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扁桃体挤切治疗小儿鼾症175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扁桃体切除,使小儿咽腔炎症消退,咽腔扩大,改变低通气量。治疗小儿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效果。方法175例病例中,除11例在全麻下切除扁桃体及增殖体外,其余164例均在坐式体位下快速挤切扁桃体。结论小儿鼾症的原因多由咽部扁桃体肥大而影响咽黏膜增厚,使咽腔狭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扁桃体切除,使小儿咽腔炎症消退,咽腔扩大,改变低通气量。治疗小儿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效果。方法 175例病例中,除11例在全麻下切除扁桃体及增殖体外,其余164例均在坐式体位下快速挤切扁桃体。结果 全组手术成功率100%,术后观察及随访其中133例鼾症消失,30例呼吸粗,12例出现偶发性鼾声。结论 小儿鼾症的原因多由咽部扁桃体肥大而影响咽黏膜增厚,使咽腔狭窄。除此之外,少数小儿患者有腺体增殖或者鼻炎鼻窦炎所致。通过切除扁桃体、增殖体,及治疗鼻腔疾病较好地治疗小儿鼾症。

【关键词】  小儿鼾症(childhood stertorous symptom);SAS(sleep apnea syndrome);扁桃体切除术(tonsillectomy)

 The curative effect of 175 cases tonsillectomy for childhood snoring disease

  XU Feng-shan.421 Hospital of PLA,Guangzhou 510318,China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onsillectomy which can enlarge pharyngeal cavity, change ventilation quantity and eliminate inflammation for childhood snoring disease and sleep apnea syndrome(SAS).Methods Among 175 portions, 11 cases received tonsillectomy and adenoidectomy under general anesthesia,164 cases received tonsillectomy by guillotine under local anesthesia.Results The success rate was 100%. Snoring disappeared was found in 133 cases, respiratory rudeness in thirty cases, random snoring in twelve cases.Conclusion From investigation and clinical treatment, must of childhood snoring disease is initiated by hypertrophy of pharyngeal tonsil and pharymucosa which bead to stenosis of pharyngeal cavity. In additional, few children sufferer were caused by body of gland hyperplasia, nasitis or nasosinusitis.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onsillectomy and adenoidectomy for childhood snoring is good.

  [Key words] childhood stertorous symptom; SAS; tonsillectomy

  国外于20年前已经开始进行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的调查[1]。同时进行单独和辅助夜间检测。各国报道打鼾及SAS在人群中均有较高的发病率,小儿鼾症的发病率不低于成年人。本院自1995—2008年12月,收治175例因鼾症要求治疗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5例,男108例,女67例;年龄最小5岁,最大13岁。发病时间短者6个月,长者3年,其症状表现多为亲属代诉。习惯性鼾症140例,偶尔打鼾30例,5例有轻度SAS;175例中扁桃体慢性炎症反复发作者48例,慢性炎症无发作者112例,生理性肥大15例;全组中吞咽障碍43例,课中易嗜睡者57例,记忆力差37例;学习成绩下降70例,占总数的40%。

  1.2 检查 双侧扁桃体超越中线的有47例,Ⅲ度肥大105例,Ⅱ度肥大并患有慢性鼻炎65例,并增殖体肥大者11例。5例SAS患儿夜间测试AHI≥5。

  1.3 方法 164例患儿以坐式手术体位,根据不同年龄及承受能力采用表面麻醉或局麻。对年龄较小不易配合者,助手固定双肩部,术者位于患者对面,行右侧扁桃体挤切时,术者右手持挤切刀,左手持压舌板,然后按套、抬、挤、扭、抽步骤迅速将扁桃体切除。行左侧时,术者无需改变体位,仅将挤切刀换入左手按同样方法切除左扁桃体,根据创面出血情况压迫止血,如有残体彻底清除。其11例腺样体增殖者,均在全麻下切除扁桃体及样体。患有慢性鼻炎者配合药物治疗。

