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吸烟与黄斑变性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根据调研吸烟人群烟龄的长短来对视网膜改变进行分类。方法吸烟和生活在吸烟环境的人发生黄斑变性危险性增加,我们在老年吸烟人群中体检随意抽取300人均为男性,筛查结果有211人患有黄斑变性,占总检人数的70。结果患病人群中吸烟时间长的眼底脉络膜的改变较明显,相反脉络膜的改变轻微,有双眼或单眼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根据调研吸烟人群烟龄的长短来对视网膜改变进行分类。方法 吸烟和生活在吸烟环境的人发生黄斑变性危险性增加,我们在老年吸烟人群中体检随意抽取300人均为男性,筛查结果有211人患有黄斑变性,占总检人数的70.3%。所有被检者均为黄种人群。结果 患病人群中吸烟时间长的眼底脉络膜的改变较明显,相反脉络膜的改变轻微,有双眼或单眼患病。所有患者均给予彩色立体眼底照相,并给予FFA检查,明确诊断,在病史上均有时间不等的吸烟不良习惯。结论 吸烟有损于健康,吸烟时间越长视网膜病变越明显。

【关键词】  吸烟 黄斑变性 脉络膜 FFA检查


    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多发的眼病之一,也是致盲因素之一,尼古丁中有毒物质对眼底黄斑病变有着一定的影响,我们在体检吸烟人群中随机抽取300例进行检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自2001~2006年我们对211例男性发病患者中做了筛查分析,分析吸烟与黄斑变性的关系,吸烟45年以上的有65例患有脉络膜萎缩,占30.8%;30~40年的106例患有地图样萎缩,占50.2%;20~30年烟龄的40例,占19.0%,仅有单纯的脉络膜新生血管。年龄最大81岁,最小45岁,平均63岁。

    1.2  方法  我们均采用了FFA检查方法并结合检眼镜检查和彩色立体照相方法。

    2  结果

    调查结果表明,吸烟时间长短与黄斑变性的程度成正比,时间越长而病变程度越广,经常吸烟、以前吸烟与没有吸烟的患者比较,笔者注意到,吸烟与发生黄斑变性有着明显的关系。大量吸烟与黄斑变性有着强烈的危险因素,并且随着吸烟的数量增加而黄斑变性危险因素也增加。笔者发现吸烟40年以上的烟民要比没有吸烟的人发生黄斑萎缩增加2倍之多,进而吸烟比不吸烟人发生地图样萎缩要高出3倍,发生脉络膜新生血管的相对减少。

    3  讨论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常见的老年多发病之一,诊断标准参照1986年中华医学会眼底病学组制订的诊断标准。我们对221例分别做了FFA检查,认为玻璃疣的弱荧光可能与脉络膜的血管堵塞所致脉络膜的通透性有关。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成分,此成分对于血管的影响非常大,它可以导致动脉收缩;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和血浆中游离脂肪酸水平的升高,更重要的是有可能直接促使视网膜下新生血管生长[1]。而黄斑变性患病率其危险因素有剂量反映关系,停止吸烟20年以上患病危险度接近于正常[2]。

    4  小结

    综上所述,吸烟是一种不良习惯,吸烟对人体健康存有很多的危险因素,除引起眼科疾患之外还可直接影响全身健康,因此吸烟对人体是有害的,我们要广泛宣传戒烟可减少黄斑变性的患病和致盲率。

【参考文献】
  1 索博格,卢斯特,贝尔肯.吸烟与眼疾的关联.眼科概论,1988,42:535-547.

2 温格灵,霍夫曼,格鲁彼,等.与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与吸烟.眼科原理,1996,114:1193-1196.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一医院眼科

作者: 冯雅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