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声带病变248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儿童。声带病变[摘要]目的预防和治疗儿童因声带病变引起的声音嘶哑,使儿童健康成长。方法248例声音嘶哑儿童的病因调查,正常儿童与声带病变儿童的声时对比,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声带病变。结果声嘶儿童多因常高声喊叫,过多大声讲话而引起声带病变,导致声门闭合不良引起声音嘶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儿童;声音嘶哑;声带病变

  [摘要]  目的  预防和治疗儿童因声带病变引起的声音嘶哑,使儿童健康成长。方法  248例声音嘶哑儿童的病因调查,正常儿童与声带病变儿童的声时对比,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声带病变。结果  声嘶儿童多因常高声喊叫,过多大声讲话而引起声带病变,导致声门闭合不良引起声音嘶哑。发现声带病变儿童与正常儿童的声时对比明显缩短。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声带病变有良好疗效。结论  儿童用声不当和过度用声能引起声带病变;通过注意发音休息和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慢性喉炎及肥厚性声带炎有良好疗效。
   
  [关键词]  儿童;声音嘶哑;声带病变
      
  预防和治疗儿童声带病变是使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因儿童声带病变引起的声音嘶哑已逐渐引起了家长的重视。探讨儿童声带病变及诱因,可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我院对能配合间接喉镜检查窥视声带形态的248例声嘶儿童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1991~2001年诊治随访声音嘶哑儿童397例,除外149例不能配合间接喉镜检查者。248例患儿中,男116例,女132例,年龄3~6岁,其中3~4岁57例,4~5岁82例,5~6岁109例。幼儿园儿童126例,学前班儿童91例,散居儿童31例;另有正常儿童100例为对照组。

  1.2  方法  (1)声带病变儿童进行声时测定和声带形态检查并与正常儿童对比。(2)声带病变儿童诱因调查。(3)间接喉镜检查了解声嘶儿童的声带病变情况。(4)对声带病变儿童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并做疗效观察。采用离子透入治疗加雾化吸入地塞米松2 mg,林可霉素0.6 g加生理盐水至20 ml与中药验方声嘶合剂(由胖大海、木蝴蝶、蝉衣、南沙参、马勃、陈皮、川芎、玉竹、诃子肉、山慈菇等17味中药组成)。日服1剂,每周为1个疗程。

  2  结果
   
  (1)本组资料发现慢性喉炎68例,肥厚性声带炎173例,声带小结、息肉14例,声带损伤3例。(2)声时测定。声带病变儿童平均声时12 s,正常儿童平均声时20 s,声带病变儿童发声时间明显低于正常儿童。(3)治疗慢性声带炎患儿,一般2个疗程大都可痊愈,肥厚性声带炎患儿则需4~6个疗程方能治愈,其治愈率63%,好转率28%。14例声带小结、息肉儿童,其中6例采用间接喉镜下手术摘除,8例患儿因不能配合,手术未能成功。

  3  讨论

  3.1  诱因  儿童因声带病变引起的声音嘶哑以前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就诊率逐年上升。我院嗓音专科1985~1990年仅有16例儿童就诊,而1991~2001年有119例儿童就诊。本组资料中,发现儿童的生活环境与诱发声带病变有一定的关系,如幼儿园和学前班儿童集中,儿童平时的说话声和吵闹声较高,儿童往往长时间的过度用声和用声不当而诱发声带病变。调查一些散居儿童,也与在家中爱哭闹,常高声喊叫而诱发声嘶。虽然目前对用声不当和过度用声是否能引起声带病变有争议[1],但从本组病例中可以看出,经常高声讲话、喊叫、大声哭闹的儿童,确易引起声带病变。

  3.2  检查方法  可采用间接喉镜、声时测定,除部分年龄稍大的儿童能主动发音,配合间接喉镜,窥视声带情况外[2],多数患儿不能主动配合检查,笔者采用牵引患儿的舌尖,置入间接喉镜,利用患儿的哭叫声和哭叫声间的换气来窥视声带,取得了好的效果,但仍有少数患儿未能窥视声带。

  3.2.1  声时变化  声带病变儿童,平均声时12 s,较正常儿童平均声时20 s明显缩短(正常儿童100例声时测定),这表明声带病变儿童,因声门闭合不良,发声时漏气所致。

  3.2.2  声带变化  病变儿童慢性声带炎的声带失去原有的白色,呈粉红至红色,游离缘变钝,闭合时呈现小三角形闭合不良。肥厚性声带炎的声带呈淡红色至暗红色,声带游离缘增厚致声带呈棒状,中上份突起,声门呈大三角形或X形闭合不良,初期患儿仅表现声嘶,家长常以感冒处理或不重视,当儿童声嘶持续较长时间就诊时多已伴有肥厚症状,增加了治疗难度,所以儿童一旦发现声嘶,应尽快就诊治疗。3例声带损伤儿童均为右侧声带缺损,询问病史,均因做全麻手术时,麻醉插管后引起,因声带损伤后不可逆再生[3],故在做小儿全麻手术麻醉插管时应尽量保护儿童声带,以免对儿童造成终生伤害。

  3.3  处理声嘶儿童  首先应让患儿发声休息,逐渐纠正过度高声喊叫和过多大声讲话的习惯[1],方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声嘶合剂是我科已故老主任周继福研制的治疗声音嘶哑的良方,中医认为常见嗓音疾病多由于发声不当、发声过度、讲话过多引起经络循环受阻、气血不和、气血阻滞、气滞血瘀、血热瘀阻等病因所致,声嘶合剂则行通络开音散瘀化瘀,软坚消结,以达气机顺畅,痰去湿化,咽利音复之功效。同时配合离子透入治疗和雾化吸入治疗,离子透入氯化钠和氯化钾,其作用可软化瘢痕,促进慢性炎症吸收[2],雾化吸入则起到消炎消肿的作用。治疗后检查:双声带恢复瓷白色,游离缘变薄,双声带基本平直,闭合良好为治愈。双声带肥厚明显吸收,闭合时基本无缝为好转。
   
  综上所述,儿童声带病变的诊治,关键是让患儿改变不良习惯,一旦发现儿童声嘶应早期诊治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也应加强幼儿园及学前班教师的保护声带知识,注意儿童的嗓音保健,使儿童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吴学愚.喉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152-154,94-95.

  2  周继福.实用嗓音治疗全书.北京:学术书刊出版社,1990,212-215,130-131.

  3  阎承先.小儿耳鼻咽喉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353-355.

  作者单位: 40014 重庆,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作者: 李康健,周述华,李晓晓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