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眼表碱烧伤角膜缘移植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兔眼表碱烧伤后行角膜缘移植并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的远期疗效。方法在32只兔双眼上制作眼表碱烧伤模型,1天后,双眼行异体板层角膜缘移植术。左眼在术中应用丝裂霉素(0。25mg/ml)烧灼植床的角膜缘部(360°)5min,术后12个月,检测术眼的角膜新生血管、混浊度、水肿度,计算免疫排斥反应指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兔眼表碱烧伤后行角膜缘移植并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的远期疗效。方法 在32只兔双眼上制作眼表碱烧伤模型,1天后,双眼行异体板层角膜缘移植术;左眼在术中应用丝裂霉素(0.25 mg/ml)烧灼植床的角膜缘部(360°)5 min,术后12个月,检测术眼的角膜新生血管、混浊度、水肿度,计算免疫排斥反应指数(RI值);测量术后1、3、6及12个月的眼压。结果 32例左眼中28眼RI值均<9,治愈率达87.5%;右眼中有20例RI<9,治愈率达62.5%;两组术眼的角膜新生血管数、混浊度、水肿度及RI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各时间点各术眼的眼压均在正常范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眼表碱烧伤角膜缘移植术中应用丝裂霉素治疗可减少角膜血管新生并降低排斥反应的发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疗法。

【关键词】  角膜;碱烧伤;角膜缘移植;丝裂霉素C

    Effect of mitomycin-C applied locally in the limbal graft transplantation on ocular surface alkali burns in rabbits

    LIU Hai-jun,XIANG Shi-ping,YUAN Yuan,et al.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No.421 Hospital of PLA,Guangzhou 51031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mitomycin-C applied locally in the limbal graft on ocular surface alkali burns in rabbits.Methods  Animal models of ocular surface alkali burns were established on the bilateral eyes in 32 rabbits,and one day after operation,each eye was treated with lamellar limbal graft transplantation with mitomycin-C(0.25 mg/ml) intraoperatively for 5 minutes on the left eyes.After 12 months,corneal neovascularization(CNV),turbidity and edema were observed,and worked out the RI(rejection index).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was examined at 1,3,6 and 12 months after operation.Results  Of 32 left eyes with cornea-limbus graft and MMC,the RI values of 28 cases were no more than 9(cure rate was87.5%);and 20 right eyes,RI<9(cure rate was 62.5%);the values of CNV,turbidity,edema and RI were all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two groups.The intra-ocular pressures of all cases we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Conclusion  The method of mitomycin-C applied in the limbal graft to treat the ocular surface alkali burns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therapy.

    [Key words]  cornea alkali burns;limbal graft;mitomycin-C

    严重眼表碱烧伤后往往造成持续性角膜糜烂、溃疡、新生血管和假性胬肉长入,是形成角膜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血管的长入,打破了角膜的免疫赦免状态,产生免疫反应,从而加重了角膜碱烧伤的病理过程;术后的免疫反应是碱烧伤角膜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如何控制眼表碱烧伤角膜移植术后的新生血管形成,已成为许多眼科工作者研究的课题。本组在32只眼部碱烧伤的兔右眼上作异体板层角膜缘移植术的同时,在术中应用丝裂霉素,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由第一军医大学动物所提供32只2.5~3.5 kg的新西兰大白兔,雌雄不拘,检查无眼疾及全身器质性病变。实验动物分为行单纯异体角膜缘移植组(右眼)与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的角膜缘移植组(左眼)。

    1.2  标准  眼表碱烧伤动物模型制作、板层角膜缘植片的制备、手术方法及观测指标均参照Holland等(1991)[1]、刘海俊等(2003)[2]、(2005)[3]的标准。

    1.3  观察方法  术后隔天用裂隙灯观察,记录术后角膜的新生血管分级、角膜透明度、角膜水肿度;分别测量术后1、3、6及12个月的眼压。

    2  结果

    2.1  术后新生血管分级、角膜透明度、角膜水肿度情况  (1)术后1周:第2组植片的水肿、混浊较第1组明显加重,之后则逐渐减轻,而新生血管则明显减少。(2)术后12个月,免疫排斥反应指标评分结果见表1。(3)术后12个月,出现免疫排斥反应的例数(RI值≥9),行异体板层角膜缘移植术+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的32例左眼28眼RI值均<9,治愈率达87.5%;行异体板层角膜移植术的32眼中有20例RI<9,治愈率达62.5%,第2组治愈率明显高于第1组。表1  角膜碱烧伤治疗后的免疫反应指标评分情况 注:1组为单纯异体板层角膜缘移植组(右眼为术眼),2组为异体板层角膜-角膜缘移植+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组(左眼为术眼)

