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Ⅱ型2期鼻窦炎内镜术后高渗盐水局部冲洗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高渗盐水鼻腔冲洗在鼻内镜术后的应用。方法50例鼻内镜术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25例鼻内镜术后行高渗盐水鼻腔冲洗+鼻内镜下换药。对照组25例行生理盐水鼻腔冲洗+鼻内镜下鼻腔换药,随后3个月比较两组积分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高渗盐水鼻腔冲洗在鼻内镜术后的应用。方法 50例鼻内镜术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25例鼻内镜术后行高渗盐水鼻腔冲洗+鼻内镜下换药。对照组25例行生理盐水鼻腔冲洗+鼻内镜下鼻腔换药,随后3个月比较两组积分情况。结果 治疗组缩短了临床疗程,提高了Ⅰ级治愈率。结论 鼻内镜术后进行高渗盐水鼻腔冲洗,发挥高渗盐水抑制黏膜水肿、增加黏膜上皮电渗透性和促进纤毛运动、抑菌的作用,使得早期窦口通畅,从而改善临床症状,缩短病程和减少经济负担。

【关键词】  高渗盐水 鼻腔冲洗 内镜手术

    随着鼻内镜手术在临床的广泛开展,术后常出现诸如术腔结痂,分泌物积聚,黏膜充血、水肿等不良反应。为解决上述问题,我院开展鼻内镜术后高渗盐水鼻腔冲洗治疗,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经鼻内镜及CT扫描确诊为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患者,按1997年海口标准选取慢性鼻窦炎Ⅱ型2期患者50例。

    1.2  材料  选用北京金院谷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鼻腔冲洗器、3%高渗盐水和生理盐水。

    1.3  方法  将上述患者按随机方式分为2组:治疗组25例,对照组25例。治疗组在术后采用局部鼻腔清理及3%高渗盐水冲洗鼻腔,对照组予以局部鼻腔清理及生理盐水冲洗。两组同时均服用抗生素、口服黏液促排剂及局部使用类固醇激素鼻喷雾剂。

    1.3.1  局部清理  术后48 h抽取鼻腔填塞纱条,术后1周内分别在术后第3、5、7天用吸引器去除术腔血痂及纤维蛋白分泌物,术后1个月内每周行鼻内镜检查,清理术腔1次,先仔细观察术腔黏膜囊泡水肿、窦腔开放情况,清理术腔血痂囊泡肉芽,分泌物及粘连,同时尽量不引起新的出血。术后1个月后每2周检查、清理1次,术后3个月在内镜下检查术腔情况并将愈合情况记录于临床登记表。

    1.3.2  术后冲洗  术后第3天教患者使用鼻腔冲洗器进行鼻腔冲洗,治疗组每次予以3%高渗盐水250 ml,对照组每次予以生理盐水250 ml。术后1周内每日2次,1周后每日1次,连用12周。

    2  结果

    记录患者主诉鼻塞、头痛、面部压痛、咳嗽、嗅觉减退、流涕的性状、鼻内镜检查按无、轻、中、重的不同程度分别记录为0、1、2、3分。分别在术后第4、8、12周纪录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的积分情况。根据三次的积分结果,做三次两样本均数的配对t检验,看有无显著性差异。

    将所有患者疗效按术后第4、8、12周积分均数分阶段比较,见表1~3,结果采用统计学成组设计的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术后第4周,两组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后第8及第12周,两组均数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α=0.10)。表1  术后第4周2组积分比较表2  术后第8周2组积分比较表3  术后第12周2组积分比较

    3  讨论

    鼻腔冲洗经常被认为是一种辅助治疗措施,它适用于很多种疾病[1],如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和非过敏性鼻炎、非特异性鼻部症状(包括后鼻滴漏)、鼻中隔穿孔和鼻窦术后护理的患者。通常在使用鼻腔冲洗后,可减少药物的使用[2]。在治疗鼻窦疾病的措施中,鼻腔冲洗是一种简单、价廉和有效的方法。通常情况下,鼻腔冲洗不仅仅是一种辅助治疗,而且是处理鼻窦疾病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Masato等发现高渗盐水短时间内通过离子而不是通过传输高分子来增加黏膜上皮的电渗透性。高渗盐水冲洗能够改善慢性鼻窦炎患者的气道上皮表面黏液的状态和增加黏膜纤毛清除功能[3]。Keojampa等也认为高渗盐水鼻腔冲洗能增加鼻黏膜纤毛清除功能[4]。

