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角膜板层剥离瓣下烧灼术治疗大泡性角膜病变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角膜板层剥离瓣下烧灼术大泡性角膜病变白内障术后发生持续性角膜水肿即大疱性角膜病变,是白内障术后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根本原因是角膜内皮受损失代偿。引起角膜疱性病变的原因很多,如术前已出现角膜内皮病变或细胞密度低下。术中过度损伤角膜内皮。一旦发生大疱性角膜病变,除影响视力外,尚出现患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角膜板层剥离瓣下烧灼术 大泡性角膜病变

     白内障术后发生持续性角膜水肿即大疱性角膜病变,是白内障术后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根本原因是角膜内皮受损失代偿。超声乳化术、现代囊外术、非超小术、针吸术都可以发生。引起角膜疱性病变的原因很多,如术前已出现角膜内皮病变或细胞密度低下;术中过度损伤角膜内皮;不良眼内灌注液;玻璃体、虹膜或晶体囊膜粘连于手术切口;术中使用高浓度的乙酰胆碱、肾上腺素所致的化学损伤;患者年迈等。一旦发生大疱性角膜病变,除影响视力外,尚出现患眼疼痛、畏光、流泪等角膜刺激症状[1]。我科近3年共收治了大疱性角膜病变患者8例,采用角膜板层剥离瓣下烧灼术,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8眼,男5眼,女3眼,超声乳化白内障2眼,现代囊外白内障2眼,非超小白内障2眼,外伤性白内障2眼(角膜有创口)。70~80岁5眼,60岁1眼,45~46岁2眼。

    1.2  致病原因  老年性白内障5眼,并发性白内障1眼,外伤性白内障2眼。

    1.3  手术方法[2]  (1)常规消毒铺巾,2%利多卡因加0.5%布比卡因麻醉球后及球周,开睑器开睑,上下直肌缝线固定眼球。(2)角膜环钻刀板层切开角膜,从12点钟剥离至6点(6点钟附近常蒂相连)。(3)大头针加热后在角膜基质层均匀烧灼,达角膜边缘。(4)结节缝合角膜瓣。

    1.4  术后用药  每天用庆大霉素冲冼结膜囊,贝复舒、泰利必妥点眼,必要时短时间全身应用抗生素。

    2  结果

    8例患者分别于手术后2~3个月拆除角膜缝线,角膜水肿消退,角膜刺激症状消失,恢复部分视力。

    3  讨论

    如上所述,白内障术后发生角膜持续性水肿,即大疱性角膜病变,原因复杂,机制是角膜内皮受损后失代偿,丧失水泵功能,房水渗入角膜基质及上皮层,引起大疱性角膜病变,损害往往是不可逆的。患者剧烈眼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角膜起疱时,症状加重,水疱破裂后,症状减轻,病变周期出现,异常痛苦。术中避免任何对角膜内皮的机械性或化学性损伤,使用Healon等黏弹性物质保护角膜内皮,可有效防止此种病变发生,有条件时应做内皮细胞检查以评估代偿能力。药物治疗包括高渗点眼剂50%葡萄糖点眼,角膜保护剂金因舒点眼,也可试用戴亲水软性角膜接触镜,以上方法不能奏效时,采用手术治疗。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对治疗大疱性角膜病变有效,但手术复杂,术后抗排斥反应时间长,患者往往难以接受。角膜板层剥离瓣下烧灼术,在角膜基质层形成薄薄的瘢痕,形成屏障,有效防止房水渗入角膜基质及上皮层,从而达到治疗效果。手术时间短,术后痛苦轻,对于药物治疗无效,不便于或不接受穿透性角膜移植的患者,可采用此种手术方法治疗。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术后预防角膜感染非常重要。术后忌用激素,因为激素抑制瘢痕形成,影响手术效果。最后强调一点,术前向患者充分说明情况,此种手术可有效消除角膜刺激症状,并非完全性复明手术。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李子良,胡铮,等.眼科全书(中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670.

2 李绍珍,陈家祺,吴中耀,等.眼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68.


作者单位:133700 吉林敦化,敦化市医院眼科

作者: 陈烨,姜 丽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