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外耳道带状疱疹致顽固性耳鸣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耳道。带状疱疹。顽固性耳鸣1病历摘要患者,男,71岁。该患者10天前无明显诱因觉周身不适,7天前出现右侧面瘫,未引起注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耳道;带状疱疹;顽固性耳鸣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1岁。主因右面瘫7天,右耳刺痛2天,耳部疱疹1天于2008年3月12日来我科门诊就诊。该患者10天前无明显诱因觉周身不适,7天前出现右侧面瘫,未引起注意。2天前觉右耳部刺痛,1天前发现耳部出现疱疹,病后未治疗。既往健康。体格检查:体温36.8℃,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30/95 mm Hg,神清言明,双瞳等大正圆,对光反射灵敏,心肺腹未查及异常。专科情况:右侧额纹消失,鼻唇沟变浅,右上睑抬举无力,口角左歪,伸舌略左偏,鼓腮右口角漏气,右外耳道及耳甲腔有簇集性疱疹,疱壁紧张,周围有红晕,鼓膜轻度内陷并充血。诊断为右外耳道带状疱疹伴面瘫。治疗及结果:强的松20 mg/d口服,连用3天,无环鸟苷胶囊0.2 g,每日5次口服,板蓝根冲剂10 g,每日3次冲服,耳部疱疹表面涂四环素可的松眼膏。5天后耳痛缓解,10天后疱疹逐渐结痂,面瘫好转,但觉右耳鸣,呈持续性蝉鸣样,给予微波理疗,同时每晚睡前加服西比灵10 mg,嘱患者心情放松注意休息。耳鸣一直无明显缓解,1个月后患者放弃治疗,6个月后觉右耳鸣减轻,无听力下降。

    2  讨论

    耳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侵犯面神经及前庭蜗神经而致面瘫及耳鸣,病变常累及一侧,青年及老年患者居多,受凉、疲劳、机体抵抗力下降为重要诱因。起病初期有全身不适、低热、头痛和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继之出现疱疹、面瘫,常伴耳鸣,感音神经性聋,眩晕及平衡失调等,个别患者有第Ⅴ、Ⅵ、Ⅸ、Ⅹ、Ⅺ、Ⅻ对脑神经症状。多数患者疱疹出现在前,也有少数患者面瘫先于疱疹出现。本病一般经积极抗病毒治疗后预后较好。本患者面瘫出现得早,经治疗后面瘫好转,疱疹结痂愈合,耳鸣出现的迟但持续不缓解,可能与患者年龄偏大,全身抵抗力下降及免疫功能低下有关。放弃治疗半年后自觉耳鸣减轻,一方面受病毒侵犯的神经功能得以恢复,另一方面可能患者本人对耳鸣已适应,主观上觉耳鸣减轻,对此结果应综合判断。


作者单位:辽宁建平,建平县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王振华,王殿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