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对中小学生视力疲劳、视力下降的原因分析及正确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中小学生视力疲劳、视力下降原因及正确处理措施。方法对中小学生门诊就诊者视力疲劳、视力下降进行检查,了解其日常生活中用眼、学习及操作电脑情况,并给予正确处理。结果中小学生中7~20岁525例,视力疲劳200例,占38。结论中小学生视力疲劳、视力下降发生率高,应向学校、社会及家长宣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中小学生视力疲劳、视力下降原因及正确处理措施。方法 对中小学生门诊就诊者视力疲劳、视力下降进行检查,了解其日常生活中用眼、学习及操作电脑情况,并给予正确处理。结果 中小学生中7~20岁525例,视力疲劳200例,占38.1%、屈光不正者475例,占90.48%。1.0以上者50例,1.0~0.8者100例,0.8~0.4者120例,0.4以下者255例。结论 中小学生视力疲劳、视力下降发生率高,应向学校、社会及家长宣传正确用眼、改善环境、合理膳食,对屈光不正者合理验光配镜,及时矫正屈光不正,消除视力疲劳,减少视力异常的发生。

【关键词】  视力疲劳;视力下降

      随着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加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计算机在学校和家庭中日益增多[1~3]。中小学生在幼儿时期养成不良即不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部分中小学生沉溺于电脑互动游戏、网上聊天等网络成瘾[3]。致使视力疲劳、视力下降发生率较高。笔者于2007年2月~2008年3月对眼科门诊就诊者中小学生视力疲劳及视力下降进行检查、分析及处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门诊就诊的年龄在7~20岁的中小学生视力疲劳及视力下降情况进行检查,共525例,男284例,女241例。

    1.2  视力疲劳及视力异常标准 

    在学校学习、在家看电视或操作电脑1 h左右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痛、干燥,部分伴结膜炎表现。小学生部分出现眨眼现象,眼睑部分伴结膜炎表现诊为视力疲劳。视力低于1.0为视力异常。

    1.3  方法 

    对525例中小学生均进行视力、眼底、裂隙灯及屈光检查。屈光检查:小于12岁者应用1%阿托品眼药水进行散瞳验光,大于12岁者应用复方托品卡胺眼药水进行散瞳验光,对视力疲劳者(包括视力正常者及部分屈光不正伴视力疲劳者)每天晚上滴复方托品卡胺眼药水。

    2  结果

    在门诊的525例中小学生中,对视力疲劳200例经滴复方托品卡胺眼药水每天晚上1次,尽量控制用眼时间每次少于1 h,读书写字姿势正确,1周后复诊视力疲劳缓解,伴结膜炎者结膜炎消失。视力低于1.0者高于0.8者,50例视力达1.0以上。视力低于0.8者患者自觉视物较前清,对这部分患者进行散瞳检影后给予配戴合适的眼镜矫正。

    3  讨论

    中小学生视力疲劳及视力下降的原因[4,5]是多方面的:(1)目前这部分学生自幼儿时期过早开始读书、写字,而幼儿老师对他们的姿势没有足够重视,造成不正确姿势。(2)目前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3)电视电脑的普及中小学生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很大一部分在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4)与患者本人身体素质有关。(5)部分家长误以为孩子小早配眼镜会加深度数而拒绝配镜,致使度数加深过快、过高。(6)部分家长对孩子关心过少,不了解孩子视力及屈光情况,使孩子就诊晚,度数高。(7)因目前这一代孩子多为独生子女,生活水平提高,副食及方便食品品种繁多,娇生惯养,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及粗粮,而偏食方便食品及甜食,造成营养不均衡。

    减少中小学生视力疲劳及视力下降要经过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关注。(1)呼吁幼儿教师从孩子入学第一天开始就要教会他们正确的写字及读书姿势。(2)呼吁教育部门减轻学生负担。(3)引导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4)饮食多样化,多食蔬菜、水果和适当粗粮,少食甜食和垃圾食品。(5)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引导他们合理利用网络。(6)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的管理,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7)定期对孩子进行眼科检查,及时了解孩子的视力及屈光情况,对屈光不正者进行正规散瞳验光,给予配镜矫正;对视力疲劳者及时缓解疲劳。

【参考文献】
  1 瞿小妹,褚仁远.应该重视视频终端综合症的研究.中华眼科杂志,2005,41(11):963965.

2 赵凯,陈姜.视频显示终端对视力疲劳的影响.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9,21(3):230.

3 任荣.青少年计算机操作者的视力疲劳调查和病因探讨.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7,29(7):487.

4 徐广第.眼科屈光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5,239250.

5 张继濂,赵小东,汪军.青少年近视眼的新防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476.


作者单位:044300 山西平陆,平陆县人民医院五官科

作者: 丁秀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