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单纯疱疹性角膜炎辨证施护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单纯疱疹性角膜炎(HSK以下均以此代)的辨证施护。方法比较一般护理与辨证施护有效率。结果辨证施护有效率73。结论通过辨证施护,对反复发作的病例预后给予中药调理,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复发次数,实践辨证施护SHK具有良好的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单纯疱疹性角膜炎(HSK以下均以此代)的辨证施护。方法 比较一般护理与辨证施护有效率。结果 辨证施护有效率73.28%;一般护理方法有效率55.93%。结论 通过辨证施护,对反复发作的病例预后给予中药调理,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复发次数,实践辨证施护SHK具有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  单纯疱疹;角膜炎;辨证施护

      HSK是严重危害视力的眼病,并可致盲的眼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者极为痛苦,目前西医一般护理效果不明显,运用中医辨证施护的方法,与西医一般护理对比观察,取得了很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回顾1995年1月~2005年4月之间我院治疗的HSK病历,从中随机选取110例,124眼。初次发病49例,复发者61例。辨证施护57例65眼,一般护理方法53例59眼。两组发病类型见表1。

    表1  两组发病类型  (眼)

    组别   例数   点状   树枝状   地图状   盘状

    辨证施护组   65   33   19   9   4

    一般护理组   59   30   17   8   4

    1.2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1.3  护理方法

    1.3.1  一般护理组  采用一般护理方法,不要求饮食宜忌。

    1.3.2  辨证施护组  (1)外感风热型。方药:荆芥、防风、薄荷、羌活、蒲公英、银花、当归、赤芍、连翘,水煎服。汤剂宜温服,服药时间以食后休息片刻为宜,饮食宜清淡,忌五辛。煎炒炙煿及腥发之物,以免助热生火,加重病情。(2)肝火内炽型。方药:柴胡、龙胆草、黄芩、夏枯草、蒲公英、大青叶、板蓝根、薄荷、菊花、蝉蜕、勾藤、当归、生地,水煎服,密切观察病情,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患者情绪异常烦躁,悲观厌世,护理上应主动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生活及文化背景,给予患者个体化及人性化护理,每天给予音乐疗法,饮食宜食解毒祛火之食物,忌食辛辣鱼醒醇酒等生火之品。(3)阴虚型。方药:知母、黄柏、生地、泽泻、蝉蜕、黄芩、玄参、山药、薄荷、山萸肉、丹皮、水煎服。患者表现焦虑,丧失自信心,严重的有轻生意识,护理上应主动交谈,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护理措施,多食莲子粥、猪肝、鸡肝等营养丰富易消化之物。忌辛辣刺激饮食,嘱其避风寒,慎起居,顺应四时,适其寒温,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1.4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充血及刺激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角膜荧光素染色(-)或(±),角膜光学切面厚度基本正常,实质层水肿后弹力层皱褶消退,前房水清亮;好转:充血刺激症状减轻或消失,角膜病灶缩小,角膜荧光素染色(+),水肿减轻,虹膜炎症减轻;无效:治疗1个疗程,自觉症状及角膜病变无好转或加重。

    1.5  结果  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及护理,辨证施护组显效48例,好转1例,无效1例;一般护理组显效33例,有效24例,无效2例。辨证施护组显效显著高于一般护理组(P<0.05)。

    2  讨论

    SHK相当于中医眼科的聚星障范畴,多数为外感风热及肝胆火炽所致,本病如牵延不愈后期多呈阴虚表现。通过辨证施护,对反复发作的病例预后给予中药调理,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复发次数,实践辨证施护SHK具有良好的疗效。辨证施护是根据不同症型,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从而加快了病人治愈率,体现了中医的独特护理技术之精华,给患者带来了光明与希望。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眼科

作者: 李秀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