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研究进展(pdf)[摘要]从外用中药的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两方面综述了近30年来中医外治单纯疱病毒性角膜炎(HSK)的特色和优势,认为研究和运用中医药外治法治疗HSK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关键词]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单纯疱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

       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研究进展 (pdf)

    [摘要]  从外用中药的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两方面综述了近30年来中医外治单纯疱病毒性角膜炎(HSK)的特色和优势,认为研究和运用中医药外治法治疗HSK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外用中药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herpes simplex kertitis,HSK)简称单疱病毒性角膜炎,是由Ⅰ型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l,HSV-Ⅰ)感染所致,是一种严重的世界性致盲性眼病。常可反复发作,病程缠绵。随着抗生素及激素的广泛应用,本病发病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目前公认的抗病毒药物普遍存在药物副作用大,易产生耐药性及抗药毒株等缺点。近年来研究发现中药外治HSK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的特点,可有效防止复发。现综述如下。

    1  实验研究

    1.1  单味抗单疱病毒中药的筛选  单味药的筛选是最早的研究思路,一般采用体外组织培养技术对中草药进行抗HSV-Ⅰ的筛选。近年来的研究,还不仅仅局限于药物的筛选,而且要进一步确定其有效成分及作用机制,并制备新的有效药物以应用于临床。如陈祖基[1]等从72种中草药中筛选出了薄荷、蒲公英、喜树果、马勃、木通、紫草、柴胡、半枝莲、栀子等9种中药有抑制HSV-Ⅰ的作用。郑民实[2]在472种中草药中筛选出青木香、刘寄奴、乌药、败酱草、马尾松、夏枯草、石韦、盐肤木、海藻、蒲公英等10种,证明均有不同程度抗HSV-Ⅰ的作用。朱寿彭[3]报道薄荷、喜树果、蒲公英、紫草、鱼腥草、金银花、贯众具有抑制HSV的作用。王育良[4]等根据临床经验及现代药理研究,选出红药子、老鹳草和秦皮,发现红药子有很强的直接杀灭和阻止HSV对细胞吸附和侵入的作用;老鹳草能抑制HSV的合成;秦皮能明显抑制HSV-Ⅰ感染后的细胞病变,可能有直接杀灭HSV的作用。刘颖娟[5]等通过细胞培养和活细胞染色计数法(MTT)观察研究中药连翘6、7、8、9号部位的有效成分在Hep-2细胞上,有抗HSV-Ⅰ的作用。结果发现中药连翘不同部位的有效成分均有抑制单纯疱疹在Hep-2细胞内的复制作用,抑制作用的大小与有效成分的部位有关。常雅萍[6]等建立家兔单纯疱疹性角膜炎(HSK)模型,观察人参皂甙单体G-Rg3治疗病毒性角膜炎的效果。发现人参皂甙单体G-Rg3在细胞水平具有抗HSV-Ⅰ活性。方建国[7]等对大青叶不同化学部位抗HSV-Ⅰ活性的研究中,发现大青叶Ⅳ部位具有较强的体内外抗HSV-Ⅰ病毒活性的作用。许东晖[8]等研究发现姜黄素可通过调节细胞周期、诱导细胞凋亡、调控基因表达起抗病毒的作用。刘新建[9]等在体外测定千金藤素抗单纯疱疹病毒Ⅰ型的作用时,发现千金藤素有较显著的抗HSV-Ⅰ的作用,且抗病毒作用是多方面的。

