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植物性角膜外伤与非植物性角膜外伤的临床观察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角膜外伤植物性角膜外伤与非植物性角膜外伤的临床观察与分析(pdf)角膜是位于眼球表面的眼屈光中间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决定视功能好坏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在解剖结构上角膜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功能,但由于角膜组织结构的脆弱和免疫缺陷的特点,很多看似轻微的角膜损伤往往造成严重的角膜感染,损害视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角膜外伤

    植物性角膜外伤与非植物性角膜外伤的临床观察与分析 (pdf) 

    角膜是位于眼球表面的眼屈光中间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决定视功能好坏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在解剖结构上角膜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功能,但由于角膜组织结构的脆弱和免疫缺陷的特点,很多看似轻微的角膜损伤往往造成严重的角膜感染,损害视功能恢复,甚至眼球摘除,给患者造成重大的身体伤害。我院自2001年3月~2006年5月收治的角膜外伤224例,依据病因简单分成植物性角膜外伤与非植物性角膜外伤进行观察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3月~2006年5月,我院接诊植物性角膜损伤58例,其中男30例,女28例,年龄28~75岁,平均58岁;患者中以农村居民占大多数,计56例,仅2例为城市居民;损伤原因有树枝、树叶刮伤,稻谷、板栗刺刺伤。非植物性角膜损伤166例,男142例,女24例,年龄3~68岁,平均38岁;患者以电焊工、矿工、建筑工人为主,损伤原因主要是焊渣、矿渣、玻璃碎片、生活用品如小刀、尺子刮伤。伤后就诊时间为30 min~15天。

    1.2  临床特点与病原学诊断  患者就诊后在裂隙灯下检查,发现植物性角膜损伤范围较大,常呈线状或片状刮伤,深度达基质层,甚至角膜穿孔,病灶周围角膜基质水肿多呈全层性,甚至整个角膜呈弥漫性角膜雾状水肿,严重的感染多伴有虹膜睫状体炎;超过一半病人前房积脓。非植物性角膜损伤大部分范围较小、局限,有时仅见点状角膜异物,周围角膜仍清澈透明,严重的角膜损伤继发感染者,也可见角膜水肿、炎症浸润、角膜穿孔及虹膜睫状体炎等严重损伤,但相对发生率低,角膜损伤患者的检查结果,见表1。

    患者入院后立即在无菌条件下行角膜异物剔除术,术后常规抗感染治疗,大部分病例门诊复查2~3次可治愈。但仍有部分患者继发了严重的角膜感染,需住院治疗。这部分患者入院后均取角膜病灶分泌物做细菌培养,细菌培养阴性者做角膜刮片染色或培养,根据检验结果进一步确定病原学诊断。植物性角膜损伤与非植物性角膜损伤继发角膜感染发生率及病原学检查结果分布见表1。表1  角膜损伤患者的检查结果

    1.3  预后情况  患者根据病原学结果给予系统的抗感染对症治疗,大部分病例炎症控制,角膜愈合好,恢复良好的视功能,但严重的角膜感染愈合后往往留下较大的角膜白斑,影响视力,甚至并发眼内炎,最后不得不行眼球摘除术。根据本组病例,我们发现植物性角膜外伤引起角膜感染发生率约48.3%,达低视力标准以下占角膜感染病例的43%。非植物性角膜外伤角膜感染发生率21.7%,造成低视力标准以下病例占角膜感染的19.4%。其愈合后视力恢复情况,见表2。 表2  愈合后视力恢复情况

    2  讨论

    通过本组病例的调查发现,植物性角膜损伤主要发生于农村农业生产中,角膜继发感染好发于年龄较大,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人群,是真菌性角膜炎的主要病因;非植物性角膜损伤主要发生于工业、矿业、建筑业等行业中,角膜损伤程度严重者容易继发角膜感染,往往导致细菌性角膜炎。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植物性角膜损伤更容易导致角膜感染,这可能的原因有:(1)植物性角膜异物如树枝、叶片、谷粒表面常黏附真菌,损伤角膜后,真菌即可接种于患处引起角膜感染;非植物性角膜异物如焊渣、矿渣在损伤角膜前经高温灭菌处理,减少了外源性细菌的带入。(2)植物性异物常导致角膜明显水肿,破坏了角膜正常防御系统,真菌等条件致病菌得以大量增殖,非植物性异物如矿石、焊渣、玻璃碎片性质相对稳定,角膜反应轻,保持了较好的局部防御系统,所以其发生角膜继发感染的几率明显减少。(3)植物性角膜外伤好发于老人及营养卫生条件较差的人群,所以患者免疫力低下可能也是易发角膜感染的原因之一。

    植物性角膜损伤是真菌性角膜炎的主要病因,后者对角膜的损伤具有持续发展、全层、药物不易控制,易复发等特点,往往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失,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是严重的致盲性眼病。随着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的滥用,近年来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所以值得我们在临床诊疗中加以关注,通过本组病例的讨论,对角膜外伤的防治,提出几点建议:(1)角膜外伤应以预防为主,对全社会开展预防眼外伤的宣传教育。应在电焊工、矿工、建筑工人易感人群中宣传配备必要的眼罩、面罩等防护工具。我国南方各省市处于赤道附近,是真菌性角膜炎的高发区,每年的收割季节,我院均能收治数十例植物性角膜外伤病例,这些都是因为缺乏防护意识造成的。(2)角膜外伤后应尽早治疗。这有两层含义,首先是患者应尽早就诊,去除角膜异物,给予抗感染对症治疗。我们发现植物性角膜异物超过3天未处理的,多发生或轻或重的角膜感染;其次,医生应尽早准确施治。患者入院后常规做细菌培养,做出准确的病原学诊断,并对症治疗。尽早有效治疗角膜外伤可以阻止炎症反应,减少角膜瘢痕形成,挽救较好的视功能。(3)临床医生应关注植物性角膜外伤。植物性角膜外伤的发病率较低,发病具有季节性、隐匿性的特点,常不被临床重视,但植物性角膜外伤是真菌性角膜炎的主要病因,后者诊断及治疗困难,对视力损害严重,不容眼科医生所忽视,特别是基层医院,因条件所限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值得我们关注。

     作者单位: 366100 福建三明,三明市大田县医院眼科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作者: 温春泉,张庆蓉,李文章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