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两种洗眼液内眼术前应用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结果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9%生理盐水洗眼液与0。05%碘伏洗眼液在内眼术前泪道、结膜囊冲洗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发生率,为临床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方法通过统计1998年8月至2009年10月本院702例内眼手术(白内障、青光眼手术)的临床资料,术前常规用0。9%生理盐水洗眼液或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0.9%生理盐水洗眼液与0.05%碘伏洗眼液在内眼术前泪道、结膜囊冲洗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发生率,为临床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方法 通过统计1998年8月至2009年10月本院702例内眼手术(白内障、青光眼手术)的临床资料,术前常规用0.9%生理盐水洗眼液或0.05%碘伏洗眼液做泪道、结膜囊冲洗,比较两种洗眼液应用后眼内炎的发生率。结果 术前应用0.9%生理盐水洗眼液洗眼的内眼手术367例(392眼),术后发生眼内炎4例(4眼),分别占1.08%(1.02%),其中泪道阻塞病例中发生眼内炎3例(3眼),分别占0.81%(0.77%);术前应用0.05%碘伏洗眼液洗眼的内眼手术330例(342眼),术后无一例发生眼内炎,发生率为0。结论 0.05%碘伏洗眼液在内眼术前(白内障、青光眼手术)做泪道、结膜囊冲洗,特别是在泪道阻塞的内眼手术病例中比0.9%生理盐水洗眼液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以有效地预防术后眼内炎的发生。

【关键词】  洗眼液;内眼手术;泪道、结膜囊冲洗;细菌性眼内炎

内眼手术中白内障、青光眼手术最为常见,而细菌性眼内炎是内眼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生将严重影响术后视功能,给患者带来灾难性后果。内眼术前做泪道、结膜囊冲洗是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发生的重要措施。我们通过统计分析1998年8月至2009年10月本院内眼手术(白内障、青光眼手术),术前常规用0.9%生理盐水冲洗眼液或0.05%碘伏洗眼液作泪道、结膜囊冲洗,比较两种洗眼液应用后眼内炎的发生率,发现0.05%碘伏洗眼液比0.9%生理盐水洗眼液更能有效地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的发生。现将统计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8月至2009年10月,我科共进行702例(734眼)白内障、青光眼手术,术前常规应用0.9%生理盐水洗眼液或0.05%碘伏洗眼液作泪道、结膜囊冲洗。术前应用0.9%生理盐水洗眼液洗眼367例(392眼),男181例(193眼),女186例(199眼),年龄35~82岁,其中泪道阻塞143例(152眼),男68例(73眼),女75例(79眼),年龄37~81岁;术前应用0.05%碘伏洗眼液洗眼330例(342眼),男158例(163眼),女172例(179眼),年龄36~78岁,其中泪道阻塞132例(136眼),男63例(64眼),女69例(72眼),年龄41~76岁。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0.9%生理盐水洗眼液为0.9%生理盐水注射液10 ml/安瓿,共30 ml;0.05%碘伏洗眼液为碘伏(有效碘为0.5%),加无菌蒸馏水稀释10倍,共30 ml。

  1.2.2 操作方法 所有病例均用1%可卡因小棉片置于上、下泪点表面麻醉5 min,0.5%碘伏消毒眼睑皮肤及睑缘,先吸取10 ml洗眼液分别从上、下泪点作泪道冲洗,再吸取20 ml洗眼液作结膜囊冲洗,然后常规进行内眼手术,统计术后细菌性眼内炎发生的病例数。

  2 结果

  702例内眼手术(白内障、青光眼手术)中,术前应用0.9%生理盐水洗眼液洗眼367例(392眼),术后发生细菌性眼内炎4例(4眼),占1.08%(1.02%),其中泪道阻塞病例中发生细菌性眼内炎3例(3眼),占0.81%(0.77%);术前应用0.05%碘伏洗眼液洗眼330例(342眼),术后无一例发生细菌性眼内炎,发生率为0。

  3 讨论

  碘伏是以碘为有效杀菌成分的消毒液,有效碘含量为0.5%,可以直接杀灭致病菌,临床上常用于皮肤及黏膜消毒。碘伏原液对眼结膜、角膜有较大的毒性,常引起结膜充血、角膜上皮脱落、结膜囊内黏液性分泌物增多。临床上常用稀释后的0.05%低浓度碘伏行泪道、结膜囊冲洗,冲洗液中的活性碘既可以直接杀灭细菌,又与生理盐水一样对泪道、结膜囊内存在的细菌有冲刷作用,可以有效地清除泪道、结膜囊中细菌,同时低浓度的碘伏避免了对眼部的刺激和毒副作用[1]。

  细菌性眼内炎是内眼术后(白内障、青光眼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往往给患者视功能带来灾难性后果,而正常人泪道、结膜囊内不同程度的存在病原微生物,细菌性眼内炎的病源菌主要存在于泪道、结膜囊中[2]。内眼术前做泪道、结膜囊冲洗清除泪道及结膜囊内细菌,是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发生的重要措施。

  0.05%碘伏洗眼液作内眼术前泪道、结膜囊冲洗,特别在泪道阻塞的内眼手术病例中比0.9%生理盐水洗眼液具有较大的优势,可以有效地预防术后细菌性眼内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边立娟.0.25%国产聚维酮碘在白内障术前结膜囊冲洗中的应用研究.吉林大学,2009.

  2 张小平.白内障术前结膜囊无菌化准备的临床研究.第三军医大学,2005.

  

作者: 宋方军,徐 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