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穿透性角膜移植治疗圆锥角膜手术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角膜移植。圆锥角膜。手术体会圆锥角膜确切病因不清,有家族遗传趋向,配戴硬接触镜有可能促成近视并发生圆锥角膜。青春期10~20岁前后发病,成年期显现典型的圆锥角膜体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角膜移植;圆锥角膜;手术体会

圆锥角膜确切病因不清,有家族遗传趋向,配戴硬接触镜有可能促成近视并发生圆锥角膜。青春期10~20岁前后发病,成年期显现典型的圆锥角膜体征。视力低下仅维持在0.05左右,一般双眼先后发病,可出现急性圆锥,少数单眼发病。初发时远视力进行性减退,起初尚能以框架镜矫正,但是不久即因不规则近视散光而无法戴镜,而后求助于特殊的兼有软硬接触镜的角巩膜接触镜来改善视力,当圆锥角膜继续发展无法耐受角巩膜接触镜或视力难以矫正时,则必须施行手术治疗[1]。目前常用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来治疗圆锥角膜,临床效果比较满意。为了解穿透性角膜移植在治疗圆锥角膜的术中术后情况,现对近几年来我校学生3例圆锥角膜手术治疗情况进行了临床观察,得出如下手术体会。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0岁,因双眼先后发现角膜中央出现白点,眼红,随即出现视力减退,同时伴羞明流泪,无刺激性眼痛,抗炎对证治疗2周无好转,以双眼急性圆锥角膜收入哈尔滨医科大学医院。查体:视力右眼0.02,左眼30 cm指数,双眼角膜呈圆锥状隆起,后弹力层皱褶破裂,角膜上皮及基质层水肿,前房周边部混浊,锥顶偏下方混浊,余未见改变。治疗:降眼压,双眼局部加压包扎,1周后局麻下行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术中顺利,术后对症治疗。5天后视力恢复至右眼0.05,左眼0.2,待角膜后弹力层修复后出院随访观察眼压、前房、虹膜有无感染,植床、植片是否在位,缝线是否松动及有无排斥反应等。

  2  手术体会

    2.1  麻醉  用2%利多卡因与2%布比卡因等量混合行球后及眼轮匝肌封闭,可增强麻醉效果并延长时间。

    2.2  眼球固定  上下直肌固定线必须穿过肌肉抵止处后2 cm,必要时可用内外直肌牵引线协助固定,保持眼球水平位,术野宽敞。

    2.3  选择环钻口径  要求植片即能彻底清除病灶,又能满足光学需要,植片应比植床稍大0.2 mm,容易缝合,术后形成瘢痕时不变成扁平角膜。

    2.4  钻切受体组织  要求拇指及示指捻转环钻时应轻柔,力量一致,匀速持续向下加压,中途不能停钻抬起环钻,否则易造成切口错位或多切口;若动作力量不均,会使环钻落入球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2.5  缝合  当植片移到植床上时,应尽快将4针基本缝线[12→6→9→3]缝好,呈放射状,这是消除巩膜硬度低引起的虹膜—晶体隔前凸的最有效办法。由于第二针对术后散光程度影响较大,要求12点与6点连线恰好构成植片直径,缝线跨度0.75,深度大于2/3实质层,即可避免创缘内口哆开。

    2.6  缝合方式  (1)连续正弦波型缝合,优点是张力相等,消除旋转力。但缺点是若一处断线,造成“全线崩溃”,接头难度大。(2)间断缝合,优点是灵活避免断线。缺点是各线张力不一,术后散光大,且每根缝线承受的张力很大,易造成早期缝线松动,因此缝线时应注意方位对应,打结张力尽量一致,线结埋入植床实质中。当发现缝合困难时,将上下直肌固定线各松5 mm,连续缝合改成间断缝合。

    2.7  形成前房  缝合完毕时若发现前房有气泡,必须用平衡盐液置换,避免造成达到水密状态的假象,若发现漏水处,间断缝合一针,最后再向前房注入一个气泡,保持前房。

    2.8  瞳孔管制  小植片术后散瞳,大于8 mm植片术后应缩瞳,7 mm则主张不一。总之要使瞳孔缘远离植片缘以防前粘连,但散瞳优于缩瞳,术前应规划好。

    2.9  拆线原则  一般不按规定时限,当发现缝线上浮松动或有新生血管从植床侧爬过植片,即可拆线。

    2.10  排斥反应  是角膜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角膜被认为是免疫赦免器官,但大约15%发生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排斥反应的发生是多因素参与的复杂过程,尤其是高度血管化的角膜,角膜溃疡等病变的发生极易诱发排斥反应,所以在积极治疗和控制术后并发症的同时,应尽早联合应用免疫抑制剂,这样可以明显降低排斥反应的发生率[2]。

    3  小结

    总之,圆锥角膜在接受正确的治疗后,基本能恢复有效视力,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不予治疗者,终生保持0.05的裸视力,若不遇暴力等外界因素,极少发生角膜穿孔。

【参考文献】
  1 杨钧.现代眼科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51-352,690-694.

2 宋琛.手术学全集·眼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76-390.


作者单位: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眼科

作者: 刘玉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