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合并外斜视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虹膜脉络膜缺损。外斜视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是先天性眼球部分组织缺损的一种类型,缺损位于下方者为典型性缺损,是胚裂闭合过程中发生紊乱所致。笔者在临床上见到1例双眼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合并外斜视的病例,现报告如下。角膜透明,前房正常,虹膜6点位缺损,瞳孔呈匙状,横径3mm,对光反应存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先天;虹膜脉络膜缺损;外斜视

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是先天性眼球部分组织缺损的一种类型,缺损位于下方者为典型性缺损,是胚裂闭合过程中发生紊乱所致。笔者在临床上见到1例双眼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合并外斜视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44岁,工人。以双眼视力下降1年,加重2个月为主诉入院。患者自小视力不好,但未重视,曾配近视镜,自觉效果欠佳。近1年来,无明显诱因自觉双眼视力下降明显,偶有眼胀痛,但不红,曾去外院诊断为双眼白内障,建议手术治疗。今来本院要求手术。该患者为足月顺产,无外伤及手术史,无家族史。患糖尿病3年。体格检查无异常,血糖5.16mmol/L。眼科查:右眼视力0.08,左眼视力:0.2,带镜不能矫正。双眼交替性外斜,约25°,无垂直斜视。双眼轻微水平震颤。角膜透明,前房正常,虹膜6点位缺损,瞳孔呈匙状,横径3mm,对光反应存在。晶体核及后囊下混浊,呈棕黄色。右眼内眼窥不清,左眼散瞳后隐约见视乳头下方视网膜呈灰白色,大片状。眼压:21mmHg。眼AB超提示:双眼球后壁明显后巩膜葡萄肿(偏鼻侧);双眼晶体混浊;双眼玻璃体浑浊伴部分PVD。入院诊断:(1)双眼糖尿病性白内障;(2)双眼先天性虹膜缺损;(3)左眼视网膜脱离;(4)双眼玻璃体混浊伴部分PVD;(5)双眼交替性外斜;(6)双眼后巩膜葡萄肿。入院后在局麻下行双眼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术程顺利。术后查眼底见:双眼视盘界清,色淡红,C/D=0.3,黄斑光反射可见。视乳头下方扇形脉络膜缺损,透过菲薄的视网膜可见白色巩膜组织,缺损边缘整齐,缺损区可见视网膜血管爬行。双眼对称,并非视网膜脱离。术后视力左眼0.6,右眼0.5。出院后嘱其定期门诊复查。

  讨论: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系先天性胚裂闭锁不全所致,常伴其他先天性眼部异常如小眼球、视神经及晶状体缺损、白内障、高度近视、黄斑发育异常等,使视力减退,并可伴有斜视和眼球震颤[1]。患者视力常较差,即便检眼镜检查黄斑区无异常,视力也常低于正常[2]。对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无特殊疗法,若发生视网膜脱离时则应及时手术治疗,应注意封闭脉络膜缺损的边缘部。本例为典型的虹膜脉络膜缺损,缺损区均位于虹膜或视乳头的下方。经鉴别诊断为糖尿病并发性白内障,非先天性白内障,并伴有斜视及后巩膜葡萄肿,还有PVD形成,病情复杂,临床少见。术后3个月行眼底激光封闭脉络膜缺损的边缘,效果良好,未发现视网膜破孔和脱离。嘱其门诊随访。

【参考文献】
   1 李海燕,唐朝珍,唐罗生.双眼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合并右眼视网膜脱离1例.国际眼科杂志,2006,2:504.

  2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82.

  

作者: 李 庆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