  2 结果

  164例扁桃体挤切后,无继发性出血,无伤口感染,术后反应较轻。伤口假膜形成快,与11例全麻患儿相比愈合快、反应轻、住院天数短者3天,手术成功率100%。经6个月随访及随机夜间测试,5例SAS患者中2例偶发鼾声外,其余睡眠状况均较好。AHT减少>80%,最低SaO2升高>20%[2]。175例鼾症患者经亲属夜间观察有136例痊愈,28例明显好转(呼吸略粗)。随机测示12例鼾声强度降低20~30dB。7例仍有偶发性鼾声,但鼾声强度明显降低。全组患儿食欲增强,生长速度符合生理要求,特别易嗜睡现象基本消失,记忆力改善。

  3 讨论

  各国流行病学调查均表明,打鼾及SAS在人群中均有较高的患病率。根据定义及监测方法确定呼吸紊乱指数(RDI)的异常,SAS在人群的患病率最低约2%[2]。由于鼾症公认为SAS发作的前期症状,因此被日益广泛重视。特别是在SAS反复发作的低氧、高碳酸血症,除导致或加重呼吸衰竭外,还可以引起多发性脏器病变,如脑血管意外、心梗等疾患。鼾症与SAS发病机制有相同之处,但也存在一定差异,鼾症的发病机制多以上呼吸道狭窄为主[3]。本组175例鼾症,其中5例SAS,经扁桃体切除后,其治疗效果满意,无需施行UPP手术。20世纪70年代以前鼾症对健康的危害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尤其小儿鼾症只认为一般性“打呼噜”,直至90年代开始随着我国对鼾症及SAS的高度重视,才意识到小儿鼾症也存在潜在的危害性,如:嗜睡、记忆力差、吞咽障碍、发育不良、心律改变。所谓咽腔阻塞,是指口咽部生理性异常引起的咽喉部左右径窄小(<2cm)和腭帆间隙前后径缩小(<0.5cm)或舌根肥厚上抬使咽峡上下径变小[4]。导致在吸气时引起软腭下缘及悬雍垂急速震颤而产生鼾声,扁桃体的切除一是本身使咽腔扩大了,二是通过瘢痕的牵拉进一步使咽腔增宽,降低了低通气量或消除低通气量状况。

  小儿扁桃体切除术,多数医院仍以挤切方法为主。自1980年以来本院由仰卧位改用坐式体位,两种体位相比,坐式扁桃体挤切术,从各个方面优于仰卧体位,因患儿年龄不同,其配合程度不同,特别患儿对手术床较为敏感,故产生的应激反应较强,表现出恐惧、紧张、痛苦、烦躁,需2~3名助手才能完成全过程。采用坐式手术体位,患儿表现相对轻松,容易与术者心灵上沟通,个别不合作者,仅需个别助手即可协助完成。从视野而言,仰卧位视野局限及部位深,手术中易残留,而且手术时术者体位变动大,而坐式视野清晰,显露腺体完全,术者无需改变体位,不易残留腺体。特别是坐式挤切,患者体位固定,手术方便,出血少,因挤切刀与舌面小于45°或与舌面平衡,不易损伤牙齿。而仰卧位与舌面大于45°或者90°角抽出时易损伤1~3颗牙齿。笔者认为,当患儿家属拒绝全麻手术时,坐式扁桃体挤切术是较好的手术方法之一。

  尽管鼾症及SAS发病因素较为复杂,对儿童鼾症而言,主要以扁桃体肥大及上呼吸道病变所致。从175例患儿临床观察,切除扁桃体其疗效较好,40%学习成绩下降者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

【参考文献】
   1 Turner GA,Lower EE,Corser BC,et al.sleep apnea in sarcoidosis sarcoid vase Diffuse lung Dis.Am J DTS Child,1997,14:6147.

  2 Wright J,Johns R,Watt I,et al.Health effect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the effectiveness of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A systemative review the research evidence.BMJ,1997,314(7084):851.

  3 Caballero P, Alvarez SR, Garcia RF, et al.CT in the evaluation of the upper airway in healthy subjects and in patients with obstra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Chest,1998,113:111-116.

  4 李树华,曲胜,董莘,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者上呼吸道的CT研究.临床耳鼻喉科杂志,2002,16(110):280-282.

  

作者: 许凤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