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中浆激光治疗后并发脉络膜新生血管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激光。脉络膜。新生血管1病历摘要患者,男,45岁。右眼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诊断明确,观察1个月后自觉症状加重,眼部检查无改善,行氪黄激光治疗,在FFA指导下,激光封闭渗漏点,眼底出现淡灰色光斑反应,光斑覆盖渗漏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浆;激光;脉络膜;新生血管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因右眼视物发暗变形2个月,来我院眼科就诊,眼部检查:R 0.3,Jr 5;L  1.0,Jr 3,眼压正常,右眼前节未见异常,眼底检查: 视乳头色清,黄斑颞上方见1.5PD水肿区,其内见一约1/6PD大小黄白色病灶,水肿波及中心凹,周边视网膜未见异常,左眼前节及眼底未见异常。FFA检查: 右黄斑中心颞上方见染料渗漏,晚期渗漏扩大。OCT检查: 右黄斑部水肿,神经上皮浆液性脱离(于哈医大一院行该检查)。右眼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诊断明确,观察1个月后自觉症状加重,眼部检查无改善,行氪黄激光治疗,在FFA指导下,激光封闭渗漏点,眼底出现淡灰色光斑反应,光斑覆盖渗漏区。术后1周,自觉症状改善,眼部检查:R  0.6,Jr 3;L 1.0,Jr 3,右黄斑水肿减轻。术后3周,右眼视力再次下降,眼部检查: R  0.3,Jr 3;L 1.0,Jr 3,右黄斑部水肿较前吸收,原病灶处网膜下小片出血斑,予以药物治疗,术后2个月复诊  R 0.1,Jr 7;L 1.0,Jr 3,不见  ,右眼底见黄斑颞上方轻度水肿,原出血有所吸收。FFA示:  黄斑颞上方斑片状强荧光,晚期荧光面积扩大。OCT示: 视网膜色素上皮光带上方斑状高反射。吲哚氰绿血管造影示: 早期黄斑中心凹颞上方见圆形强荧光,晚期强荧光面积扩大,显示为脉络膜新生血管(以上两项检查于哈医大一院进行)。

    2  讨论

    中浆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近年来,随着ICG-A的广泛应用,通过揭示脉络膜毛细血管闭塞和扩张,脉络膜染色、渗漏,进一步证实了中浆原始病变位于脉络膜水平,因中浆为自限性疾病,以保守治疗为主,对于反复发作或长期慢性渗漏者,可选择激光治疗。

    激光治疗中浆后发生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原因不祥,推测对于慢性中浆患者,其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功能受损,处于失代偿状态,激光治疗可能加重色素上皮层萎缩和破裂,导致其下方异常活跃的新生血管乘虚而入,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另外,从安全考虑,激光的参数降低,可减少形成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危险,笔者认为,中浆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者数月可自愈,激光治疗虽可缩短病程,但有发生严重并发症-脉络膜新生血管的风险,不宜积极采用,临床上以观察和辅助药物治疗为主,对于反复发作或长期慢性渗漏影响视力者,可慎重选择激光治疗。


作者单位:150400 黑龙江宾县,宾县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赵明哲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