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白内障摘出治疗闭角型青光眼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单纯的白内障摘出加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并发白内障的疗效。方法单纯用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出加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并发白内障(16例20眼)术前和术后常规做视力,裂隙灯显微镜,非接触眼压计检查,前房深度检查及前房角镜检查,随访1~12个月。结论单纯小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单纯的白内障摘出加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并发白内障的疗效。方法 单纯用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出加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并发白内障(16例20眼)术前和术后常规做视力,裂隙灯显微镜,非接触眼压计检查,前房深度检查及前房角镜检查,随访1~12个月。结果 所有患者术中及术后均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术后视力均较术前提高,术前眼压(16~36mmHg,平均眼压27.8mmHg)与术后眼压(19~20mmHg,平均17.6mmHg)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术前前房深度(1.31±0.62)mm,与术后平均前房深度(2.56±0.68)mm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术后所有病例前房角均重新开放或部分开放增宽。结论 单纯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出加人工晶体植入可有效地治疗合并白内障闭角型青光眼。

【关键词】  白内障;闭角型青光眼;人工晶体

  闭角型青光眼并发白内障的治疗是眼科领域的难题之一,因为任何抗青光眼手术都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而白内障的发展会诱发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无论采取单纯滤过性手术或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都有明显缺点[1],常见的并发症有滤过泡闭锁、变薄、破损、浅前房、前房积血等。笔者观察了2008—2009年期间,本科采用白内障摘出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闭角型青光眼16例(20眼),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20眼)均为2005—2007年本科住院患者,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8例(9眼),缓解期2例(2眼),慢性期3例(3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3例(6眼)。男5例(6眼),女11例(14眼);年龄36~75岁,平均53岁。视力:光感~0.4;前房深度:(1.31±0.62)mm;术前眼压:16~36mmHg,平均27.8mmHg;房角关闭<1/4圆周5眼,>1/4~1/2圆周6眼,3/4圆周3眼,≥3/4圆周6眼。

  1.2 检查 术前常规进行视力、裂隙灯显微镜、非接触眼压计检查、前房深度的测量、前房角镜检查。

  1.3 术前准备 术前常规给予抗青光眼药物控制眼压,其中3例(3眼),急性发作期,术前1天进行穿刺减压。

  1.4 手术方法 术前托品酰胺滴眼液散瞳,0.75%布比卡因球后麻醉,上方做以穹隆部为基底结膜瓣,电凝止血,上方角膜缘后2mm做5.5~6.5mm反眉弓形切口,深度为1/2巩膜厚度,隧道刀分离至透明角膜内1mm处,用3.2mm穿刺刀经隧道穿刺入前房,前房内注入粘弹剂,连续环形撕囊,充分水分离,游离晶状体核,晶状体核前后注入粘弹剂,扩大内切口,用晶体圈匙娩出晶体核,注吸出晶体皮质,前房内及囊袋内注入粘弹剂,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吸出粘弹剂,卡米可林缩瞳,吸出前房内残留粘弹剂,检查切口水密闭合,回复结膜瓣,热灼粘合结膜瓣,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及地塞米松2.5mg,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

  2 结果

  2.1 眼压 术前应用降眼压药后眼压16~36mmHg,平均27.8mmHg,术后随访期内眼压9~20mmHg,平均17.6mmHg,差异有显著性。

  2.2 前房深度 术前平均(1.31±0.62)mm,术后平均(2.56±0.68)mm,差异有显著性。

  2.3 术后视力 术前视力:光感~0.4;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裸眼视力0.1~0.8;0.3占50%以上。

  2.4 前房角的检查 术后所有病例均重新开放或部分开放增宽。

  2.5 并发症 术后早期出现角膜水肿2眼,瞳孔区滲出物4眼,经局部滴50%的葡萄糖及应用皮质类固醇后水肿消失,滲出物吸收。

  3 讨论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由于前房角关闭导致眼压升高,对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机制的研究证实,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生是由于前段解剖结构异常,眼球较小,晶体较大及晶状体位置偏前以至前房偏浅,前房角狭窄,导致房水流出通道关闭眼压升高。所以晶状体的前后径增加,是原发闭角型青光眼的潜在始动原因,而晶状体的相对位置也是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2],上述证据均表明晶状体因素在闭角型青光眼中起重要作用,而解除晶状体因素的影响,可以在发病机制上有效阻止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生,基于这些理论,加上白内障显微手术的提高,对这部分合并有白内障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采用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出加人工晶体植入成为控制眼压、提高视力、减缓视神经损害的有效方法。本法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少的优点,同时可使大部分患者避免二次手术风险,并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原发闭角型青光眼治疗目的包括解除瞳孔阻滞等导致前房角关闭的因素,重新开放前房角恢复前房水引流渠道通畅,降低眼压防止视神经损害,小切口白内障摘出术在提高视力的同时,缓解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机制中晶状体因素,达到解除瞳孔阻滞,防止房角关闭的作用。临床观察也证实了这一点[3]。

  促使房角开放及眼压下降因素是多方面的,推测有以下可能:晶状体摘出后,虹膜后退,前房加深,眼前段的拥挤现象及瞳孔阻止因素解除使前后房压力差减小,虹膜膨隆减轻或消失,虹膜根部变平坦。反复前房内注入粘弹剂对房角的撑开作用以及对虹膜根部推压推挤作用。人工晶体的成功植入囊袋内可能增加葡萄膜、巩膜房水排出[4]。

  本组病例结果显示,在进行白内障术后,这些患者前房加深,前房角不同程度开放,随访期间眼压均得到控制,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近期效果满意,关于手术的远期效果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总之小切口白内障摘出手术安全,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为治疗合并白内障的闭角型青光眼,提供了一种简便、经济、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葛坚,郭彦,刘奕志,等.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治疗闭角型青光眼的初步临床观察.中华眼科杂志,2001,37(5):355-358.

  2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856-1869.

  3 Gunniny Fp,Greve EL.Lens extraction tor uncontrlled, angle-closure glaucoma:Long-trem follow-up.Catrtct Kefract Sorg,1998,24(10):1347-1356.

  4 郁建平.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治疗原发闭角型青光眼.交通医学,2003,17(3):306-307.

  

作者: 徐英芙,杨林红,薛海兰,孙俊梅,刘冬梅,董沿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