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小儿病毒性感染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基层医院小儿常见的难治性病毒感染的疗效。治疗组用丙种球蛋白治疗而对照组则继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观察其临床症状、体征消失的时间。结果3组病例的治疗组与对照组多项观察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结论静脉滴注丙种球蛋白用于基层医院小儿常见的病毒感染,疗效显著,值得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基层医院小儿常见的难治性病毒感染的疗效。方法 选择急性呼吸道感染、毛细支气管炎、轮状病毒感染性肠炎3组病例,在常规使用抗病毒药物3天,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用丙种球蛋白治疗而对照组则继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观察其临床症状、体征消失的时间。结果 3组病例的治疗组与对照组多项观察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 静脉滴注丙种球蛋白用于基层医院小儿常见的病毒感染,疗效显著,值得推广使用。但达到疗效的最小治疗剂量及疗程尚需进一步探索。

    关键词 丙种球蛋白 小儿 病毒感染

 小儿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大多分为2大类:即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病毒感染。呼吸道常见流感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及毛细支气管炎;消化道多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病。针对病毒感染国内尚无特异性的抗病毒药物,加之基层医院多无住院条件,不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且给予必要的处置,故大大影响了临床治疗效果。1年来,在针对以上疾病常规治疗的同时,对部分病例采用了静脉滴注丙种球蛋白治疗,取得了明显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近1年来,我院门诊收治的上呼吸道感染42例、毛细支气管炎40例、秋季腹泻24例,以上病例除均符合其本病的诊断标准外,末梢血细胞分析均显示白细胞减低及淋巴细胞增高的表现,即符合病毒感染的血象特点。腹泻患儿中轮状病毒抗原检测均为阳性。以上病例均为常规抗病毒药物治疗3天,病情无好转的病例。将每组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两组患儿的年龄、性别、病程及病情基本相似(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上呼吸道感染及毛细支气管炎病例的治疗组,在停用所有的抗病毒药物前提下,静滴丙种球蛋白3天,对照组继予利巴韦林注射液和喜炎平注射液治疗,2组病例均辅以对症治疗。腹泻病例治疗组也停用所有抗生素,给予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3天,对照组继续予利巴韦林和双黄连注射液治疗,2组均用微生态制剂及补液等对症治疗。用药剂量:5%人血丙种球蛋白溶液(上海生物    制品研究所生产,50ml/瓶,每瓶含丙种球蛋白2.5g) 200~300mg/(kg·d)静脉滴注,每日1次。利巴韦林注射液10mg/(kg·d)加入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喜炎平注射液为50~100mg/d加入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双黄连注射液60mg/(kg·d)加入糖盐水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

    1.3 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数据以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3组病例的治疗组,应用丙种球蛋白治疗后症状及体征消失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具体见表1,2,3。表1 上呼吸道感染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毛细支气管炎的机制有以下几点:(1)静注丙种球蛋白能迅速提高血清IgG水平,补充大量RSV-SIgG中和抗体,有加速呼吸道病毒的清除效应,使呼吸道病毒感染患儿鼻腔排病毒减少,血氧分压增高。(2)提供高滴度中和抗体,功能性封闭单核巨噬细胞的FC受体,与病毒性自身抗体结合,中和其作用或形成免疫复合物被内皮系统清除。(3)抑制补体介导的免疫损伤。(4)抑制细胞因子IL-6、IL-8的产生,这些细胞因子参与了其发病过程,并可能在气道炎症和阻塞中起重要作用,从而有助于减轻机体炎症性损伤。(5)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和改善宿主防御功能,严重激素依赖哮喘患儿可减少激素用量 [1]  。

    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病, 目前国内尚未见有文献报道。笔者的大胆尝试结果表明,其用于难治性轮状病毒感染,可弥补无特效抗病毒药物的不足,同时可避免临床上滥用抗生素所导致的肠道内菌群失衡。可能是应用丙种球蛋白的中和病毒,对广泛的病毒性感染的免疫调控作用及增强免疫功能,促进低下的免疫功能恢复正常的作用,使疾病加速康复 [2,3]  。

    虽然丙种球蛋白的使用,可以弥补基层医院在治疗小儿较严重的病毒感染中的一些不足,但因其价格昂贵,在医生选择治疗上不主张常规使用。对较严重的病毒感染的患儿,在常规使用抗病毒药物效果不佳的同时,主张早期给予使用。关于其能够达到疗效的最小使用剂量,目前尚在探索中。临床上多根据患儿年龄、病情及家庭经济状况而定。

    参考文献

    1 The prevent study group.Reductions of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hosˉpilzation among premature infants with bronchopulphylaxia.Pediatrics,1997,99(1):93.

    2 余红,扬芙蓉.静滴丙种球蛋白在儿科临床的应用.医学理论与实    践,2003,16(8):898-899.

    3 郭清龙,钱黎华,余流.丙种球蛋白联合阿昔洛韦治疗Kaposi水痘样疹9例疗效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31(11):697-698.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6-28)

    (编辑毅 文)

作者: 鞠忠玲 吴志刚 滕丽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