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25%酒精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转移术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25%酒精。带蒂结膜瓣转移术[摘要]目的探讨25%酒精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转移术中的作用。方法320例362眼原发性和复发性翼状胬肉患者在显微镜下手术,先在翼状胬肉头部前0。5mm处角膜做25%酒精浸润,再常规做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转移术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5%酒精;翼状胬肉;带蒂结膜瓣转移术

    [摘要]   目的   探讨25%酒精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转移术中的作用。方法   320例362眼原发性和复发性翼状胬肉患者在显微镜下手术,先在翼状胬肉头部前0.5 mm处角膜做25%酒精浸润,再常规做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转移术治疗。 结果   357眼恢复良好,5眼复发,复发率为1.4%。结论   术前用25%酒精浸润翼状胬肉头部前0.5 mm角膜处,剥离胬肉更方便、彻底,角膜创面干净,光滑,可以降低翼状胬肉术后复发率。

    [关键词]   25%酒精;翼状胬肉;带蒂结膜瓣转移术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目前手术仍是治疗翼状胬肉最常用的方法。单纯的胬肉切除术其复发率达16.81%,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结膜瓣转移术其复发率达5.28%[1]。我院2003年8月~2006年8月采用25%酒精在翼状胬肉头部前0.5 mm处做角膜局部浸润,再常规做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结膜瓣转移术,治疗原发性和复发性翼状胬肉,复发率1.4%,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0例362眼翼状胬肉患者,男108例118眼,女212例244眼;年龄23~78岁,平均51.5岁;原发性翼状胬肉308例350眼,复发性翼状胬肉12例12眼;病程2~20年;胬肉组织浸入角膜2~3 mm 105例110眼,4~5 mm 207例243眼,6 mm以上8例9眼;复发性翼状胬肉伴睑球粘连2例2眼。

    1.2   手术方法   全部手术均在显微镜下由同一医师完成,术前5 min滴0.4%盐酸奥布卡因2次,常规消毒开睑,2%利多卡因0.2 ml加1滴0.1%肾上腺素于胬肉体注入使其隆起,用75%酒精0.5 ml加生理盐水1 ml配制成25%酒精,浸润一10 mm×0.5 mm大小棉条并置于胬肉头部缘外0.5 mm角膜处30 s,后将胬肉头部缘外0.5 mm角膜上皮掀起,用显微有齿镊夹住胬肉头部,沿着角膜上皮下缘缓分离胬肉头部、颈部,过角巩膜缘至巩膜,保留一个非常平整光滑的角膜面,不能残留血管和纤维结缔组织,分离结膜与胬肉体至半月皱襞,剪除胬肉头部及结膜下增生组织,作上方带蒂结膜瓣,转移至巩膜暴露区,缝合于结膜游离缘。术毕,点氧氟沙星眼膏,包扎术眼1天,后滴抗生素和激素眼液,10~15天后拆线。

    2   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定期观察随访3~13个月,357眼恢复良好,5眼复发,复发率为1.4%。

    3   讨论

    目前治疗翼状胬肉的手术方法很多,但容易复发,术中处理的关键是胬肉头颈部的光滑分离,剥离胬肉组织后的角膜表面要干净光滑,不能残留任何血管纤维增生性组织,不能形成粗糙的小凹面,这是防止复发的有效措施。清除角膜表面残留组织时一定要限于角膜的上皮层,尽量避免对角膜实质层的损伤,否则会再次产生新生血管及白细胞的趋化而进入复发的恶性循环。通过本试验,笔者认为采用25%酒精浸润角膜手术区30 s最理想,它使角膜基底细胞水肿,上皮下出现裂隙,便于角膜与前弹力层之间松弛,这样我们很容易掀起角膜上皮,也保证了角膜面的光滑。浸润时间长了则导致角膜细胞坏死,角膜上皮像豆腐渣一样,不便分离。同时对处理干净、平整的巩膜暴露区实施结膜瓣转移覆盖,更进一步降低了手术的复发率,取得了1.4%的低复发率,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曾宪利.治疗翼状胬肉3种术式复发的观察.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2004,1(4):300.

   作者单位: 618000 四川德阳,德阳市眼科医院眼科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作者: 郭燕,黄小艳,杨 霓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