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睑板前轮匝肌缩短术治疗老年性睑内翻Hotz法术后复发26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复发性老年性睑内翻的手术方式选择及手术效果观察。方法对26例老年性睑内翻施行Hotz法术后复发病例进行睑板前轮匝肌缩短,拉紧矫正。观察老年性睑内翻情况1年。结果26例26眼无一例复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复发性老年性睑内翻的手术方式选择及手术效果观察。方法 对26例老年性睑内翻施行Hotz法术后复发病例进行睑板前轮匝肌缩短,拉紧矫正。观察老年性睑内翻情况1年。结果 26例26眼无一例复发。结论 下睑内翻施行睑板前轮匝肌缩短拉紧术是简单、易操作、疗效满意的手术方式。

【关键词】  轮匝肌;缩短;老年性睑内翻;复发


    老年性睑内翻是老年人常见的多发性眼病,因刺激症状重,病人难忍受,治疗以手术矫正为主要手段,手术方式各异。2000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门诊收治老年性睑内翻Hotz法术后复发病例26例(26眼),均施行睑板前轮匝肌缩短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26眼)老年性睑内翻Hotz法术后复发,年龄61~72岁,平均65岁。其中男15例(57.7%),女11例(42.3%),复发时间6个月~1年8例,1年以上18例。

    1.2  手术方法  用2%利多卡因5 ml+3滴肾上腺素混合液行下睑局部浸润麻醉,沿下睑外侧1/3处距睑缘2~3 mm行平行于睑缘的全层皮肤切口,长约5 mm,分离皮下组织游离睑板前轮匝肌,横向缩短约4 mm,褥式缝合轮匝肌,间段缝合皮肤,常规包眼,术后抗生素口服3天,7天拆线。

    2  结果

    睑缘位置矫正满意,睑缘略外翻。随诊1年睑缘位置正常,无内翻,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睑内翻是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的睑内翻会引起角膜损伤,感染及角膜瘢痕形成,导致失明。一旦确诊。尽早手术矫正,避免引起角膜损伤。睑内翻可分为先天性睑内翻、瘢痕性睑内翻和痉挛性睑内翻[1]。瘢痕性睑内翻是由于结膜或睑板的瘢痕收缩、睑缘向内卷转所致。为沙眼常见的后遗症之一,亦可发生于化学性烧伤或结膜天疱疮等疾病所遗留的瘢痕收缩。矫正瘢痕性睑内翻的原则是[2]:消除瘢痕中心的牵引力;整复睑板形状;恢复睑缘位置。瘢痕性睑内翻的矫正术,以Hotz法是常见的手术方式,效果良好。而老年性睑内翻属慢性痉挛性睑内翻,多发生于下睑。其原因为[2]:(1)老年人睑皮肤萎缩松弛,弹性与张力减弱,下睑睑板下缘失去正常组织支持而倾向于外,睑板上缘倒向于内,因而形成内翻。(2)当眼轮匝肌收缩时产生两种力量,其一是上、下睑缘互相接近,其二是迫使眼睑紧贴眼球。老年人眼睑组织萎缩松弛,肌肉纤维束向上卷缩,积聚于睑缘,故收缩时所产生的力量也集中于睑缘一处。这样就将睑缘推逼向内而成内翻。(3)睑缘内转,睫毛倒刺角膜,引起眼轮匝肌的反射性痉挛,而又增加了内翻的程度。因此矫正老年性睑内翻以增强眼睑皮肤层的组织张力,而又维持下睑板下缘紧贴眼球不向外倾为原则。但在临床上往往会用Hotz法矫正老年性睑内翻,从手术设计上已违背了上述原则,欠考虑。虽然通过切除一条眼轮匝肌纤维和部分睑板组织,增加了睑缘向外翻的力量。但就轮匝肌的两种力量并未得到改善,相反切除一条轮匝肌有加重轮匝肌纤维束向上卷的倾向,虽然睑内翻暂时得到矫正,但复发不可避免。因此,行轮匝肌加强(轮匝肌缩短、拉紧),使轮匝肌的两种力量都得到了加强,从而使内翻得到矫正,避免了复发。对26例下睑内翻Hotz法术后复发施行轮匝肌加强,轮匝肌缩短,拉紧,术后取得满意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惠延年.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9.

2 宋琛.手术学全集·眼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65-69.


作者单位:563000 贵州遵义,贵州航天医院眼科

作者: 彭家民,周 红,郭素萍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