    黄选兆等认为鼻窦黏膜最适渗透压为0.7%~0.9%氯化钠液,在4.5%~5.5%氯化钠液中,纤毛运动完全停止,但回复至生理盐水中即可恢复,所以一过性高渗盐水通过术腔,其对正常纤毛的影响可忽略。Talbot在不患有任何鼻窦疾病的21名志愿者中进行糖精实验来判断鼻黏膜纤毛的清除功能,发现缓冲性高渗盐水(3%,pH 7.6)鼻腔冲洗可明显缩短鼻腔黏膜纤毛对糖精的运送时间,而缓冲性生理盐水(0.9%,pH 7.6)无此功效[5]。

    许庚等[6]把功能性内镜手术后粘连归纳划分为3个阶段,并提出各阶段处理原则。他们认为术后局部处理与手术同等重要。鼻内镜术后由于术中手术器具损伤,纱条压迫使黏膜表面糜烂,局部血液回流受阻引起黏膜水肿,并有伪膜形成,窦口、鼻道等处有血性和黏性分泌物,血块血痂堆积。这些物质如不及时清理将影响鼻腔通气功能,影响窦口的引流及黏膜的恢复,时间过久将造成术腔粘连,窦口封闭以至术后复发。

    通过对50例鼻内镜术后患者的随访和经验总结,鼻腔冲洗治疗在鼻内镜术后的应用,确实起到了减少术腔结痂,清除残余分泌物以及术中所填塞的止血纱布,促进黏膜修复,保持术腔清洁,维护了正常鼻腔功能,尤其术后1~2个月效果明显,高渗盐水组优于生理盐水组,缩短了临床疗程,提高了治愈率。对慢性鼻窦炎患者FESS术后使用3%的高渗盐水进行鼻腔冲洗,发挥高渗盐水抑制黏膜水肿、增加黏膜上皮电渗透性和促进纤毛运动、抑菌的作用,使得早期窦口通畅,从而改善临床症状,缩短病程,为后期黏膜的恢复赢得宝贵的时间。同时减少药物的使用,特别是抗生素的使用,达到有效缓解鼻窦炎症状、改善生活质量、缩短病程和减少经济负担的目的。因此,笔者认为鼻内镜术后应行常规高渗盐水鼻腔冲洗治疗。出院后患者未遵医嘱定期来医院检查和清理鼻腔亦影响术后疗效。单纯高渗盐水鼻腔冲洗治疗,并不能解决所有鼻内镜术后不良反应,仍应配合鼻内镜下鼻腔换药。对照组患者术后随时间推移亦可大部分恢复。但与治疗组比较,其满意率仍偏低,愈合速度慢。

【参考文献】
  1 Papsin B, McTavish A.Saline nasal irrigation:its role as an adjunct treatment. Can Fam physician,2003,49:168-273.

2 Heatley DG,McConnell KE,Kille TL,et al.Nasal irrigation for the alleviation of sinonasal symptoms.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01,125:44-48.

3 Masato Miwa,MD PhD,Mayumi Matsunaga MD,et al.Hypertonic saline alters electrical barrier of the airway epithelium.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2007,136:62-66.

4 Keojampa BK,Nguyen MH,Ryan MW.Effects of buffered saline solution on nasal mucociliary clearance and nasal airway patency.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04,131:679-682.

5 Talbot AR,Herr TM,Parsons DS.Mucociliary clearance and buffered hypertonic Saline solution. Laryngoscope,1997,107:500-503.

6 许庚,李源,谢尼强,等.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后术腔粘膜转归阶段的划分及处理原则.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34(5):302-305.


作者单位:200443 上海,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张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