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负压吸引在外耳道疾病治疗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负压吸引。外耳道疾病在耳科临床工作中,药物冲洗加负压吸引治疗各类型耳部疾病现已成为我科门诊常规治疗工作。根据不同疾病选取不同药液:一次性冲洗吸引治疗治愈198(耳),2~3次冲洗吸引治疗治愈57(耳)。一般治疗1次/d,1~3日即愈,个别为4次以上仍无效(真菌性外耳道炎,外耳道胆脂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负压吸引;外耳道疾病

在耳科临床工作中,药物冲洗加负压吸引治疗各类型耳部疾病现已成为我科门诊常规治疗工作。为提供科学的相关操作及用药参考,统计门诊病例共267耳。根据不同疾病选取不同药液:一次性冲洗吸引治疗治愈198(耳),2~3次冲洗吸引治疗治愈57(耳);好转7耳;无效5耳,治愈率95.51%,有效率98.13%,无效1.87%。一般治疗1次/d,1~3日即愈,个别为4次以上仍无效(真菌性外耳道炎,外耳道胆脂瘤)。提示外耳道药物冲洗加负压吸引不失为治疗外耳道疾患的较好方法之一。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科2007年7月—2009年7月门诊患者中,常见耳部疾病患者共211例267耳,以冲洗加负压吸引治疗,见表1。表1 267耳冲洗加负压吸引治疗外耳道疾病统计

  1.2 方法 患者取侧坐侧卧位,根据不同疾病选取不同药液滴入患耳(常用3%双氧水冲洗,抗生素地塞米松混合液滴入吸引),约1min后,取侧坐位,根据外耳道大小选用不同型号吸引管,用碘伏消毒后,将吸引管一端放入外耳道,另一端连接电动吸引器,用脚踏式开关控制,将外耳道口的吸引管由外向内逐步吸取耳腔药液,可重复吸取至无脓性分泌物。一般1次/d,1~3天即可。

  2 结果

  以镜检耳干,外耳道无炎性分泌物,干燥,鼓膜标志清晰或穿孔鼓膜清晰,中耳腔无积脓,1个月后仍保持干耳为治愈标准。经治疗267耳,共治愈255耳,好转7耳,无效5耳;治愈率95.51%,有效率98.13%,无效1.87%。取得较好临床效果。

  其中,治疗外耳道湿疹20耳,1次/d,3天即愈。治疗外耳道耵聍180耳,1次/d,1天即愈,个别较大耵聍1次/d,2天即愈。治疗化脓性外耳道炎47耳,1次/d,2~3天即愈,个别1次/d,3~4天仍然无效,X线示存在乳突骨质破坏,建议其进一步手术治疗。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12耳,1次/d,2~3天即愈,个别1次/d,4~5天仍然无效,在药物敏感结果出来后,改有针对性用药,症状逐步好转。治疗外耳道胆脂瘤8耳,1次/d,2~3天即愈,个别1次/d,4~5天仍然无效,X线及CT示内耳骨质破坏,建议其进一步手术治疗。

  在冲洗及负压吸引治疗前,若患者存在鼓膜穿孔,滴入耳腔的药物原则上不宜使用氯霉素液及庆大霉素液(因其具有耳毒性)[1],在治疗中,对刺激性较大的外用药,也不宜作为冲洗药物。

  负压吸引治疗后,最好不用粉剂药物局部治疗(但外耳道胆脂瘤有轻度骨质破坏的除外),因其可在局部堆积,不易保持耳腔干燥。对使用氧氟沙星滴耳液,在我科临床观察中发现其易在外耳道内形成药物结晶,故宜有选择性使用。

  针对真菌性外耳道炎治疗前应先取耳腔分泌物做培养及药物敏感实验。可先用生理盐水负压吸引治疗,再用4%硼酸酒精清洗,最后视病情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真菌性药物。当外耳道胆脂瘤较大及周围组织破坏明显时,可多次少量用甲硝唑注射液做负压吸引治疗。

  所使用的吸引器负压一般应控制在40~50kPa,最高可达80kPa[2],配合采用脚踏式开关启动(以免吸引器空转烧毁电机)。在直视下,将吸引管由外耳道口逐步内移鼓膜抽吸脓液。若鼓膜有穿孔者,只能将吸引管放在穿孔处外,不能通过穿孔处伸入内耳,以免损伤内耳听骨链。

  3 讨论

  临床上各类耳部疾病以外耳道疾病最常见,用药物冲洗加负压吸引治疗可取得良好疗效。共统计211例患者(267患耳),共治愈255耳,好转7耳,无效5耳;治愈率95.51%,有效率98.13%,无效1.87%。

  在直视下有针对性用药的负压吸引治疗,减轻了手工清洗时患者的疼痛以及医务人员操作的盲目性,不易造成医源性鼓膜穿孔及内耳听骨链损伤。避免了患者自行滴药治疗时耳腔不易清洗干净,及药物颗粒在外耳道的沉积。并可降低因外耳道冲洗带来感染扩散的风险,提高疗效,缩短病程。且不受患者年龄、性别限制,减少患者来院就诊次数,降低复诊率。该方法简单易行,设备易配置,有利于基层医疗单位各级医疗人员操作掌握。

【参考文献】
   1 姜泗长,顾瑞,王正敏.耳鼻咽喉全书·耳科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858860.

  2 郭清华.高负压吸引治疗慢性单纯型化脓性中耳炎40例.临床耳鼻喉科杂志,2003,6:375.

  

作者: 谭伟,姜 林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