    1.2  单味中药滴眼液  曾庆华[10]等从单味中药黄精中提取黄精多糖制成滴眼液,对实验性家兔HSK进行治疗观察,结果表明,浓度为0.8%的黄精多糖滴眼液对实验性HSK有显著疗效,治疗第6天开始疗效明显优于0.1%无环鸟苷滴眼液(P<0.01),且无毒副反应,这可能与该药的直接抑毒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关。并且指出0.8%黄精多糖滴眼液可能是目前较理想和极具开发前景的治疗HSK药物。张菊明[11]等研究发现猕猴桃根提取制备的消星障滴眼液,对实验性HSK的疗效优于疱疹净滴眼液。赵海滨[12]等从单味中草药鱼腥草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50%鱼腥草滴眼液治疗实验性单纯疱疹性角膜炎,并设立无环鸟苷对照组,通过对比表明鱼腥草滴眼液具有一定抗病毒活性,对实验性单纯疱疹性角膜炎有明显的疗效。张海男[13]等观察老鹳草滴眼液治疗兔实验性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疗效,发现老鹳草治疗组角膜溃疡范围较溶剂对照组明显缩小(P<0.01),病理形态学表明老鹳草滴眼液具有减轻角膜病理损害、保护易感细胞的作用,老鹳草滴眼液治疗兔实验性单纯疱疹性角膜炎有明显疗效。

    1.3  复方中药滴眼液  王新娥[14]等观察香鹳眼液对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Ⅰ)的作用,采用体外抗病毒试验,结果显示:50g/L的香鹳眼液对HSV-Ⅰ病毒体外有一定的直接抑制作用,对家兔实验性HSK的治疗,在治疗后6天已基本痊愈,平均治愈日为5天,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对家兔实验性HSK有显著的治疗作用。李宁泽[15]等研究散翳睛明液对家兔实验性聚星障的治疗效果,发现散翳睛明液治疗家兔聚星障疗效显著(P<0.01),组织形态学观察家兔角膜病变及病毒消失快,组织损伤恢复快,并优于无环鸟苷滴眼液(P<0.05)。钟良玉[16]等评估中药热毒清滴眼液对兔实验性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作用和超声雾化强化给药的疗效及急性毒性与眼的刺激反应,发现热毒清雾化组有效率高于热毒清滴眼组和无环鸟苷组;热毒清滴眼液滴眼与无环鸟苷滴眼液滴眼疗效相同,对兔及小鼠都未发生全身和局部不良反应,中药热毒清滴眼液对HSK有明显疗效,超声雾化给药能强化药效。

    1.4  中药眼药膏  谭海波[17]等将蜂蜜与无环鸟苷配伍制成目安眼膏,评估药物对实验性家兔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疗效,发现目安眼膏对实验性家兔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疗效优于市售无环鸟苷眼膏,可认为无环鸟苷的抗病毒作用和蜂蜜促进角膜上皮愈合作用相互促进。

    2  临床研究

    2.1  局部滴眼

    2.1.1  单味药滴眼液  王锡夫[18]等用无花果叶研制中药毒菌净滴眼液治疗HSK,共98眼,与无环鸟苷滴眼液作对照,发现其有效率达97.95%,明显高于无环鸟苷治疗组(有效率89.47%),且无毒副作用。廖世煌[19]等用精制穿心莲内酯制成的病毒净滴眼液治疗HSK,疗效优于环胞苷滴眼液。徐文华[20]用夏枯草提取成2%滴眼液,点眼一日不少于14次。治疗HSK 47例51眼,取得与疱疹净、环胞苷治疗组同样的效果,且复发率明显降低。邢美玉[21]等用紫丁香叶制成病毒消滴眼液治疗HSK患者,治愈率高,平均治愈时间短于紫丁香叶煎剂内服,与各种抗病毒西药无交叉耐药性。治疗机制与酸化HSK患者泪液pH值、改善免疫功能有关[22,23]。于晓林[24]等用灭毒灵滴眼液(主要成分为黄精多糖)治疗HSK,结果显示,灭毒灵滴眼液对HSK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2.1.2  复方滴眼液  阎明[25]等采用以金银花等复方中药制剂(复明Ⅱ号)治疗Ⅰ型单纯病毒性角膜炎的临床疗效观察,并同无环鸟苷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采用复明Ⅱ号治疗的病人,角膜病变周期和疗效均优于无环鸟苷治疗组,特别是一些无环鸟苷等化学抗病毒药物疗效不佳的病人也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曹建辉[26]以防风、黄芩、冰片等组方,精制成“目炎灵”滴眼剂,治疗HSK疗效高,无毒副作用。苏藩[27]除内服中药外,局部用银胆滴眼液(由熊胆粉、金银花、黄芩等提纯而制成)治疗HSK,对照组口服病毒灵,局部用无环鸟苷滴眼液和羟苄唑滴眼液。结果显示:中药组有效率为96.4%,对照组为87.1%。谢文军[28]等观察冰霜雪眼药水对单纯疱疹性病毒性角膜炎作用,发现该药能很好地控制角膜病变的发生与发展,使眼部症状与体征迅速消退,而且退翳与抗复发作用明显优于无环鸟苷组。同时,对运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后引起症状加重和复发的病例,经点冰霜雪眼药水后,能有效控制症状,停激素后反跳现象明显降低。

