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联合应用碘剂治疗玻璃体积血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卵磷脂络合碘治疗玻璃体积血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玻璃体积血的患者68例(68眼),随机分成2组。第一组早期给予安络血片,2周后改为血塞通片治疗。第二组联合应用卵磷脂络合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卵磷脂络合碘治疗玻璃体积血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玻璃体积血的患者68例(68眼),随机分成2组。第一组早期给予安络血片,2周后改为血塞通片治疗;第二组联合应用卵磷脂络合碘。分别于用药2周、3周、4周后对患者进行随访,记录玻璃体积血吸收的情况。结果 治疗2 周、3周、4周后,第二组与第一组之间玻璃体混浊的等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第一组玻璃体混浊的等级高于第二组。治疗4周后,患者视力提高2行及以上者,第一组为91.2%,第二组为97.1%。结论 联合应用卵磷脂络合碘可有效地促进玻璃体积血的吸收。

【关键词】  卵磷脂络合碘;玻璃体积血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jolethin as a treatment for vitreous hemorrhage

    QU Chen,LIN An-juan,WANG Wei-fang,et al.Shanghai No.10 Peoples Hospital of 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 20007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jolethin in the treatment of vitreous hemorrhage.Methods  68 cases (68 eyes) with vitreous hemorrhage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follow-up was scheduled in 2,3 and 4 weeks,and the grade of vitreous opacity was recorded.Results  In 2,3 and 4 weeks after treatment,vitreous opacity w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in the eyes of group Ⅱ.The visual acuity was improved in 33 eyes (97.1%) in group Ⅱ.Conclusion  The combination of jolethin can effectively accelerate the absorption of vitreous hemorrhage.

    [Key words]  jolethin;vitreous hemorrhage

    玻璃体积血多因眼部疾患和损伤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积血如果长期不吸收,可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并发症[1]。如何在保守治疗期间选择适当的药物,促进并加快玻璃体积血的吸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院从2006年起,联合应用卵磷脂络合碘,对玻璃体积血的患者进行治疗并观察其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月~2008年12月来我院门诊就诊的玻璃体积血患者68例(68眼)。其中女27例(27眼),男41例(41眼),年龄42~86岁,平均64.7岁。患者中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出血者36例(36眼),视网膜静脉阻塞引起玻璃体积血者24例(24眼),因其他疾病全身应用抗凝药物引起出血者6例(6眼),因钝挫伤引起玻璃体积血2例(2眼)。患者中排除碘过敏、甲状腺疾病、消化道溃疡者,排除高眼压及青光眼患者。

    根据玻璃体积血量的多少,按照玻璃体混浊的程度分为五级:Ⅰ级为玻璃体完全透明;Ⅱ级为轻微混浊,能看清视网膜毛细血管等结构;Ⅲ级为轻度混浊,能看清视网膜小血管;Ⅳ级为中度混浊,能看清视网膜大血管及视盘等;Ⅴ级为重度混浊,无法看清视网膜的任何结构。在观察的68例(68眼)患者中,Ⅰ级0眼,Ⅱ级8眼,Ⅲ级26眼,Ⅳ级26眼,Ⅴ级8眼。

    1.2  方法  患者随机分成2组。第一组于玻璃体积血的早期,即发病2周以内,给予安络血片5 mg tid,口服;2周后改为血塞通片100 mg tid,口服治疗。第二组从早期治疗起,即联合应用卵磷脂络合碘(商品名:沃丽汀),2 mg tid,口服治疗,共4周。患者于用药2周、3周、4周后随访,分别进行视力、散瞳后直接眼底镜检查、眼部超声等检查。超声检查仅用于Ⅳ、Ⅴ级玻璃体积血患者。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1.0统计软件包进行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

    2  结果

    2.1  玻璃体混浊分级  治疗2~4周后,玻璃体积血吸收情况的观察结果见表1。第二组与第一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第一组玻璃体混浊的等级高于第二组,见表1。

    2.2  视力  治疗4周后,患者视力提高2行及以上者,第一组为91.2%(31/34),第二组为97.1%(33/34)。第一组中有1例玻璃体混浊V级的患者,因药物治疗无效,于4周后行玻璃体切割手术。    表1  治疗2~4周后玻璃体混浊的分级注:第二组与第一组比较,P<0.05

    3  讨论

    玻璃体没有血管,本身不会发生出血。玻璃体积血多因眼部疾病,例如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或分支静脉阻塞等,均可引起玻璃体积血;此外,眼外伤、手术时的出血也可进入玻璃体,从而导致玻璃体积血[2]。玻璃体腔内的积血如果长期不能吸收,可引起视网膜新生血管长入、纤维增殖、机化,进而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的后果[1]。所以,严重的玻璃体积血经药物治疗不能吸收者,需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卵磷脂络合碘为二α-(β)-磷脂基胆碱二碘,可稳定地释放出微量碘,渗入组织细胞内,增强视网膜的呼吸作用,促进其糖酵解,改善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促进玻璃体积血的吸收[3],同时抑制视网膜的炎性反应。本项研究表明,联合应用卵磷脂络合碘,可有效地促进和加快玻璃体积血的吸收,减轻玻璃体混浊的程度,更好地提高患者的视力,同时减少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继发性青光眼等并发症的发生。该药物为一种口服碘剂,较以往的氨肽碘滴眼液和普罗碘胺注射液有更为明确的临床疗效和依从性[4]。

    综上所述,卵磷脂络合碘在治疗玻璃体积血的过程中具有积极的作用,可有效地促进积血的吸收。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10-411.

2 张惠蓉.视网膜病临床和基础研究.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56-157.

3 李玉军,郭浩轶.卵磷脂络合碘对视网膜脱离复位术后低视力患者视网膜功能和形态的影响.眼科研究,2007,25(3):226-228.

4 Singalavanija A,Ruangvaravate, N Dulayajinda D.Potassium iodate toxic retinopathy-a report of five cases.Retina,2000,20:378-383.


作者单位: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作者: 屈晨,林安娟,汪维芳,方 萍,盛敏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