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儿童瞬目症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儿童瞬目症的临床特点,探索其发病因素及治疗措施。方法对86例儿童瞬目症患儿的临床特点进行分析,并对其进行检查及治疗。结果86例病例经过治疗,72例(87。无效者为不配合治疗,仍每天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2h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儿童瞬目症的临床特点,探索其发病因素及治疗措施。方法 对86例儿童瞬目症患儿的临床特点进行分析,并对其进行检查及治疗。结果 86例病例经过治疗,72例(87.3%)治愈,12例(13.7%)好转,2例(2.3%)无效。无效者为不配合治疗,仍每天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2 h以上。结论 对儿童瞬目症的治疗,需要强调对因治疗,避免及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配合心理治疗,合理用眼。

【关键词】  儿童;瞬目症;病因;治疗

 儿童瞬目症是日渐增多的一种眼病,现收集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2007年6月至2009年1月门诊就诊的86例儿童瞬目症患者,对其病因与治疗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患儿均为我院门诊治疗病例,男52例,女34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11岁,病程最短3天,最长1年。所有患儿均因家长发现其频繁眨眼而就诊。患儿73例(84.9%)有长时间看电视、电脑史,每天连续2 h以上,明显挑食者15例(17.4%)。慢性结膜炎和结膜结石46例,浅层点状角膜炎3例,睑内翻与倒睫者9例,长期点用抗生素、抗病毒、激素类眼药水者24例,无明显阳性体征者4例。本组患者均排除全身疾患。

  1.2 方法 首先详细询问病情,排除全身疾患,确定智力发育正常。裂隙灯检查眼睑、睫毛、结膜、角膜等。视力检查:视力低于1.0,予以散瞳验光,眼肌功能检查等。首先纠正不良卫生及生活习惯。要求家长监督不能长时间看电视等。合理用眼,心理治疗,矫正屈光不正。视疲劳症状明显者予以珍视明滴眼液,每日3次点眼,慢性结膜炎者予以妥布霉素滴眼液每日3次点眼。结膜结石明显突出于结膜面者需在表麻下剔除。浅层点状角膜炎者,予以玻璃酸钠滴眼液每日3次,部分加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每日3次点眼。睑内翻与倒睫者行手术矫正。因长期眼部用药不当引起的停用其药物,酌情予以维生素类药物。

  2 结果

  本组86例病例经过7~28天的治疗,72例(87.3%)治愈,12例(13.7%)好转,2例(2.3%)无效。无效者为不配合治疗,仍每天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2 h以上。随访1~6个月,复发11例,均为长期看电视,玩电脑,习惯揉眼者,重复治疗后治愈或者好转。

  3 讨论

  正常瞬目是一种眼部神经反射,瞬目次数一般在每分钟10~15次。除具有保护功能外,且有帮助大脑瞬间记忆信息的作用。儿童瞬目症是一种异常症状,眨眼次数每分钟多在15次以上,最多可达每分钟30次,甚至有短暂闭目现象[1]。分析其形成的主要原因:(1)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引起眼睑暴露面积增大,长时间注视屏幕以至瞬目次数减少,导致泪膜蒸发增加,引起干眼症状,反射性引起瞬目增多;(2)屈光不正、读写姿势不正等引起的视疲劳;(3)患有结膜炎、角膜炎及睑内翻、倒睫;(4)长时间应用抗生素、抗病毒、激素类眼药水,盲目用药;(5)经常用脏手揉眼的不良卫生习惯;(6)有偏食习惯可能导致的一些营养元素缺乏。

  需要强调的是治疗上,对症治疗的同时更应该强调对因治疗,避免及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及卫生习惯,心理治疗,合理用眼。

  目前由于电视、电脑的普及及儿童自控性较差,在其病因的治疗上,需要家长的充分认识和配合,积极治疗,以免其最终发展为习惯性瞬目。

【参考文献】
   1 邱振英,张明欣.儿童多瞬症132例临床分析.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05,22(2):179.

  

作者: 马文锦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