    2.2  眼压变化  眼压均在正常范围,统计学t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眼部碱烧伤历来是眼科治疗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碱烧伤后,导致正常眼表被破坏,出现反复的角膜溃疡,形成角膜白斑,新生血管和假性胬肉侵入角膜,而致烧伤眼丧失视力,是角膜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手术治疗也往往因免疫排斥反应而致手术失败。角膜新生血管长入是导致免疫反应的重要原因,CNV引起角膜微环境的破坏,使眼前节段相关的免疫赦免偏离消失,CNV常导致组织瘢痕化和持续性炎症,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也是角膜移植失败的首要原因。随着角膜缘干细胞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认识到角膜缘干细胞是角膜上皮细胞的源泉,通过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眼部碱烧伤,已明显提高了术后的成功率,但即使应用了免疫抑制剂,仍有部分患者因新生血管长入而出现免疫反应致手术失败,尤其是多次手术患者成功率更低。通过自体或异体角膜缘移植能减轻术后的排斥反应从而提高植片的生存率,术后4周全周自体角膜缘移植的眼表全部恢复正常[4],行异体角膜缘移植者87.5%恢复正常眼表[5]。

    丝裂霉素C是一种强效广谱抗肿瘤抗生素,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能抑制DNA的复制,从而抑制细胞的增生。Xu H[5]等在兔屈光性激光角膜板层切削术中应用0.02%丝裂霉素治疗的术眼,术后2~26周,角膜的雾状混浊较未用者明显减轻,认为术中应用丝裂霉素是通过抑制角膜细胞增殖而减少角膜雾状混浊的形成。Avinash M[6]等在外伤引起的限制性斜视手术中解除粘连后应用0.02%丝裂霉素烧灼5 min,其自主运动的范围较对照组明显好转,术中应用0.02%丝裂霉素虽不能完全解除术后的纤维化,但可明显延迟和减少术后粘连的数量。

    本实验制作了眼表碱烧伤的动物模型,并在动物模型上进行了角膜缘移植等治疗,记录眼表碱烧伤后的免疫反应指数,术后观察12个月,结果表明:角膜缘移植术中应用丝裂霉素组与单纯异体板层角膜缘移植术组比较,前者治愈率(87.5%)较后者的(62.5%)明显提高;前者的新生血管数、角膜混浊度及RI值均较后者的明显下降。各时间点各术眼的眼压均在正常范围。角膜缘移植术中应用丝裂霉素抑制了血管内皮细胞和纤维细胞的增生,也抑制了角膜基质细胞的增生,从而减少了术后角膜新生血管的形成、减少了角膜的混浊;也因此而减少了术后免疫反应的发生,从而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因此笔者认为:在眼部碱烧伤角膜缘移植手术中应用丝裂霉素,是一种有效和安全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Holland EJ,Chan CC,Wetzig RP,et al.Clinical and immunohistologic studies of corneal rejection in the rat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model.Cornea,1991,10:374-380.

2 刘海俊,钟世镇,余磊,等.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兔眼表碱烧伤的实验研究.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3,21(4):365-367.

3 刘海俊,钟世镇,葛坚.丝裂霉素在角膜碱烧伤角膜缘移植术中局部应用的作用.中华现代医学与临床,2005,2(3):3-5.

4 刘海俊,钟世镇,曾静,等.自体角膜缘移植治疗兔单眼碱烧伤的实验研究.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3,23(4):344-346.

5 XuH,Liu S,Xia X,et al.Mitomycin C reduces haze formation in rabbits after excin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2001,17:342-349.

6 Avinash M,Radhika Tandon,V Menin,et al.Effectiveness of mitomycin C in reducing reformation of adhesion following surgery for restrictive strabismus.Journal of Pediatric.Ophthalmology and Strabismus,2001,38:131-135.


作者单位:1 510318 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21医院 2 510515 广东广州,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应用解剖学研究所 3 51006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眼科医院

作者: 刘海俊,向仕平,袁 媛,钟世镇,葛坚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