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检影验光在眼屈光检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检影验光检影验光是一种唯一可以获得患者眼睛真实屈光状态的好方法,更是验光师及眼科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通过检影镜观影动,并用镜片消解影动,最终找到中和点的位置,从而判断被检者屈光不正的性质及程度。1检影验光优点不仅对被检眼屈光不正的性质和程度有一个快速、准确的客观判断,还能对其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检影验光

  检影验光是一种唯一可以获得患者眼睛真实屈光状态的好方法,更是验光师及眼科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通过检影镜观影动,并用镜片消解影动,最终找到中和点的位置,从而判断被检者屈光不正的性质及程度。

  1  检影验光优点
   
  不仅对被检眼屈光不正的性质和程度有一个快速、准确的客观判断,还能对其屈光介质有无病变,如白内障等有一初步检查。此检查法成本低、技术含量高、检查准确、快速、适应范围广。另外为疑难病症的屈光检查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2  检影原理
   
  检影镜发出光线,经眼屈光系统以后,在被检眼视网膜有一个照明区即光斑,此光斑从眼内反射经眼屈光系统反射出来。检影的原理就是在被检眼前加适量的正球镜或负球镜使眼内视网膜反射出来的光线聚焦在眼前某一位置,即为测定眼远点位置。在远点位置检影,其光斑不产生移动,在远点以内观察影动是顺动或逆动并用球镜消解使之达到中和,这样才能从客观判断被检者屈光不正的性质和程度[1]。

  3  检影的工作距离
   
  检影时,应选择便于观察屈光状态的距离。根据凸透镜聚焦的光学原理的公式计算,平行光线通过1 D的凸透镜片折射出来的光就聚焦在0.5 m处;1.5 D的凸透镜片折射出来的光就聚焦在0.67 m处[1]。即1/检影距离=工作距离透镜片屈光度数[1]。如在0.5 m检影时,患者眼前试镜架加放的是+3.00 D正透镜片,光影中和,即3-(1/0.5)=1 D,此时远视屈光度数为+1 D,就需戴+1.00 D的凸透镜来矫正。在实际检影工作中,常用的习惯检影距离为1 m、0.5 m、0.67 m,只要验光人员明确这个原理,在任何一个合适的有限距离都可以进行检影。比如,为一近视患者检影时,眼前的试镜架加放的是-3.00 D球镜片,在0.8 m处光影中和,即-3.00 D-(1/0.8)=-3.00 D-1.25 D=-4.25 D,该患者就应配戴-4.25 D的近视球镜眼镜。

  4  光影的识别方法
   
  在检影验光时,当检影镜光源发出的光经过反光镜照射在被检眼视网膜上时,我们看到的不是影动,而是视网膜光点反射在瞳孔区的映光,根据映光的动向来认识集合光、分散光和中和光,从而得知近视、正视、远视和散光[2]。

  4.1  逆动光,表示为近视  根据检影验光的习惯距离为1 m时,被检者眼前试镜架上应放+1 D的正镜片,用来把无限远处的光集焦在1 m距离处,使验光师与患者的光点在1 m处中和,互成共轭。此时摆动检影镜,做水平和垂直各方向的移动观察,若映光的动向与检影镜移动的方向相反,就称为逆动光,说明患者的光点集焦在验光师与患者二者距离之间不成共轭,就可判断为近视。

  4.2  顺动光,表示为远视  按上述工作距离在1 m时,移动检影镜,若映光动向与检影镜移动方向相同,称为顺动光,说明患者的光点已集焦在验光师与患者眼二者距离之外,不成共轭,就可以判定为远视。   

  4.3  中和光,表示为正视  按设定工作距离为1 m时,被检者眼前设置的+1 D的凸透镜,正好把无限远的平行光变为1 m处集焦,此时被检眼与验光师眼二者互成共轭,验光师看到视网膜上的映光呈圆形、暗橘黄色,几乎占据了全部瞳孔。移动检影镜,光影不移动,此点即为中和光点。若把检影镜稍向被检眼移近再做摆动,可见映光点即刻顺动;反之转为逆动。在这顺动与逆动之间的点称为反转点,即中和光点。如此可判定为正视。

  4.4  带状逆动光,表示为单纯近视散光  设定在1 m距离影验光时,若发现视网膜发出的光影有一条颜色不同的光带,把检影镜沿着轴向移动,映光不动;垂直于轴向移动,映光逆动,就说明有单纯近视散光,而散光轴的位置就在光带宽度的中分线上。

  4.5  带状顺动光,表示为单纯远视散光  在设定好检影距离为1 m时,由于被检者眼前放了1 D的正透镜片,对于正视眼来说,视网膜上发出的光影应是中和状态,若发现带状光影,把检影镜沿着轴向移动,光影不动;垂直于轴向移动,光影顺动,这就说明有单纯远视散光,而散光轴的位置同样在光带宽度的中分线上。

  4.6  带状光影顺逆交叉,表示为混合散光  同样的设定的检影距离为1 m时,在加入1 D正透镜片的情况下检影,若在光带的垂直两条线上做移动,一条线为顺动,而另一条为逆动,就可以判定为混合散光,而散光的轴是互相垂直的。

  5  屈光度数的确定
   
  检影验光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确定眼球的真实屈光度数[3]。由于近视镜片有着发散光线的作用,可把近视眼聚焦在眼前近距离的集合光线,用同样的屈光度数,中和成无限远的平行光线,故加放在被检眼前的镜片度数,减去检影工作距离的镜片度数,就等于被检眼所需的真实屈光度数;远视镜片具有集合光线的作用,可将离开远视眼球的分散光,用同样的量集合成平行光,检影工作完成后,减去检影工作距离的镜片度数,就等于被检眼所需的真实远视屈光度数;散光镜片,可将特定在两条子午线的集合光和分散光,用同样的量中和成平行光,在检影过程中达到满意的平行光影后,减去工作距离所用的球镜度数后,剩余的度数就是被检眼的真实散光度数,将此记录下来,再换算成相应的球柱镜片度数,同时记录出精调的柱镜轴位。

  [参考文献]

  1  徐广弟.眼科屈光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1,168-179.

  2  舒体安.浅析检影验光.中国眼镜科技杂志,2005,1:38-39.

  3  许尚年.检影研究及其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78-179.

  作者单位: 716000 陕西延安,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作者: 刘亚萍,赵莉,郭慧萍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