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外伤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中驱逐性脉络膜上腔出血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白内障1病历摘要患者,女,62岁,于2年前不慎摔倒左面部碰伤,当即左眼痛,视物模糊,未就诊。诊断:左眼外伤性白内障,外伤性瞳孔散大。该患者在表面麻醉下行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方法:角膜缘后1mm隧道切口,环形撕囊及水分离,双手法超声乳化结束后,突然发现颞侧眼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白内障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2岁,于2年前不慎摔倒左面部碰伤,当即左眼痛,视物模糊,未就诊。2年来左眼视力逐渐下降,于2005年3月2日来我院门诊就诊,眼科检查:右眼视力0.8,左眼视力指数~10 cm,光定位准确,辨色力正常,瞳孔直径7 mm,晶体灰白色浑浊,眼底不清。眼压17.30 mm Hg。B超:左眼玻璃体混浊。无视网膜脱离。诊断:左眼外伤性白内障,外伤性瞳孔散大。该患者在表面麻醉下行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方法:角膜缘后1 mm隧道切口,环形撕囊及水分离,双手法超声乳化结束后,突然发现颞侧眼底深棕色隆起,患者有痛感,考虑驱逐性脉络膜出血,立即给予前房注入黏弹剂,颞侧2点钟角膜缘后5 mm处做2 mm放射状巩膜切开,放出新鲜血液约1.5 ml,观察再无出血,结束手术。术后给予白霉素60万u及地塞米松10 mg静滴5天。术后第1天换药:左眼指数~1 m,角膜中度水肿,房闪(+),有少许皮质残留,后囊膜完整。术后1个月复查:左眼视力0.8(+3.0DS),角膜透明,房闪(-),虹膜纹理不清,虹膜震颤,晶状体缺如,残留少许皮质,后囊膜完整。玻璃体混浊,眼底可见豹纹状眼底。

  2  讨论
   
  驱逐性脉络膜上腔出血是内眼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可致视力完全丧失。据报道内眼手术中脉络膜上腔出血发生率为0.05%~0.42%[1,2],多发生于白内障和青光眼手术中。Muller通过病理学检查确认脉络膜上腔出血病变位于后睫状动脉从巩膜穿入脉络膜上腔处坏死和破裂。目前,一般将内眼手术中脉络膜上腔出血分为局限性和严重性两种,后者又可由于出血时手术切口闭合还是开放及其程度表现为非爆发性(无眼内容物脱出)、部分爆发性(有眼内容物脱出,但无视网膜脱出)及完全爆发性(有视网膜脱出) 。本例患者具有高度近视、外伤史等眼部危险因素。超声乳化术中眼压偏低,眼压差增大,都可能是驱逐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诱因之一。全身动脉粥样硬化是驱逐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一个显著的全身危险因素[3,4]。
   
  因此,笔者认为早期诊断和及时采取措施影响着预后。术中发现玻璃体中棕黑色云团状物是早期诊断的主要表现。术中一旦发现脉络膜上腔出血,应立即终止手术,关闭切口,并迅速引流脉络膜上腔积血,保持前房深度,降低眼压,全身及局部大量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减轻眼内炎性反应。可使患者有一个较好的预后。术前应尽量降低眼压,避免眼压突然下降,防止持续性低眼压,术中不要加压。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脏病患者应合理治疗,尽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显微手术操作技术要娴熟,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是降低脉络膜上腔出血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林跃生,陈家琪,龚向明.穿通性角膜移植术中脉络膜上腔驱逐性出血的临床观察.中华眼底病杂志,1996,12:122.

  2  魏文武,丁晓艳,王景照.玻璃体切割术中爆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中华眼底病杂志,1995,11:110.

  3  任兵.超声乳化白内障术中爆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1例.国际眼科杂志,2003,3(3):107.

  4  王新法,游向东.白内障手术并发脉络膜上腔出血1例.国际眼科杂志,2006,6(1):241.

  作者单位: 117002 辽宁本溪,本溪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作者: 刘虹姣,王捷,奈冬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