镜下外伤性鼻中隔偏曲手术15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鼻内镜我科自2003年1月~2006年6月对150例外伤性鼻中隔偏曲病人,应用鼻内镜手术矫正鼻中隔,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皆因外伤所致,受伤时间15天~20年不等。2手术方法采取0°鼻内镜、剥离子、咬骨钳和吸引器。150例采用局麻按常规方法1%地卡因肾上腺素棉片行双鼻腔黏膜麻醉3次,再用2%利多卡因(含肾上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鼻内镜

    我科自2003年1月~2006年6月对150例外伤性鼻中隔偏曲病人,应用鼻内镜手术矫正鼻中隔,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0例中,男120例,女30例,年龄18~70岁。皆因外伤所致,受伤时间15天~20年不等。130病例中伴下鼻甲肥大40例,慢性鼻窦炎30例,鼻息肉10例,鼻骨塌陷者5例,歪鼻者5例,鼻腔粘连者10例。60例患者合并高血压,降压治疗,术后良好无出血。术前所有患者均按常规检查及鼻窦CT检查。

    1.2  手术方法  采取0°鼻内镜、剥离子、咬骨钳和吸引器。150例采用局麻按常规方法1%地卡因肾上腺素棉片行双鼻腔黏膜麻醉3次,再用2%利多卡因(含肾上腺素)行鼻中隔切口浸润麻醉,在鼻内镜下采用凸面做切口,充分分离软骨膜及骨膜,同时观察鼻中隔黏膜以免发生破裂穿孔。在清晰鼻内镜下切除偏曲软骨及骨质,纠正偏曲骨棘或骨嵴均应凿除。同期处理鼻甲息肉鼻窦病变及矫正鼻外形。术后应用抗生素1周,48 h后取出鼻内填塞物。

    2  结果

    全部病例随访6个月~2年,150例患者鼻出血、鼻塞、头痛、嗅觉减退等症状消失130例,明显减轻15例,5例系高位偏曲,为防塌鼻,术中切除过于保守而使术后通气不理想。

    3  讨论

    外伤性鼻中隔偏曲具有以下特点:(1)病情复杂,除鼻中隔偏曲外可伴有鼻中隔穿孔及影响美容的鼻骨塌陷或歪鼻情况。(2)偏曲较重偏曲部黏软骨膜多有粘连,鼻中隔软骨表面不平,重叠、增生、局部标志不清,手术剥离难度大,稍有不慎极易造成穿孔,鼻内镜应用可在偏曲处作小切口,有良好的视野,可以打开粘连牢固的部位。(3)鼻中隔软骨由于骨折、瘢痕,故粘连重,常规手术切除软骨易塌鼻,因牵拉鼻顶上韧带所致,应用鼻内镜只对偏曲鼻中隔软骨以及偏曲部分骨质切除,最大限度地保持鼻中隔的解剖和生理功能,故术后避免塌陷的发生和鼻中隔穿孔的可能。且最大限度地保持鼻中隔的解剖和生理功能[1]。(4)鼻中隔偏曲重,受伤时间长者多单侧鼻甲代偿性肥大,慢性鼻窦炎等并发症,为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切口灵活掌握,根据偏曲情况选择鼻中隔左、右、前、后。②剥离范围应根据偏曲和粘连程度灵活掌握,重点剥离偏曲部对于周围不易强行剥离,手术以解决通气引流为主。③切除尽量小,保护软骨及骨质支撑力,无需把筛骨垂直板及梨骨大部切除,以免引起鼻中隔煽动[2]。

    外伤性鼻中隔偏曲均因早期处理不当所致,所以对于鼻外伤早期处理是关键。医生除及时鼻骨复位外,对伴有鼻中隔骨折偏曲者也应及时行复位处理。

    [参考文献

    1  姜泗长.手术学全集?耳鼻咽喉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321-322.

    2  王荣光.内镜下鼻中隔成形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35:453-453.

    作者单位: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作者: 王黉遒,毕艳辉,周 兵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