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韩国眼科专科医师培养过程简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韩国眼科医师。培养我国正准备实施专科医师培训制度,已制定出台相应制度和细则,并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评审公布21家和13家医院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全科医学科)。在这种背景下了解以美国医师教育制度参照制定的韩国医科大学毕业后眼科医师教育制度及具体培养措施,有助于我们的专科医师培训制度的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韩国眼科医师;培养

我国正准备实施专科医师培训制度,已制定出台相应制度和细则,并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评审公布21家和13家医院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全科医学科)。在这种背景下了解以美国医师教育制度参照制定的韩国医科大学毕业后眼科医师教育制度及具体培养措施,有助于我们的专科医师培训制度的理解和实施。

    1  关于专科医师培训前教育—轮转医师教育

    医科大学生毕业时就要参加国家统一的医师资格考试。考试科目有内科、外科、小儿科、妇产科,只有取得医师资格证才能进入专科医师培训前教育。取得医师资格证之后,申请希望去接受专科医师培训前教育的培训基地医院,经过该院审核得到认可后开始接受1年的专科医师培训前教育。轮转科室只限于与自己将来要专攻的学科相关的科室。比如,要专攻眼科,只需轮转眼科、耳鼻喉科、普通外科、整形外科、胸外科、内科、病理科、急诊科、小儿科、妇产科等。每个科轮转学习结束时科主任对其给予评分 (占全部轮转毕业分数的20%)。轮转医师主要对各科的一般性常识性知识进行实践。结束时就要参加理论考试,其科目是:外科、内科、妇产科、小儿科(50%)和共同的应急处置临床实践(30%)的考试。这里再加上轮转时各科主任的评分20%,就是1年之间轮转医师的最终评价分数。此分数在今后进入专科医师培训教育和专攻科室的志愿和选择中起重要作用。

    2  关于眼科专科医师培训人员的招生

    结束1年的专科医师培训前教育过程后,为了接受眼科专科医师培训,需要在韩国保健福祉部(我国的卫生部)指定的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医院中选择申请受训医院。科室招收专科医师受训人员数,是由大韩眼科学术委员会根据在职教授数来规定,一般教授和每年招收人员数比例为2∶1。具体选拔工作是由科室主任和科室其他教授们全权负责,根据大学6年的成绩、轮转1年间的成绩及面试情况对志愿者排名,最终由本专科教授委员会公布合格者名单,同时将名单提交给医院得到院长的文件认准,最后由大韩眼科学会通报名单。落选的医师,可转向志愿尚未满员的其他科室应试或下一年再次应试,如果是男的可选择服兵役,等服役完了再应试。所以就算是同年级轮转医师也可相差数岁。

    3  眼科学专科医师培训过程及培训内容

    专科医师培训是每年3月份开始,培训时间4年。

    3.1  培训第一年  (1)熟悉门诊及手术室的各种眼科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各种眼科文件的书写和制定。(2)跟着教授出门诊当助手,观看教授对患者的诊疗过程,与书本的内容进行对照学习。基本教材为美国眼科通用教材。(3)以第二助手进入手术室帮助第一助手进行手术准备,从第一助手倾听关于手术全部过程的说明,包括术前准备、消毒、麻醉方法、包头及铺手术巾方法、术后处方及术后患者管理等。上一年级医师有义务必须认真教下一年级。(4)暂不独立书写论文,但在科室内发表会上宣读上一年级医师帮助给选择的简单论文,以锻炼自己。(5)留值班医师外,其余全员参加春秋季大韩眼科学术会。大韩眼科学会规定学员在专科医师培训期间要求参加3次以上春秋季大韩眼科学术会。

    3.2  培训第二年  (1)进一步熟练掌握门诊各种眼科诊疗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结果分析和记录方法。(2)继续跟着教授出门诊当助手,在教授治疗患者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诊断和处理方法。(3)可作为第一助手进入手术室。对每种手术,熟悉相关理论知识、手术步骤及术后处理。作为患者的负责医生,管理患者的诊疗全过程。本学年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习最多的一年,也是最艰难的一年。从后半年开始可当术者实施翼状胬肉切除等简单的手术。(4)学会收集和整理文献方法、论文资料收集和统计方法,参与3年级医师的论文书写过程。事实上,具体的论文资料收集、统计等均由本年级医师来完成。(5)把自己参与的论文发表在学术会上。(6)培养对急诊患者的应急处理能力。不能独立处理患者时,请4年级医师会诊接受指导。

    3.3  培训第三年  (1)可独立完成门诊病例的诊疗过程,在诊断不明确或难以处理的患者就移交给担当教授处理。(2)继续作为第一助手参与复杂和较复杂的手术。后半年开始在上一年级医师的指导下作为术者进行水平斜视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等较复杂的手术。(3)在担当教授的指导下独自完成论文。以临床病例报告为主。(4)独立完成比较复杂的术前检查和术后处置及各种临床检查结果的判读。如高度近视眼白内障手术时人工晶体度数计算、外伤眼的超声波检查和CT、MRI的判读等,是对眼科学理论和实践知识大幅度扩展、加深的学年度。

    3.4  培训第四年  (1)独立出门诊并完成门诊病例的全部诊疗过程。(2)独立完成斜视矫正手术、单纯白内障手术、外路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等较复杂的眼科手术。不再以手术助手进入手术室。(3)在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科研设计、实验及撰写论文。发表疑难病例报告。(4)负责医科大学临床实习讲课、出题及考试。(5)担当一般急诊手术主刀,对复杂的急诊手术移交给担当教授处理。(6)帮助教授执行对下一年级专科医师培训教育。组织完成每天的病房会诊、值班报告及手术安排等。(7)11月开始完全脱离科室日常工作,准备专科医师培训毕业考试。

    3.5  专科医师培训期间按年度完成的具体任务  见表1。 表1  眼科专科医师培训期间受训医师理应完成内容

    4  关于眼科专科医师资格考试

    接受4年严格的眼科专科医师培训教育后,可申报参加全国性专科医师资格考试。考试时间为每年 1月中旬,分笔答和临床实践能力考试(一般采取病例分析方式)。通常合格率为80%左右(合格分数70分)。未合格者每年都有考试资格,下次只考上次未合格的笔答和(或)临床实践能力考试。

    4.1  出题章节  眼睑病、眼眶病、泪器病、角膜病、结膜病、巩膜病、晶状体病、青光眼、玻璃体病、视网膜病、视神经及视路疾病、眼外肌病、眼视光学等。

    4.2  出题范围  病因、症状及体征、解剖结构及生理功能、诊断及治疗等。

    4.3  出题形式  简答题、判断题、应用题。


作者单位:吉林延吉,延边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作者: 金龙山,郝为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