    2.2  结膜下注射或兼局部滴眼  秦大军[29]用鱼腥草注射液结膜下注射治疗浅层型HSK 53眼,治愈率为92.4%,有效率为98.1%。赵成荣[30]用板蓝根注射液结膜下注射兼局部滴眼治疗HSK 83例105眼,治愈率:树枝状为100%,地图状为95.25%,深部溃疡为92.68%。林应丰[31]用板蓝根注射液点眼或球结膜下注射治疗HSK,在与病毒唑组进行比较后发现,其两组疗效基本一致。但前者疗程短、复发率低是其优点。

    2.3  其他外治法  安丽娅[32]用中药红花、黄芩、大青叶、板兰根、菊花浸泡成药汁,倒入熏眼壶中熏疗患眼,每日2次,7天为1个疗程。发现中药局部熏疗,加速了局部症状的改善,提高了眼局部的免疫力,有效控制了病情的反复发作。吴志伟[33]用金银花、龙胆草、野菊花、芥穗、薄荷、大青叶、鱼腥草、桑叶、赤芍为外用方熏洗患眼,并配合内服汤药治疗,取得较好疗效。也有学者改进方法,采用中药超声雾化熏眼。吴茂慧[34]等用鱼腥草注射液滴眼兼结膜下注射,并用鱼腥草注射液雾化熏眼治疗本病79例87眼,7年内复发率仅为7.7%。其他外治法还偶见湿热敷、眼浴、中药离子透入、中药散剂吹鼻法等报道。

    3  前景展望

    HSK是一种世界性、难治性眼科疾病,常可导致失明。目前公认的抗病毒药物普遍存在药物副作用较大,易产生耐药性及效果不满意等缺点。近30年来中医药治疗HSK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部分滴眼液也广泛应用到了临床。但由于中医药很难确认其有效成分及缺乏微观分析,往往偏重于整体宏观来认识和治疗疾病,因此很难为世人瞩目和走向世界。

    国内外研究发现HSV-Ⅰ与细胞凋亡有着密切的关系,可通过细胞凋亡的干预来起到预防和治疗HSK的目的。中药或其有效成分可从细胞凋亡过程的不同环节,通过促进或抑制细胞凋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恢复免疫功能平衡,阻止组织病理过程的恶化,保护组织细胞免受损害。如何把毒副作用小的中药治疗HSK引入到细胞凋亡方面来研究将会是我们研究的热点及难点,而且可为中医药治疗和预防HSK提供确切的依据,有望使资源丰富的天然中医药广泛的应用于治疗HSK的临床实践中。

    [参考文献]

    1  陈祖基,宋洁贞,张勇.中草药抗单纯疱疹病毒的实验研究.中医杂志,1980,2:73.

    2  郑民实.472种中草药抗单纯疱疹病毒的实验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1):39.

    3  朱寿彭.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中医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4,4(1):53.

    4  王育良,陆绵绵.中药抗单纯疱疹病毒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5,5(2):78.

