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气管套管折断致气管异物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气管套管折断气管异物1病历摘要患者,男,61岁。因喉癌行喉切除术后2年,长期带气管套管。取出气管外套管,其远端部分断离。X线摄片显示:气管内有弧形金属异物,长约3cm,为气管套管折断掉入气管内,上端位于气管内,下端位于气管隆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气管套管折断 气管异物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1岁。因喉癌行喉切除术后2年,长期带气管套管。因突然呼吸困难急诊来院。检查:T 37.5 ℃,P 100次/min,R 24次/min,BP 140/80 mm Hg,痛苦面容,身体消瘦,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咳出血色黏痰,双肺呼吸音弱,心脏听诊无杂音,律齐,腹(-)。取出气管外套管,其远端部分断离。X线摄片显示:气管内有弧形金属异物,长约3 cm,为气管套管折断掉入气管内,上端位于气管内,下端位于气管隆凸。诊断:气管异物。急诊行气管异物取出术。方法:患者取仰卧位,1%利多卡因于气管切开处局麻,2%利多卡因5 ml气管内滴入表麻,首先行气管切开扩大术,即在原气管瘢痕开口处向下适当切开气管前壁。放入支气管镜,可见一弯形金属气管套管外管,异物钳夹住管壁,按异物的弧度顺势取出。重新放置气管套管。异物取出后患者呼吸困难、憋气症状立即消失。气管分泌物较多,门诊抗感染治疗。取出的气管套管外壁表面有锈迹,上端断裂为腐蚀之锯齿状,下端结构正常。

    2  讨论

    气管套管折断掉入气管成为异物,甚为少见,国内1978年以来文献报道,气管套管折断所致的气管异物病例30余例。由于套管管壁和身体组织液中无机盐长期相互作用,不适当的作用力,使其下端折断落入气管内形成气管异物。气管套管折断致气管异物的患者多为急诊就医,可表现为咳嗽、咯血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生严重并发症者较少见。目前报道仅有1例因气管套管断离引起患儿气道梗阻、窒息而死亡的病例报道。发生极度呼吸困难或窒息者亦少见报道,这可能是因此类患者短期内仍可通过断套管维持一定的通气之故,但如断管滞留时间过长,则可因痰液积聚或炎性组织增生阻塞气道而带来致命的危险,同时增加了异物取出的难度。因此,对此类病例应尽快将气管异物取出以免产生严重后果。一般来说,此种异物的取出并不十分困难,由于异物尖端成锯齿状锐缘,钳取时既不能强拉硬拽,也不能频繁地触及气管隆凸,当套管离开隆突后气管阻塞症状就可缓解,可顺势慢慢取出残管。对长期带管的患者,要定时清洗检查外套管,套管有坏损时应及时更换。目前最常用硅胶管套管,既不腐蚀管壁,也不影响通气,也可避免类似疾病的发生。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721000 陕西宝鸡,宝鸡解放军第537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周诗举,卢文娟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