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婴儿早期喂养方式与疾病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解不同喂养方式对婴儿疾病的影响,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本文对我院近2年1144例4个月内的婴儿就喂养方式与疾病的关系、健康与疾病婴儿母乳喂养率及其关系等进行临床探讨,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调查组612例婴儿来源于我院近2年儿科住院病人,对照组532例来源同期我院保健部母乳喂养支持组织随访的婴儿,年龄均在4个......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不同喂养方式对婴儿疾病的影响,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本文对我院近2年1144例4个月内的婴儿就喂养方式与疾病的关系、健康与疾病婴儿母乳喂养率及其关系等进行临床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调查组612例婴儿来源于我院近2年儿科住院病人,对照组532例来源同期我院保健部母乳喂养支持组织随访的婴儿,年龄均在4个月内。

    1.2 统计学处理,采用χ 2 检查。

    2 结果

    2.1 健康婴儿与疾病婴儿的喂养方式比较 见表1。表1 健康与疾病婴儿的喂养方式 例(略)


    2.2 住院病人喂养方式与病程关系 见表2。表2 住院婴儿喂养方式与病程的关系 (略)

    2.3 喂养方式与城乡婴儿发病的关系 见表3。表3 城乡疾病婴儿喂养方式比较 例(略)


    3 讨论

    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婴儿最适宜的食物 [1]  ,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适当,钙磷比例适宜(2:1),含微量元素、维生素较丰富,尚有较高生长调节因子、双歧因子等,故母乳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在预防小儿肠道或全身感染中起一定作用等,也是影响婴儿性格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2]  。


    本资料显示:健康婴儿母乳喂养率明显高于疾病婴儿的母乳喂养率,健康婴儿人工喂养率明显低 于疾病婴儿的人工喂养率,P<0.001。人工喂养较母乳喂养婴儿的病程长,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显示了喂养方式与疾病的发生和病程密切相关。有力证明了母乳在抵抗疾病、缩短病程方面有无比的优越性。母乳喂养与性别无关。随着社会的进步,女婴被歧视的现象已日渐消除,有利于我国计划生育国策的深入开展。但也应看到城乡母乳喂养仍存在明显差异,城市母乳喂养率低于农村,人工喂养率高于农村,P<0.001,说明我国母乳喂养的传统美德在农村仍被广大群众所接受,但是,随着诸多因素的影响,如城市女性可能受工作和一些错误观念的误导,认为哺乳会影响体形,促进衰老等原因不愿哺乳,过多地相信了母乳代用品不负责任的商业广告,使母乳喂养蒙受损伤,本资料显示了它直接影响了婴儿的健康与抵御疾病的能力。因此宣传母乳喂养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下大力气广泛进行母乳喂养宣教与指导,纠正错误观念,为了婴儿的健康成长,呼吁全社会继续关心、促进、支持母乳喂养。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5-56.

    2 金汉珍.实用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8.

    作者单位:454100河南省焦作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7-27)

    (编辑骄 阳)

作者: 毋秀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