    5  刘颖娟,杨占秋,肖红,等.中药连翘有效成分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的实验研究.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4,6(1):36-38.

    6  常雅萍,吴雅珍,李平亚,等.G-Rg3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实验观察.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2000,26(2):134-135.

    7  方建国,胡娅,汤杰,等.大青叶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的活性研究.中国中药杂志,2005,30(17):1343-1346.

    8  许东晖,王胜,金晶,等.姜黄素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中草药,2005,36(11):1737-1740.

    9  刘新建,王一飞,张美英,等.千金藤素抗单纯疱疹病毒型(HSV-Ⅰ)初探.中药材,2004,27(2):107-110.

    10  曾庆华,于晓林,李翔,等.黄精多糖滴眼液治疗实验性家兔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8,8(1):7.

    11  张菊明,林佩芳,陈良良,等.消星障眼液治疗实验性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疗效.中国中医药杂志,1993,8(1):49.

    12  赵海滨,彭清华,吴权龙,等.鱼腥草滴眼液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2,12(3):129-131.

    13  张海男,贺双腾,黎杏群.老鹳草滴眼液治疗实验性家兔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研究.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1,21(3):27-29.

    14  王新娥,施荣山.香鹳眼液对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实验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15(4):215-216.

    15  李宁泽,李淑莲,苏云明.散翳睛明液治疗家兔聚星障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药科技,2002,9(1):7-8.

    16  钟良玉,陈红梅,陈静宜.热毒清滴眼液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实验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4,21(1):12-16.

    17  谭海波,张湘晖,张明亮.目安眼膏治疗实验性家兔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3,13(1):12-14.

    18  王锡夫,孙洪然,李峰.中药毒菌净滴眼液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中西医结合眼科杂志,1998,16(4):234-235.

    19  廖世煌,张国辉,朱俊章,等.病毒净滴眼液对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疗效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2,2(1):5.

    20  徐文华.抗-47眼药水治疗单疱性角膜炎的临床观察.实用眼科杂志,1991,9(3):161.

    21  邢美玉,黄树春,张志亭,等.病毒消滴眼液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临床观察.眼科新进展,1987,7(1):43.

    22  邢美玉.紫丁香叶制剂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前后泪液pH值变化.中西医结合眼科杂志,1992,10(3):131.

    23  杨唯唯,邢美玉.紫丁香叶制剂对单疱病毒性角膜炎治疗前后的免疫学测定.实用眼科杂志,1990,8(4):225.

    24  于晓林,曾庆华,李翔,等.灭毒灵滴眼液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临床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9,9(1):29.

    25  阎明,曹爱莉,亢晓丽.复明Ⅱ号眼液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12):723-725.

    26  曹建辉.目炎灵眼液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和细菌性角膜炎的临床观察.中医杂志,1986,(2):44.

    27  苏藩,马力,曾光玉,等.中药治疗聚星障临床观察.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9,9(2):83.

    28  谢文军,姜尚平,谢艳军,等.冰霜雪眼药水治疗单纯疱疹性病毒性角膜炎的临床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5,15(15):2344-2346.

    29  秦大军.鱼腥草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5,5(3):181.

    30  赵成荣.板蓝根注射液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疗效观察.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2,10(1):27.

    31  林应丰.板蓝根球结膜下注射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疗效观察.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2,2(3):168.

    32  安丽娅.单疱病毒性角膜炎中药熏疗观察.中西医结合眼科杂志,1997,15(1):45-46.

    33  吴志伟.熏眼在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中的作用观察.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6,6(1):33.

    34  吴茂慧,沈汝才,曾平,等.清肝解毒饮与鱼腥草外用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远期疗效与评价.湖北中医杂志,1992,14(1):7.

     作者单位: 310053 浙江杭州,浙江中医药大学(2004级中医眼科学硕士研究生)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作者: 张杰(综述),陈国孝,钟良玉(审校)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