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必要性,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引起重视。方法对210例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结果在210例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患者中,复查1次者有5例术后并发症,占100%,复查2次者有19例术后并发症占50%,复查3次者有7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必要性,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引起重视。方法 对210例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结果 在210例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的患者中,复查1次者有5例术后并发症,占100%,复查2次者有19例术后并发症占50%,复查3次者有79例术后并发症占10%,复查4次以上者有107例术后并发症占3.7%,复查3次以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这与患者本身的病变范围、前期手术史和术者的手术经验、技巧以及术后复查换药是分不开的。结论 鼻内镜术后复查换药不仅能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和疾病治愈率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鼻窦炎;鼻息肉;鼻内镜;并发症;复查


    Clinical analysis of re-examination and changing dressings after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WANG Jin-wen.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Lucheng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 Shanxi 0475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necessity of re-examination and changing the dressings after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ESS) in order to take the matter seriously. Methods  210 patients with chronic sinusitis and nasal polyps treated by ESS were analyzed.Results  Among these 210 patients,five of them re-examined one time after the surgery,they all had complications (100%) ;19 patients re-examined twice,half of them had complications(50%);79 patients re-examined three times,10% of them had complications,107 patients re-examined four or more times,only 3.7% of them had complications;The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 was more higher for those patients who re-examined less than three times.The extent of the lesion, the surgical history of the patients,the technique and experience of the surgery and the re-examination and changing the dressings we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Conclusion  Re-examination and changing the dressings after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can not only reduce the complications occurrence,but also increase the surgery success rate and the disease cure rate.

    [Key words]  sinusitis;nasal polyps;endoscopic;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re-examination

    鼻内镜手术已经成为治疗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chronic rhinosinusitis with nasal polypsis,CRSwNP)的最主要治疗手段[1],但是,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也非常重要,因为鼻内镜手术后,术腔内存在的多种不良因素缺乏合理、有效和及时的复查换药治疗,不仅影响和延缓鼻窦疾病的治愈过程,发生术后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手术的失败或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探讨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已经成为耳鼻咽喉科医师的热门话题[2],为此笔者总结、分析了2005年3月~2007年4月期间210例CRSwNP患者鼻内镜术后复查换药的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5年3月~2007年4月我院耳鼻咽喉科在鼻内镜下行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手术后对210例进行术后复查换药随访。其中男120例,女90例,年龄13~78岁,平均31岁。所有患者术前均行鼻窦CT扫描检查。手术器械采用杭州光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鼻内镜系统和上海晶杰医用手术吸引切割器系统。CRSwNP的临床分型是按照《鼻内窥镜外科学》[3]的临床分型标准。诊断为CRSwNP Ⅰ型占32%(67例),Ⅱ型占50%(106例),Ⅲ型占18%(37例)。

    1.2  术后复查换药的方法  手术后第三天(48~72 h)复查换药为第一次,术后第7天复查换药为第二次,以后每隔7天复查换药1次。每次复查换药均向鼻腔喷洒1%麻黄素和1%丁卡因表面麻醉药混合液后再用鼻内镜详细检查,清除鼻腔和窦口窦腔内的凝血块、分泌物、干痂等,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窦腔和鼻腔,并用吸引器吸除,以保持术腔的清洁状态,有利于黏膜的恢复。

    2  结果

    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与并发症及发生率结果,见表1。表1  鼻内镜手术后复查换药与并发症及发生率(略)从表1的结果可见,在210例鼻内镜手术中复查换药1次者5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复查换药2次者有19例,其并发症明显减少;复查换药3次者79例,其并发症不到10%;复查换药4次以上者有107例,其并发症只有3.7%。

    3  讨论

    由于鼻腔、鼻窦解剖部位毗邻关系复杂,病变常较严重,所以在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鼻内镜手术中或手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种类也很多。另外,关于不同学者间各种并发症发生率的统计数字相差较大,说明一方面各家对并发症的统计标准尚不统一,另一方面各学者统计的并发症实际发生率的确有很大不同,能够影响并发症发生率的因素确实很多。目前在我国的医疗实践中,鉴于鼻内镜手术并发症对患者造成的危害增加,对术者、科室以及医院造成的影响以及并发症发生率的不断增加,引起越来越多的耳鼻咽喉科医生的高度重视。通过收集国内相关文献资料,结合本科室的经验和教训,笔者认为手术中正确处理鼻腔、鼻窦不正常的解剖结构,尽可能保留窦口黏膜,操作要轻柔等,更主要的是手术后一定要耐心做患者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地让患者按时来复查换药,通过复查换药把一些术中存在的不良因素或遗留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把术中没有发现的问题通过复查换药发现后得到妥善处理,这样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和治愈率,并发症也会明显减少。另外,手术后复查换药的次数应该视病情而定,如病情轻,黏膜愈合好,无并发症,一般复查换药两次即可;如病情复杂,黏膜损伤严重,出血较多者,就要勤复查换药、勤处理。如1例患者,女,37岁,主因鼻塞头痛伴间断性鼻出血半年余。CT示双侧上颌窦、筛窦炎、双下鼻甲肥大,其他检查未见异常,住院手术时行下鼻甲后端部分切除时出血多,其他部位手术顺利,术后病检为炎性增生。在术后复查换药中发现右下鼻甲无明显原因的肿大,多次复查未找到病因,于术后15个月再次行右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术中发现下鼻甲后端异常肥大、质地脆、易出血,切除后出血较多,术后再次病检未确定,到山西省肿瘤医院进一步病检初步诊断为淋巴瘤,后转北京301医院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总之,鼻内镜手术是耳鼻咽喉科近十年来发展最活跃的专业,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各级医院耳鼻咽喉科治疗CRSwNP的最主要手段。尽管因手术期处理的好,手术过程术者认真、仔细、轻柔的操作,但仍需术后复查换药,这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和疾病治愈率以及减少术后并发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当引起同行们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时光刚,李秀国,王昭迪.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内镜手术严重并发症分析.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2007,1(1):19-22.

2 王荣光.慢性鼻-鼻窦炎药物及外科治疗的新进展.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2007,1(1):73-75.

3 韩德民.鼻内窥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1-75.


作者单位:047500 山西潞城,潞城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王锦文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