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小梁切除术中可调节缝线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梁切除术中可调节缝线的应用对术后早期浅前房的控制作用。方法在小梁切除术中根据病情使用不同时间的0。4﹪的丝裂霉素,切除1mm×2mm小梁,行虹膜根部切除,将巩膜瓣两个角处固定缝合2针,于瓣一侧缝可调节线1针,为活结,可拉开一端留线较长,从角膜缘结膜切口引出,以便随时拆除,术后主要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梁切除术中可调节缝线的应用对术后早期浅前房的控制作用。方法 在小梁切除术中根据病情使用不同时间的0.4﹪的丝裂霉素,切除1mm×2mm小梁,行虹膜根部切除,将巩膜瓣两个角处固定缝合2针,于瓣一侧缝可调节线1针,为活结,可拉开一端留线较长,从角膜缘结膜切口引出,以便随时拆除,术后主要观察1周内眼压及前房情况。结果 151眼术后1周内眼压均在12~21mmHg,于1周后拆除结膜缝线时将调节线外露端剪除。21眼眼压在22~26mmHg,9眼于术后第2天拆除可调节缝线,8眼于术后第3天拆除可调节缝线,4眼于术后第5天拆除可调节缝线,均配合按摩,眼压于拆除可调节缝线后降至14~20mmHg,视力较术前提高1~3排35眼,无变化131眼,视力下降1~2排6眼,无1例浅前房,无1例感染发生。结论 小梁切除术中应用可调节缝线,其操作简单,在手术同时完成,解决了术后早期浅前房的发生,若眼压控制不理想可随时拆除可调节缝线并按摩,增加滤过,得到理想的眼压,是简单,易学,可行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小梁切除术;可调节缝线;浅前房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临床常见的致盲眼病,药物控制不佳则常需要手术治疗,现在多用的手术方式为小梁切除术,为防止术后巩膜瓣粘连高眼压复发,现在多在术中同时配合丝裂霉素的应用,术后高眼压复发的几率大大减少,但该手术术后滤过过强引起前房浅的情况较难杜绝,所以小梁切除术后浅前房的问题一直是困扰眼科医生的常见问题,虽然有其他一些解决方法,如加压包扎术眼,阿托品散瞳,或再次加固缝合巩膜瓣等,但需再次手术操作,增加了感染机会、患者的经济负担、医生的心理负担。本科自2005年起采用小梁切除术中巩膜瓣可调节缝线治疗,术后无浅前房或前房消失患者,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9年12月共172例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男56例,女116例,年龄43~82岁,平均约64岁,采用小梁切除术中应用可调节缝线,术后取得良好效果。

  1.2 手术方法 在小梁切除术中,做以穹隆部为基底的结膜瓣,止血后行4mm×3mm大小1/2厚的巩膜瓣,根据病情使用1~2min不同时间0.4%丝裂霉素,冲洗后切除1mm×2mm大小小梁,并行虹膜根部切除,将巩膜瓣两角处缝线固定,并于瓣一侧缝可调节线一针,该缝线为活结,可拉开一端留线较长,于角膜缘处结膜切口下引出,缝合结膜切口,术后根据患者眼压及前房情况不同时间拆除或不拆除可调节缝线控制眼压。术后对患者眼压,前房深度,滤过泡,视力及视野随访观察,因为前房消失一般出现在术后1周内,在这里主要针对术后1周的眼压及前房情况进行报告。

  2 结果

  151只眼手术后1周内眼压在12~21mmHg,滤过泡均为Ⅰ型,21只眼眼压在22~26mmHg,其中9只眼术后第2天拆除可调节缝线并按摩,8只眼于术后第3天拆除可调节缝线并按摩,4只眼于术后第5天拆除可调节缝线并按摩,眼压均降至14~20mmHg;其余眼压达到目标眼压患者于1周拆除结膜缝线时将可调节缝线外露端剪除。术后视力较术前提高1~3排35只眼,无变化131只眼,视力下降1~2排者6眼。并发症有前房出血5例,均于术后2~4天吸收;无1例发生浅前房,无1例感染发生。

  3 结论[1]

  小梁切除术中应用可调节缝线,其操作简单,在手术中同时完成,不影响手术时间,很方便地解决了青光眼术后早期浅前房的问题,通过可调节缝线的不同时间的拆除调节不理想的眼压,使青光眼手术医师的顾虑减少,主动性增加,大大减少了术后浅前房造成的困扰,也解决了为了防止巩膜瓣瘢痕粘连影响滤过而术中应用丝裂霉素带来术后浅前房的问题,使青光眼医师既可适当应用丝裂霉素保持青光眼术后远期滤过通道的建立,又可避免术后早期浅前房的发生,且术后并发症少,可以在小梁切除术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惠延年.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1-142.

  

作者: 何红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