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喉结核1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喉结核。临床分析结核病威胁人类健康由来已久。数十年来,由于预防措施积极推广,人们卫生观念的转变,我国结核病患者大幅减少。但近年来,由于结核菌耐药菌株的出现,生活节奏加快,结核病其中喉结核的病例呈增加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喉结核;临床分析

结核病威胁人类健康由来已久。数十年来,由于预防措施积极推广,人们卫生观念的转变,我国结核病患者大幅减少。但近年来,由于结核菌耐药菌株的出现,生活节奏加快,结核病其中喉结核的病例呈增加趋势。喉结核早期症状及专科体检表现多不典型,极易误诊、漏诊,其误诊为急性喉炎、声带息肉、喉癌的病例时有报道。选取我科自2006年8月至2009年3月收治喉结核患者11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18~47岁,平均30.2岁,农村居民6例,城镇居民5例。

  1.2 临床症状 本组11中患者均有喉科临床症状。其中声嘶11例,喉痛7例。喉部异物感3例,仅2例患者结核病一般症状如低热、盗汗、潮热、消瘦,全身乏力症状明显。

  1.3 检查方法 所以患者均行纤维喉镜检查,其中浸润型6例,溃疡型3例,肿块型1例。其他辅助检查如X线胸片、肺部CT、血沉痰找结核菌、结核菌素试验均为阳性,病检确诊5例。

  2 讨论

  喉结核多由开放性肺结核经气道播散而来,多认为由肺部咳出大量带结核菌的痰液,积聚在声门部有较多黏膜皱褶的杓间区而致病,原发极少。病理可分为浸润型,溃疡型,肿块型。喉结核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临床表现可为声嘶,咽喉持续性疼痛,重者疼痛剧甚,失音,连续无声咳嗽,吞咽时疼痛尤剧,不能进流质,少数患者可伴有呼吸困难。结核病的一般症状如低热、盗汗、潮热、消瘦、乏力、咳嗽咳痰等在部分病例中表现明显。纤维喉镜检查表现为咽部及咽后壁黏膜均有慢性充血,会厌黏膜充血、水肿、活动差,其增厚并遮盖喉腔,双侧杓区充血,水肿增厚,环杓关节固定,双声带粗糙水肿,呈苍白色,肉芽增生及息肉样变,声带外可见弥漫性结节隆起,其他结核病一般检查可支持本病的诊断。

  由于喉结核早期症状及专科体检表现多不典型,且不属常见多发病,但是误诊率、漏诊率高。本组11例病例中曾有2例女性青年误诊为急性喉炎,1例长期吸烟成年男性误诊为喉癌。误诊为喉乳头状瘤、喉白斑病、喉淀粉样变的病例在相关文献上亦有报道。医者在诊治过程中应全面考虑,详细询问病史,仔细体检,完善必要的常规检查,必要时取活检以明确诊断。

  

作者: 鲍正本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