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二次进针法缝合固定人工晶体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人工晶体。玻璃体切割术[摘要]目的评价二次进针法缝合固定人工晶体的优越性。方法对16例(16眼)玻璃体切割术后无晶状体眼或外伤性白内障患者应用二次进针法施行睫状沟缝线固定人工晶体手术。结果术中无患者出现睫状体出血,术后无人工晶体偏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工晶体;无晶状体眼;玻璃体切割术

  [摘要]  目的  评价二次进针法缝合固定人工晶体的优越性。方法  对16例(16眼)玻璃体切割术后无晶状体眼或外伤性白内障患者应用二次进针法施行睫状沟缝线固定人工晶体手术。结果  术中无患者出现睫状体出血,术后无人工晶体偏位。结论  该术式可有效避免术中睫状体出血及术后人工晶体偏位的发生,远期效果理想。
   
  [关键词]  人工晶体;无晶状体眼;玻璃体切割术
       
  对因晶状体脱位、外伤性白内障及行玻璃体切割术后的无晶状体囊膜支持的无晶状体眼患者,睫状沟缝线固定人工晶体不失为好的方法,但传统手术方法存在出针点不准确,易引起人工晶体偏位、易误伤睫状体,引起玻璃体积血等并发症。我院在手术中改变了进针方法,应用二次进针法避免了以上情况发生。现将我院2004年1月~2006年1月采用此方法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16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16眼,男12例,女4例,右眼6例,左眼10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16岁。一期手术5眼,均为外伤性白内障,术中发现后囊破裂不能于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者。二期手术11眼均为眼外伤行玻璃体切割术后及硅油取出术后。5例患者无虹膜,植入带虹膜隔人工晶体。11例中术前最佳矫正视力0.15~0.3者8眼,0.3~0.5者2眼,0.5以上1眼。二期手术与一期手术间隔最短3个月,最长3年。16例中联合前部玻璃体切割3例。植入晶体为Alcon公司生产的PMMA-IOL及Morcher公司生产的67G单体型PMMA-IOL(整体直径10.0 mm,光学部直径5.0 mm,虹膜隔宽2.5 mm)。

  1.2  手术方法  具体方法有:(1)一期手术术中后囊膜破裂,剪除或用玻璃体切割仪切除溢出玻璃体。二期手术因均为玻璃体切割术后,玻璃体水化,需安置灌注头,维持眼内压。(2)二期手术时在12点位和6点位角膜缘后0.75~1.0 mm分别做垂直角膜缘的长约2.0 mm的巩膜半层切口,在颞上象限做一长约6.0~7.0 mm的约为角膜缘全层2/3的角膜缘不穿透切开。(3)用美国Alcon公司生产的固定人工晶体专用的10-0聚丙烯缝线长针,从12点位距角膜缘1.0 mm,于巩膜瓣下穿入,于对侧角膜缘处穿出。(4)在颞上象限角膜缘不穿透切开的中间用7号一次性针头做穿透性切开,并稍扩大至2.0 mm,用人工晶体调位钩自此小口进入前房钩住位于瞳孔区的聚丙烯缝线从此切口拉出缝线,留取足够长后断线;从6点位距角膜缘1.0 mm,于巩膜瓣下二次用长针穿入,自角巩膜缘晶体植入切口穿出,剪断缝线,于12点位缝线分别打结固定于人工晶体两襻。(5)用角膜剪扩大人工晶体植入切口,如植入带虹膜隔人工晶体需扩大切口至10.0 mm,前房内注入黏弹剂,植入人工晶体,牵拉上、下襻固定缝线使人工晶体呈水平位,用聚丙烯缝线短针在巩膜三角瓣下各缝一针后与固定晶体襻的缝线打结固定。(6)用10-0尼龙线关闭角膜缘切口,吸出前房内黏弹剂,恢复眼压至正常。(7)如有灌注头则拔出灌注头,关闭灌注口,缝合结膜。全部病例随访3~24个月。

  2  结果
   
  术后视力:5例外伤性白内障眼,术后视力均在0.5以上;11例玻璃体切割术后眼,术后视力:0.15~0.3者7眼,0.3~0.5者3眼,0.5以上者1眼。所有病例人工晶体均无偏位,术中均未发生睫状体出血。并发症:角膜内皮线状混浊12眼,用激素治疗3~5天后消失。葡萄膜炎11眼,房水闪辉阳性,术后3~7天晶体表面有不同程度纤维渗出膜及人工晶体光学部色素沉着。其中10眼经强力散瞳、球旁注射地塞米松等治疗1~2周后,人工晶体表面纤维渗出膜及晶体光学部色素沉着消失;1眼行YAG激光治疗痊愈。

  3  讨论
   
  对晶状体脱位、外伤性白内障等行晶状体摘出+玻璃体切割术后无晶状体囊膜的无晶状体眼患者,植入睫状沟缝线固定人工晶体具有符合生理要求、视力恢复好、并发症少等优点,已被多数眼科医生认可,但本手术操作较复杂,如术前准备不充分,术中操作不当则可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以往手术时固定人工晶体缝线多采用一针贯穿法,其缺点是出针点不准确,易引起人工晶体偏位,易误伤睫状体,引起出血。少量出血可以自行吸收,如出血量大必须行玻璃体切割术清除积血,以免以后因机化膜牵拉引起视网膜脱离;还有用7号针头自对侧巩膜穿入“接力”的方法,虽避免了出针点不准确,误伤睫状体问题,但7号针头直径是人工晶体专用的10-0聚丙烯缝线长针直径的3倍,其在睫状沟的针道直径也是10-0聚丙烯缝线长针直径的3倍,极大地增加了对组织血管的损伤,增加了出血的几率。术中为避免睫状体出血还须注意避开3点和9点位,因此处有睫状后长动脉进入睫状体;缝针进入前提高灌注压,使之易于穿过,减少对睫状体牵拉和刺激。   
   
  本方法手术时间比常规方法略长,但可有效预防术中睫状体出血及术后人工晶体偏位,在临床操作中有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 15000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眼科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作者: 马志刚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